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温柔四招,给哭闹的熊孩子立规矩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6 07:04:5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温柔四招,给哭闹的熊孩子立规矩 责任编辑:Guki

  小D从小就是个自我意识非常强的宝宝。6个月的时候,她的儿医已经和我说,祝我好运(意思是以后会比较难管教)。好在这一路有个认知老师陪伴,她教了我不少如何教养孩子的方法。之前写过一篇针对1岁以内宝宝的,可以关注微信公号后查看, 听不懂,打不得,这三招专治1岁以内熊孩子

  当妈就是一路打怪升级的过程。现在小D矫正15个月了,之前的招数已经不那么管用了。小D的认知老师给了我一些工具,目前我也是正在实践中,分享给所有和1岁以后熊孩子斗智斗勇的妈妈们。这里说的1岁,是指大部分情况下,但每个孩子心智发育有早晚,所以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今天说的四招适用于1岁以后两岁以前的宝宝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特点,你说她不懂吧,好像都懂;你真的说她懂吧,其实好多还是懵懵懂懂的。 这个时期所谓的“熊孩子”,他们还没有真的有意识想要调皮。他们只是自主意识开始萌芽,但是语言表达还没跟上,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都用“行为”或者“发脾气”来表达。

  因此,父母们一定要理解这个现象,首先要自己以身作则,不要对宝宝大叫大喊。我们父母的行为本身就是在潜移默化影响宝宝如何对待自己的情绪,这对于宝宝发展平和的性格有至关重要。

  同时,有策略地进行引导,1岁以后要开始有意识给宝宝建立规则,让他们逐渐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行为,为今后做准备。避免现在不管,以后越大越难管的现象发生。

  招数一:转移替换

  很多我们大人眼里的“调皮捣蛋”对于宝宝来说只是她在学习探索,因为这个世界对她来说都是全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对于不对的行为,我们可以不管。

  小D有段时间,只要我抱着就会抓我的项链、耳环。每次我越躲她越要抓,然后我就会抓住她手不让抓,她就哇哇大叫发脾气。小D老师告诉我,与其制止她,倒不如“转移”,取下自己的项链然后“替换”,给她一个牙胶咬。做这些的时候,需要告诉她原因,项链是不能用来咬的,这个牙胶是可以的。

  在进行“转移替换”时,一定要和宝宝解释原因,这样慢慢地,她就可以了解我们的原则是什么,哪些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的。

  招数二:正面强化

  关于“正面管教”这个话题是又可以单独写一篇文章的,这里就先简单说一下正面强化的应用吧。简单来说, 与其指出孩子哪里做的不好,不如鼓励她做的好的地方。

  小D矫正7个月的时候,第一次在餐椅上无意中把一个勺子弄掉了,之后她就会反反复复扔餐具,每次扔完还会探头去看看地上。一定次数的扔是可以容忍接受的,毕竟这是她第一次了解“重力”这个概念,也是在巩固“事物持久存在”这个重要的认知里程碑。但后来,我发现她开始把这个当成了一个游戏了,那就需要干预了。

  小D的老师告诉我,不要对孩子说“不要扔勺子”,因为宝宝是听不懂“不要”的,相反她就记住了这个指令“扔勺子”。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她的任何好的表现,即使再小,都表示肯定,“小D可以乖乖坐在餐椅上真好,如果你可以和妈妈一起吃饭那就更好了。我们快点吃完饭,接下来就可以去公园玩了对吗?”

  对她在吃饭中表现出的每个小进步都进行表扬,同时也可以适当给予一些激励,让她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奖励不要变成物质条件的等价交换,而是一些她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多读一本书,妈妈多唱一首歌,有更多时间玩她最喜欢的玩具等等。

  招数三:寻求孩子的帮助

  小D老师说,其实孩子天生都是愿意合作帮忙的,特别是当我们大人寻求他帮助时,他会非常乐意。我每天下午要带着小D去超市买菜,有时她觉得无聊了就会在推车上哭闹,吵着要下车,要我抱。这时,我就会拿一根胡萝卜或者一包果汁(反正是重量轻、摔不坏的东西),蹲下来对她说,“妈妈现在在买菜,待会要做晚饭。可是我拿不动这个胡萝卜,你可以帮帮妈妈吗?”

  每次小D就会兴高采烈地拿着胡萝卜,然后就会乖乖配合我买完菜。到家后,大家也不要忘记招数二,我都会特别夸张地夸她,“哇,小D真棒,已经是个大孩子了,都可以帮助妈妈了。”然后还给她鼓掌, 她受到表扬后,下次我再寻求她帮助时,她就会更加配合,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同样的,在美国超市,总能看到再大一点的孩子都是帮忙推车,或者推篮子。撇开培养独立能力不说, 当孩子和父母一起参与一件事时,他们就会很配合,自然哭闹的机率就小了很多。

  招数四:用孩子的思维讲道理

  和孩子沟通需要低下身体,这个不仅是行为上也是语言表达上的。因此,和孩子讲道理,需要用他们的思维,用最简单直接的表达。

  之前带小D去上早教班,有个1岁半的小男孩冲到小D面前抢走了她的小鼓,当时早教班老师的处理方法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她没有用所谓的Time-out,而是抱住想要逃离的他,帮他表达出他的想法,“你想要这个小鼓!”边说还边指这个鼓,重复了好几遍。非常神奇的是,一开始还想挣脱的男孩就安静下来了。然后老师就开始对他教育,“不抢,不抢,这个小D的。”而且老师只是说几个简单单词,并没有用特别复杂的长句,然后鼓励小男孩把鼓还给了小D。

  回来后,我分享给了小D老师,她告诉我,这种处理方法非常值得借鉴。 当孩子犯错误了,我们不要着急马上教育,可以先共情,用最直接的语言说出孩子心里的想法,这样更容易让孩子平静下来。 一旦孩子平静下来了,她就更容易听我们说的话,这样就更加有效。而且和这个年龄段孩子讲道理,一定要简短直接,切忌长篇大论。

  当妈一年多了,越来越对“育儿就是育己”这句话有体会。很多次,当我面对小D的哭闹,我竟然都可以看到自己情绪的影子。如今,每次小D哭闹时,我都会强行让自己暂停10秒再处理,这个缓冲时间就是让我更加平静地对待她,同时也是快速搜索一下我的工具箱。下次你也试试吧!


    关于【新妈课】温柔四招,给哭闹的熊孩子立规矩-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哭闹宝宝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