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关键期早教:不简单的大与小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8 01:10:0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关键期早教:不简单的大与小 责任编辑:Lee

  ——宝宝大小知觉培养

  宝宝说

  今天我和妈妈去超市买水果,我发现,西瓜可真是个大个头的家伙,其他的水果都比不过它。

  妈妈说

  区分大小,这也是个问题吗?还需要专门训练吗?在日常的生活中,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物体,孩子不是自然而然地就学会区分大小了吗?

  歪歪兔育儿老师说

  儿童对大小的感知,首先是从最直观的具体事物开始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会区分平面图形的大小、体积的大小。在平面的和立体的图形里,又有一个从相同图形(如正方形、正方体)到不同图形(如正方形和三角形、正方体和圆柱体)的认知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加以有意的训练,让他通过视觉、触觉等方式感知大与小,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动作能力和观察能力,更有利于孩子思维能力的发展,从而为他上学后数学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看似简单的大与小,其实不简单。

  知觉的定义

  知觉是客观事物直接作用于感官而在头脑中产生的对事物整体的认识。例如,看到一张桌子、听到一首乐曲等,都是知觉现象。知觉以感觉为基础,但它不是个别感觉信息的简单总和。知觉是按一定方式来整合个别的感觉信息,形成一定的结构,并根据个体的经验来解释由感觉提供的信息。

  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意识到孤立的感觉,而通常是以知觉的形式来反映事物。例如,我们看到的红色,不是脱离具体事物的红色,而是红旗的红色,或红花、红衣服等等的红色;我们看到的大小,不是抽象的大小,而是大的东西、小的东西等等;我们听到的声音,总是知觉为言语声、流水声或汽车声等有意义的、具体的声音。

  ——节选自《歪歪兔情智乐园·1.5-2岁·父母用书·大小知觉①》

  大小知觉是人脑对物体大小特性的反映。

  知觉对宝宝的未来有什么意义?

  知觉是人生最早出现的认识过程,是其他集训过程的基础。

  知觉是婴儿认识世界和自己的基本手段。

  知觉在幼儿认识活动中占主导地位。

  怎样培养宝宝的大小知觉?

  1、在日常生活中,多给孩子看一些大小形状不同的图片。另外,要不断地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事物、不同年龄的人及不同的动物及动物模型。一般而言,动态的、带有声音的东西孩子更愿意接触,会引起兴趣、促进思考、加深认识。

  

  2、在绘画中,让孩子多画不同大小的图片,使孩子对物体大小留下深刻的印象。

  3、丰富孩子的生活环境,生活空间充满视觉、听觉、触觉的玩具,以及可以触摸和操作的训练,增加刺激。多到户外。

  4、和孩子一起玩图形大小游戏

  (1)图形妈妈和图形宝宝:准备各种图形,每种一个大一个小。大图形是“图形妈妈”,小图形是“图形宝宝”。和孩子一起,一个人找出所有的“图形妈妈”,一个人找出所有的“图形宝宝”。

  (2)掉进“陷阱”:准备两个一大一小的呼啦圈(或在地上画两个一大一小的圆圈)当“陷阱”,和孩子一起玩“猎人抓动物”的游戏。家长扮“猎人”,孩子扮“动物”。当家长说“抓到一只兔子”时,请孩子跳到小圈里;当家长说“抓到一只大老虎”时,请孩子跳到大圈里。反复做这个游戏。也可以让孩子扮“猎人”,家长扮“动物”。

  (3)给图形排队:准备大小不等的相同图形3—4个。小图形们要去魔法城堡,可魔法城堡有个要求:小图形们必须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才可以进去。请孩子帮图形从小到大排一排。

  关键期早教:不简单的大与小是由歪歪兔早教整理编辑——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关于【宝宝帮】关键期早教:不简单的大与小-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