【宝宝帮】反思:孩子3岁以前,这30件事情你都做对了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8 10:10:0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反思:孩子3岁以前,这30件事情你都做对了吗? 责任编辑:Lee

  文/俏妈

  可以这样说,为人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一份工作。

  好不容易熬过漫长的孕期盼到孩子平安降生,随之而来的是手忙脚乱到心力交瘁的0-1岁。在1周岁前,宝宝像是变着法儿来折磨亲爹亲娘似的,吐奶、闹夜、黑白颠倒、长湿疹、腹泻、红屁屁、说来就来的大小便……在那段难熬的日子里,你一定也曾哭过、吼过、后悔过,但绝不曾想过放弃,不是吗?

  随着孩子一点点长大,从蹒跚学步到咿呀学语,再到开始有了自己的小脾气和主见,爸爸妈妈们也逐渐意识到:原来“搞定”一个娃远比预想的难!

  

  好好反思一下,在孩子3岁之前,下面这些事情你都做对了吗?

  01、宝宝6个月前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

  02、从宝宝出生起就有意识培养孩子独自睡小床的习惯。

  03、宝宝出生后建议每天都让他趴一会儿,只要不是刚吃完奶后就可以让宝宝趴着,但不建议3个月内的宝宝趴睡。经常趴一趴对宝宝腰背部肌肉是很好的锻炼,而且能促进协调能力的发展,为以后翻身、坐、站立、行走打下良好的基础。

  04、多数婴儿在三四个月大时就出现吮吸手指的现象,只要不是特别频繁,都不建议刻意人为干预或矫正,但可以诱导宝宝使用安抚奶嘴。

  05、不给孩子频繁把屎把尿,建议使用纸尿裤或尿布并做到及时更换。

  06、除了月子里的宝宝需要叫醒喂奶,满月后都不建议刻意叫醒熟睡中的宝宝喝奶。

  07、小于4-6个月的宝宝出现不明原因且难以安抚的哭泣,而且哭泣的时间一般是傍晚时分,需要考虑肠绞痛的可能。妈妈们应该尝试各种安抚手段抚慰宝宝,不用担心你的积极响应会宠坏了宝宝。

  08、不过早锻炼孩子坐立、站立和行走,但可以鼓励孩子学会翻身、爬行;

  09、经常带宝宝出门接触大自然和陌生人,不要长时间把孩子关在家里。

  10、从宝宝四五个月大开始,家长就可以有意识锻炼孩子抓握东西的能力,比如自己抓握奶瓶喝奶、自己抓东西吃。

  

  11、从宝宝5个月大时开始,家长就可以开始提前训练宝宝使用杯子喝水了,争取1岁前(最迟不超过1岁半)戒掉奶瓶,改为用吸管杯喝所有液体。

  12、宝宝能够坐得很稳当之后,就意味着可以坐在餐椅上吃饭了,越早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家长以后才会越轻松。

  13、鼓励宝宝自己吃饭,哪怕刚开始时他总是把食物弄得到处都是,这都不能成为家长一直坚持喂饭的理由。

  14、不要给孩子使用学步车或跳跳椅,研究表明:过度使用学步车或跳跳椅,可能会引起暂时的发育迟缓,以后学会坐、爬和走路的时间都要晚于较少使用的孩子。

  15、从宝宝萌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需要每天给宝宝刷牙了,每次喝奶或进食后也最好及时喝口水漱口。

  16、何时断夜奶并没有固定的时间,实际上每一个宝宝的情况都不一样。家长们只需做到尽量诱导宝宝夜间睡整觉(连续睡5个小时以上即为整觉),有意拉开两顿夜奶的间隔时间,顺其自然逐渐停止喂夜奶。

  17、如果决定要彻底断奶(母乳),建议在1-2周内逐步完成。先从用一顿配方奶替代1次母乳开始,根据宝宝的接受情况逐渐增加替代次数,直至彻底断奶。不建议采取乳头抹刺激物或妈妈消失几天这样极端的断奶方式。

  18、多提供机会鼓励宝宝爬行,不要让宝宝整天躺着或待在婴儿床、安全座椅里,最好保证宝宝每天有大量的时间趴在地上。鼓励婴儿趴着、爬行,是大运动正常发育的基础。

  

  19、宝宝通常在七八个月大开始就会出现分离焦虑的迹象,一般到18个月时达到最高峰。家长应该认真对待宝宝的分离焦虑,不建议采取偷偷离开的方式,而应该在每次分离前的10-15分钟提前告诉他。家长还可以从短暂的分离开始帮助宝宝适应,与宝宝达成“离开”的常规仪式,这会让宝宝更容易接受。

  20、宝宝在6-9个月左右时,有可能会出现撞头、摇头和扭头这些奇怪的习惯动作,这种习惯可能会持续几周到几个月,甚至一年或更长时间。不过不用过于担心也无须太多干涉,大多数宝宝会在3岁左右改掉这个习惯。

  21、从大概10个月左右开始,有些宝宝可能会出现睡觉磨牙的现象。这并不是缺少某种营养素造成的,而更可能是宝宝释放某种压力的一种方式。家长应该多尽可能减少宝宝生活中的压力,比如白天的身体活动或者睡前的安抚等等。

  22、宝宝1岁左右或者更早时候,妈妈就可以为他准备一个小马桶了,当发现宝宝有便意的时候,可以让他坐在儿童马桶上解决。如果宝宝不愿意接受,也不用担心,可以过一段时间再慢慢尝试。真正的如厕训练建议从1岁半或2岁左右开始。

  23、不少宝宝都曾有过喜欢咬人的阶段,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因此形成爱咬人的坏习惯。刚开始咬人时宝宝只是试试自己的咀嚼能力,这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实验。家长不需要因此大惊小怪或者大叫“疼”,这反而会激起宝宝更强烈的挑战欲望。最正确的做法是让爱咬人的宝宝快速安静下来,并坚定地告诉他“不可以”,然后用其它东西转移他的注意力。

  24、宝宝通常在3岁左右才会开始有分享的意识,在这之前都不建议强迫宝宝与他人分享,更不能批评不愿分享的孩子是“小气鬼”。家长只需抓住每一次机会教宝宝学会分享,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强化你希望传递的价值观就可以了。

  

  25、正确面对宝宝出现的挑食行为,做到下面几点即可。①不要把自己对食物的喜好强加给宝宝;②花心思做出好看又美味的食物;③限制果汁、零食、饮料的摄入量;④让宝宝参与食物的制作;⑤不强迫宝宝吃,但也同时不要放弃努力,比如宝宝今天不吃肉不代表明天也不吃,家长只需做到让宝宝在餐桌上经常能吃到这些食物就可以了。

  26、多用语言和宝宝沟通交流,同时鼓励宝宝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宝宝做出想要拿桌上杯子的动作,家长尽量不要马上满足他,而是反复问他“你要什么”“你是要杯子吗”,刺激和引导孩子用语言来表达。

  27、宝宝在开始能听懂大人的意思而且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之后,家长要学会在生活中设置各种限制或规则,比如要求1岁的宝宝自己拿着吸管杯喝奶等。限制必须是合理的,限制太多或者限制不合理都会对宝宝产生负面影响。

  28、尽量不要让2周岁内的宝宝看电视或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

  29、不要频繁地对孩子说“不”。太多的“不准”“不可以”“不对”会让宝宝感到烦闷,甚至会更加叛逆或无视家长的权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孩子尝试甚至犯错,比如孩子想要抓盛满热水的杯子,除了先告诉孩子这其中的危险之外,你还可以让孩子轻轻触碰感受一下,知道“烫”的滋味并不好受之后,孩子下次自然就不会再去轻易尝试了。

  30、不要强迫孩子吃饭,更不要追着喂饭。孩子如果拒绝吃饭,通常代表他此刻并没有多饿,所以家长也不用太担心,更不要在饭后追喂零食。经常强迫吃饭只会让孩子对吃饭彻底失去兴趣,甚至认为这是一种任务或负担,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这样的心理压力。

  

  俏妈说:

  常言道:3岁看大,7岁看老。意思是说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从他3岁左右时的心理特点、个性倾向就能预见他长大后的性格、心理的雏形。换一句话,一个孩子3岁之前的生长发育会影响其一生的发展变化。

  虽然个人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观点,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养育孩子,既要养又要育。3岁之前是一个人的心智、性格、人格形成的关键期,光“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是远远不够的,爸爸妈妈们还必须多尝试去了解下宝宝们的心理特点和需求。

  ----------------------

  注:图片来源网络

  俏妈,国家高级育婴师,自由撰稿人

  【俏妈说】微信公众号:qiaomas(俏妈每天和你说说妈妈们关心的那些事)


    关于【宝宝帮】反思:孩子3岁以前,这30件事情你都做对了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宝宝 喝奶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