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4 00:25:1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责任编辑:Wolt

  我小时侯,父母告诉我,只要学习好,其他你什么不都不用管。当然除了做人的基本伦理。他们一心希望我脱离当时所在的农村,这是他们的经验,他们是对的但不全对。没有上大学,我就不能遭遇陈超,大概没有足够的勇气做自己,没有那么清晰的确定自己的路,没有那个视野和熏陶,我也不能慢慢走到现在,不能遭遇萨提亚和奥修,不能像现在这样生活着。所以,对于我来讲,上大学简直是必要的,或许我将来的孩子上大学没那么必要,因为他有很多的机会学习,但对于身处农村的我来说,那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他们的经验里也包含了很大的不平衡,第一,其他事情也是重要的,生活很丰富,需要的能力和训练很多,仅仅是学习好是不够的;第二,它传递着对自己的生活的看不起,其实每一种生活都有它的乐趣和尊严,即便坐牢也是。

  村子里乃至我的家庭里的大人,他们认为有钱就好了,现在我体验到,有钱有有钱的快乐,没钱有没钱的快乐,贫穷和富有都可以很痛苦也可以很快乐;另一方面,其实我们有多没钱呢,还可以呀,还挺过得去的,但是,他们处在深深地对别人的羡慕中,感受着自己作为穷人的痛苦和局限。

  事实上,他们不太懂得爱自己,更不懂得什么叫活在当下。他们的生活大部分是活在未来和过去的,总抱着“等……就好了”以及“可不要像过去……那样”的念头。

  问题在于,现在我慢慢懂得爱自己,慢慢体会着活在当下,我是怎么走到这的?我怎样从那个村子那个家庭的小孩成为今天的我呢?

  很快,对于亲子,对于一个人,我内心再次想起那个曾经出现过的声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去尽可能地做好自己的父母的角色很重要,但孩子究竟怎样还有很丰富的、很未知的变数,那就已经不是你的戏了。

  仔细的看一下我们自己,我们能很明显的看到我们受到父母的很多影响,有的也很深,而且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些影响我们还未清晰地觉察到。但另一件事也很明显,这不是全部,我们有很多的变化、很多的学习,很多重要的成长,并非来自我们的父母。我们如何成为今天的自己,其实是一部宏大地、漫长的交响乐,父母是重要的一部分,但只是一部分。

  或许有人说,那是一部分,但那是基础的一部分,先决性的一部分,后来所有的影响都在这个基础上展开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的影响决定了孩子的发展。其实,七八年前,我也常说这样的话,当然,太多人这样说了,很多人这样强调,三岁决定一生,七岁决定一生,家庭教育决定一生,四年级决定一生,高考决定一生,和谁结婚决定一生……No!! 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什么叫决定?决定意味着不能改变,否则怎么能叫决定,只是影响,或大或小,而不是决定。而事实上,我们的生命随时在改变,随时可以按照我们的期待改变,我很同意萨提亚说的,人天生适合学习和改变。

  现在父母的很多的焦虑和压力来自于他们以为他们在决定孩子,他们如何教导孩子,他们为孩子创造什么条件,决定了孩子。只要把“决定”换做“影响”,那个焦虑和压力就会小很多,亲子生活的氛围就会宽松很多。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说,我觉得,父母最重要的不是“为他做”。我不是说不需要“为他做”,还是需要的,还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他长”,让他按自己的样子长。刚才我们谈到一个观点,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基础性的,这样的说法也对也不对,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父母的影响因为比较早,因为正在孩子自我形成的关键期,可以说是基础性的;可是这个基础之下还有一个基础,你对孩子的影响本身还有一个基础,就是他的天性,他独特的气质,他独特的吸收、学习的方式,同样的事情,每个孩子的吸收都是不同的,我知道有一个家庭里,父母虐待两个孩子,一个孩子已经不太健康,而另一个孩子非常健康而强大,你怎样对待孩子是一回事,而他怎样吸收、选择是另外一回事,而这不是你能决定甚至不是你能理解的。

  你的孩子很像你,很多地方很像你,除了受你的影响,还有你的遗传,所以,很多很多的地方像你。可是,另一方面,他从本质上完全不同于你,他是另外一个人,他是他,你是你。你无法用你的经验来预测他,也不能用你的经验来预定他的未来,你可以向孩子分享你,那是很好的,但你不要用你的理解和经验来塑造,那会妨碍他,因为你绝不是他。分享和塑造的区别在于,分享没有强迫性和方向性,而塑造常常是强迫的和定向的,分享是:这是我以为的,不一定适合你,仅供参考;塑造是:你要这样才行,否则的话就很不好甚至很可怕。

  分享是帮孩子长,塑造是为孩子做。当你分享的时候,你给了孩子一些参照,这是一个帮助;当你塑造时,你实际上在要孩子成为“你以为好的人”、做“你以为好的事”,这必然成为一个妨碍,即便它有些时候是好的,但根本上会成为一个妨碍。因为他和你本质上是不同的。

  生命有自己驱力,人作为一个生命就像任何一颗植物的种子包含自己的驱力和指向,只有当你安静的时候、你心里不吵的时候,你没有太多的焦虑和期待的时候,你能感触到自己的驱力和指向的时候,你才能看到孩子的。

  生命也是相连的,那个1931年出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小女孩和我关系很大,她后来的丈夫也和我关系很大,至少因此她被成为萨提亚;那个出生在印度中央邦古其瓦达的小男孩和我关系很大,他的外祖父母也和我关系很大,否则他不会成为奥修,我也不会这么大的从中受益;那些出现在我生命中人,那么多的人,无论以哪种方式出现,无论我当时的感受是什么,他们一起使我成为今天的我。没有人是单独存在的,我们是一体的。父母或许是很要紧很特别的一部分,但它只是一部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和整个时代、整个宇宙互动的。

  当你觉得你的孩子是你的,你会紧张,你会自私。因为你是有限的,你会害怕自己不足够,你总会想要做什么来让他成为你以为好的,因为你觉得他属于你。如果你看到孩子是属于世界、属于生命,你会放松,因为你只要尽这份力就行了,除了你还有全世界可以帮助他,还有未来会帮助他,还有生命本身的神奇推动他;同时你又会多一份责任,因为属于全世界的、属于神奇生命的东西,正在被你照看。


    关于【宝宝帮】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