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最让你困扰的三个育儿难题是什么?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6 13:04:3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最让你困扰的三个育儿难题是什么? 责任编辑:Guki

  回想我们轻抚摸肚子,第一次感受小生命胎动的时候,一定无数次憧憬孩子的模样,“他是男孩还是女孩?”“他是大眼睛还是小眼睛?”“他是什么性格呢?”“他会喜欢什么颜色呢?”

  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美的憧憬。

  从孩子呱呱落地后,初为人母的喜悦被忙碌渐渐冲淡。吐奶有关系吗?打什么疫苗比较好?隔多久去体检?发烧了怎么办?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睡觉老醒怎么办?新手父母放佛进入快车道,好不容易照顾孩子吃喝拉撒,就马上迎来行为习惯上的难题,进入叛逆期后总说不,洗脸刷牙也开始费劲了,好不容易上了幼儿园,怎么反倒回家脾气变大了呢?一连串的育儿问题接踵而来,孩子飞速长大,父母面临的育儿挑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父母越来越不知道怎么办。

  如果让我们在这些难题中挑三个最困扰会是什么?

  这是米来未来家长课我们统计排名前三的育儿难题。

  原来,我们都在被相似的育儿难题所困扰。

  在回答如何解决育儿难题之前,让我们先来想一个貌似毫无关系但却好像有关的问题。

  那就是,我们当初对孩子的憧憬是什么?

  当年,我们知道有这个生命的时候,我们勾勒的孩子形象是如何?

  这是米来未来家长课父母写下的高频关键词汇。

  几乎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词汇集合,和现在头疼的育儿难题放在一起,我们发现了什么?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带着对孩子那么美好的憧憬和期望,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照料中,年复一年的操劳中,忘记了孩子最初的模样,褶皱了孩子最初形象。在育儿难题面前,我们很少想到我们希望的孩子什么样的呢?即使想到也是一种失落和遗憾。

  如果带着育儿理想反观育儿难题,我们有什么新的发现呢?

  心诀7-带目标,想难题

  每一个育儿难题,其实都是一次我们实现育儿理想的过程。

  危机就是转机,理想可以照进现实,只要我们记得理想和目标。

  史蒂芬?柯维的“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第二个是“以终为始”,如果我们不知道我们最终的目标,无法定义现在的行为,在育儿上,更是如此。

  育儿目标是如何指导我们面对育儿难题?

  磨蹭,我也中招了(上)

  早上着急出门,女儿细嚼慢咽慢悠悠吃早饭,我催她,“来不及了”,小家伙认真看着我说,“妈妈你快快地开车就行了”。

  晚上刷牙,从举起牙杯到刷完至少折腾半个小时,转战洗手间、卧室、客厅,从我这,跑到爸爸这,再到姥姥那。

  磨蹭不愧成为排名第一的育儿难题。我也中招了。

  我当年憧憬的女儿长大后是独立、自信、快乐。可是仔细想想关于磨蹭,我主要的方式就是催促,催促会让女儿学习成为一个独立、自信和乐观的人吗?

  催促让她依赖我的催促,可以培养她独立吗?

  催促让她觉得自己不行,可以培养她自信吗?

  催促让她生活在不信任和压迫中,可以培养她乐观吗?

  既然都不是,我为什么还继续重复催促这样的方式呢?

  有时候,我们离育儿难题的漩涡中心太近,被卷入到如何更快地解决眼前的难题,却忘记了用望远镜看看远处的目的地。既然催促无法帮我培养一个独立、自信和乐观,我还为什么终而复始去重复这样的方式呢?

  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远,那就一定能找到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方法来和孩子一起想磨蹭这个难题如何解决?

  磨蹭,我也中招了(下)

  痛定思痛,谁痛谁改变。我走进了父母培训班,走进了心理咨询室,走进了发展心理学的学术课堂,“武装”更多发展心理学知识和育儿方法的我,也同时开始观察女儿,每周都写育儿观察笔记。

  关于磨蹭这一个难题,我渐渐有了适合她并且挺有效的方式。

  如早上的吃饭磨蹭,每天早晨我把女儿自己录的绘本音频放在她枕边,然后走开,女儿听着自己讲的绘本声音自主起床。雷打不动7点40出门,如果到时间,有食物没吃完,我们商议将面包好带的食物带到车上。

  如晚上的刷牙磨蹭,我们一起决定拥有了专属刷牙的计时沙漏,每天她刷牙前,我先刷,她帮我盯着沙漏监督我刷牙的速度,后面我来帮她看沙漏的时间。

  不能说,磨蹭这个难题被我100%攻破,但至少我有比原来更多的资源、方法和自信来去面对,而且我现在100%相信,这些方式都是我想要的育儿目的-独立、自信和乐观。


    关于【新妈课】最让你困扰的三个育儿难题是什么?-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