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原创】 从《欢乐颂》看原生家庭的影响(上)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2 21:12:0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原创】 从《欢乐颂》看原生家庭的影响(上) 责任编辑:Wolt

  文/37度阳光

  近日《欢乐颂》热播,本人忍不住把三季小说给看了,一睹为快。所以,本文的分析主要是基于小说的认识之上,可能与电视剧的一些情节会有不同;此外,这是一篇十分主观的文章,所以人物出场顺序严格按照本人喜好排列:)。

  安迪——自带主角光环,完美中的不完美

  

  我想作者本身也是偏爱安迪的,所以给了她只有小说里才会有的所有一号待遇。首先是离奇身世,安迪的妈妈和外婆都疯了,更严重的是妈妈的疯狂给她留下了巨大的黑暗,妈妈是因为爸爸的抛弃而变疯,把自己打扮成满头花的“花痴样”,和野男人厮混生下安迪的弟弟,在生下弟弟后就离开人世,剩下孤零零的小安迪去了孤儿院,她的身份证生日和去孤儿院之后的名字都停留在妈妈去世的那一天——立春。但是作者垂怜于安迪,她的人生自带高属性——高智商、高颜值、高个……所以她才能到国外念书,完全改写了自己的面貌和人生。就像圣斗士星矢那样,主角就是主角,除了小宇宙与众不同地爆发,还随时有黄金圣衣自动飞来求附体。每一次的危机中,都有人拯救她,亲生父亲出现的时候,是奇点在身边;和奇点分手后,包子出现;包子妈这个劲敌出现后,作者让她挂了,还让她和包子有了孩子;甚至文章的最后,小关关的男朋友谢滨的出现也似乎只是告知安迪,她已经是一个正常人了。

  作者对安迪的爱甚至体现在当你看到分手后的奇点,完全变成一个世俗的小男人时候,所有读者已经自动倾向包子,不留一点遗憾。

  

  当然作者手下留情了一下,让安迪也有许多不完美,这样才显得这个人物稍微接地气一些。安迪是个极其理智的人,这和她从小独立成长,并且在国外很长时间有很大关系,她看起来有点“冷血”,不像大多数的中国老百姓,朋友间遇到问题必须比人家更激动才显得够义气。安迪对于不太欣赏的人,提供的帮助就是我给你钱,但是她无法给予情感支援。此外安迪像其他高智商的人一样,有些“怪”(参见生活大爆炸之类),她会背诵加菲猫语录,小新语录等;她做菜自以为很棒,蛐蛐吃了想吐;她和小关关去学肚皮舞,自以为天赋异禀,拍了视频给包子看,包子看到的是所有动作精准,但表情严峻的“机器舞”。

  樊胜美——先抑后扬,坚强坚定胜过美丽

  

  可能一开始大家看到樊胜美会越看越生气,就以为她像蛐蛐说的一样,是个不值得同情的“捞女”,连我自己看到小说第二季,都要开始讨厌她了,可最后,才发现作者也是偏爱她的,不然不会一开始,就让安迪没有来由地喜欢她。

  樊小妹的家庭是典型的重男轻女,这在我们身边都不少见。她的妈妈就是一个凡事老公第一的人,哪怕老公不尊重她,哪怕老公没本事,好在这种传统思想在新时代女性中已然不多见;但她妈妈还有个宝贝儿子和孙子,所以樊小妹的家庭地位就一而再再而三地下降,不自觉变成了家庭印钞机,委屈自己住2202最差的房间,委屈自己把所有的积蓄乖乖奉上。因为妈妈的言行已经影响到她,她自己都没有发觉她有着新时代女性的皮囊,和旧时代女性(她的妈妈)的心。樊小妹在一开始的确是没有打算靠自己力量抗争,而是打算当鸵鸟,被动奉献一切,好在家里出了一系列事情,加之22楼女孩们的帮助,她慢慢认识到要解决家庭问题,靠的不是逃避,也不是某个男人(比如王柏川),而是自己站起来。

  

  其实樊小妹内心还是比较小女生的,每一次有人送花,她的高兴真的是在花上,她会把2202用鲜花布置一新。这也和为了一点点好处在夜场赔笑卖醉的樊胜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好在她解决了家庭矛盾后,应该可以越来越像前者了。一个像小女生一样的美女,我们都喜欢。

  全书最体现五个女孩情谊的就是第一次去樊小妹家勇斗债主那一场,看得十分痛快,当然后面还有一场樊小妹哥哥大闹王柏川家里,以及蛐蛐给樊小妹出头给她哥哥屁股用刀子画乌龟那段也让人爱死了下一个出场的曲筱绡。

  (未完待续)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关于【妈妈帮】【原创】 从《欢乐颂》看原生家庭的影响(上)-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