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你们都看错了《踏血寻梅》,它只是一部家庭伦理片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2 15:12:1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你们都看错了《踏血寻梅》,它只是一部家庭伦理片 责任编辑:Wolt

  慕名去看了捧回七座金马奖的《踏血寻梅》,结果有点小失望。

  因为它并不像商业宣传中描述的那样“暴力”、“裸露”、“血腥”。

  

  案件的本身导演翁子光一直很关注,所以电影根据真实的案件改编。影片是导演通过镜头表达了自己对案情的理解,以及试图对杀人者和被杀者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

  可最终呈现在我眼前的版本,却从头到尾迷漫着一种欲诉还羞的做派。

  把所有问题的症结都归结为孤独,实在太牵强。

  不是我口味重,实在是在一堆讲人性的电影中它算不得出色,在一堆讲案情的电影中又显得太寡淡。

  不过我看的是90分钟的广电版,也许电影里精华部分被剪掉太多,据说120分钟的导演版口味更重更精彩。

  作为一枚心理学爱好者,我还是从电影中得到一些收获。特别是因为案情本身太过血腥,所以导致观众们可能都误读了导演的意思。

  其实他并不是想要讲述一个恐怖的杀人碎尸案,而是想给大家分析一下“父亲”这个角色,在家庭亲子关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电影中三位主人公的性格命运,都和他们在童年时与父亲的关系息息相关。

  王佳梅和爸爸

  王佳梅的妈妈和爸爸离婚,为了身份嫁给香港老男人,又不得不把14、5岁的她寄养在无亲无故的东莞。

  

  这个年纪的姑娘处在青春期,身体在疯长心里却还是个小孩子。这么危险的时候同时失去爸爸和妈妈的保护,身心都容易受到重创。

  于是她过早地失身,爱情之花还没有绽放便已经枯萎。

  迷茫中,她信了主,找到了精神寄托。

  

  她生活中的唯一乐趣是看到赢球,就给爱赌球的爸爸发祝福短信。

  她成为援交女,赚的钱也全拿给了爸爸,可见爸爸是她在世间唯一的一点慰籍。

  可是爸爸又给不了她切实的温暖和呵护,于是她只能在茫茫炮友中寻找真爱,注定遇人不淑,伤爱伤身。

  

  女人终其一生都是在努力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而男人的一生则是在不停地寻找逃避现实方法。比如动漫游戏,比如情色网站,又比如忘我工作、努力赚钱。

  王佳梅的爸爸选择的是赌球。

  这些合理的,不合理的理由,让男人沉浸在自己的天地里,用短暂的欢娱来逃避现实生活中的琐碎纷扰。

  离婚本来很正常,但显然妈妈在跟爸爸离婚的时候,并没有顾及到王佳梅的感受。所以父母离婚对她的伤害重大,但父亲角色的缺位更是杀死她的最后一把利剑。

  

  活着是自认为有希望,一眼看得见的绝望,还有什么意义?

  其实她不知道,女人一生情感的过程无非是从开始的拒绝排斥,到后来慢慢接受,再到麻木失望。

  最终所有的女人都必将唤起自我意识的觉醒,变得既独立又坚强。

  

  可惜王佳梅有过梦想,只是没能活到自我意识觉醒的年纪。

  王佳梅和继父

  王佳梅的继父在电影中的台词很少,只有臧警官询问案情的说了几句。

  

  养女被杀,他不肯对警察透露半个字,要他们去问她的”亲生爸爸”。转脸却把女儿的情况贩卖给八卦周刊好收线人费。

  由此便可以看出,王佳梅继父的无情和冷漠。女儿到死都不肯替她说一句好话,也没有任何的伤心难过,即使是活着的时候和佳梅的关系也一定不好。

  

  王佳梅想从他那里得到温暖和男性的保护更是不可能。

  丁子聪和爸爸

  丁子聪看起来不缺父爱,因为早死的是妈妈。

  本来一家人开开心心去旅游,突如其来的车祸让8岁的男孩亲眼目睹了母亲的死亡,巨大的悲伤将他吞没,让他将妈妈去世的愤怒都发泄到了爸爸身上。

  “如果没有去旅游,妈妈就不会死。”有了这样的想法,所以爸爸变成了“不可原谅的人”。

  丁子聪爸爸的职业是货车司机,常常要往来于深港两地。可以想象这样的工作跟孩子本来就是聚少离多,关系不会太过融洽。

  妈妈是他和爸爸之间唯一的感情纽带,这条纽带断了,他通往爸爸的那扇门也就关了。

  虽然爸爸也曾积极带他进行心理治疗,但巨大的外伤令他和爸爸之间那扇关了的门,不会再轻易打开。所以丁子聪和爸爸“关系不好,很少说话 。”

  孩子是借由父母双方而来,他的内心需要同时与妈妈爸爸建立联结,妈妈死了,爸爸被他拒之门外,他完全将自己封闭起来成了一个孤独的人。

  

  一直在孤独中挣扎苟活的丁子聪,他明白王佳梅说的“我很想坚强,但是会累,特別是一个人的時候。”到底有多痛,明白她说的“好想死”不只是一个无知少女的无病呻吟。

  他赌上自己的生命去帮她,让她不用再做人,不用再痛苦。

  丁子聪没有去死,是因为爸爸还活着,哪怕他已经是坐着轮椅病入膏肓的老人,他坐了牢还要把唯一的财产——一辆破货车留给爸爸。

  他虽然把爸爸拒之千里之外,但内心对于父爱的渴望一直没有停止过。

  而这么多年,那位往返于深港两地的爸爸是不是另有了家庭和牵挂,我们不得而知。

  臧警官和女儿

  电影里的臧警官似乎没有说到他童年的问题,但是他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女孩的父亲,正是因为这个身份才迫使他一直积极地寻找真相。

  

  当他假扮王佳梅发短信给她爸爸,收到回信时,终于情绪崩溃失声痛哭。

  那种对女儿的思念,同样也使得他日日夜夜倍受熬煎。

  王佳梅的爸爸因为痴迷赌球失去女儿,而他失去女儿的理由看起来似乎很难理解。

  臧警官的前妻说,谈恋爱的时候觉得他不停地说案情很可爱,但结了婚还把杀人的刑事案挂在嘴边说个不停,正常人都受不了。

  

  电影里他和前妻见面,说着说着竟然就倒在前妻的肩膀上痛哭,瞬间我就秒懂了前妻要跟他离婚的理由。

  虽然他能蹲下来为前妻系鞋带,不能不说他是真心爱她,但一个连自己日常生活都照顾不好的男人,何谈照顾妻儿。

  要像带孩子一样不停地对老公付出,女人真的会被拖垮。

  

  没有了妻儿,工作就成了臧警官逃避现实的手段。

  王佳梅和孩子

  王佳梅应该不知道自己怀孕,因为她信主,因为她一直在吃“避孕丸”。

  

  况且一个连自己都不敢杀死的人,怎么敢忍心亲手杀掉自己的孩子。

  

  成为母亲的人,无论如何都为会了孩子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因为任何女人都需要温暖的支撑,无论这温暖是来自父亲、爱人,抑或是孩子。

  爸爸的缺位是中国式家庭的悲哀

  看到这里似乎可以毫不客气的说,电影中主人公的悲剧都是因爸爸而起。

  爸爸到底在家庭中有多重要,我想举个例子:

  “不高兴先生”如果被不守交规的人无故超车,都会顺口骂一句脏话。

  某次出现了类似情况,没等不高兴先生骂出口,那句脏话就被小福气脱口而出。

  我被惊到了,“不高兴先生”沉默了。

  爸爸一个坏的示范,远比妈妈说的一百句“不要”还要印象深刻。

  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家庭中其实很普遍,因为中国的男人都不太会做爸爸,而这一点又不能只一味地责怪男人。

  妈妈再怎么懵懂无知,至少“母亲”是自带光环的,十月怀胎亲身体验孕育生命的过程,自然而然就能升华母子之间的感情,远胜过爸爸们数倍。

  “爸爸”这个角色需要一步步带入,并建立在情感、责任以及清楚认知的基础之上。

  而我们的“爸爸”从小到大,他们自己就是在一个“没有爸爸”的真空里长大,也没有任何人教过他们怎么去做一个“爸爸”。

  成年后他们只能凭借着自己脑海里模糊的印象,模仿学习自己的爸爸。这样的恶性循环一代一代周而复始。

  于是现在中国式家庭中爸爸们打着“赚钱养家”的借口,一次次缺席孩子的成长。

  而妈妈则需要一边做好母亲的工作,一边还要扮演“爸爸”的角色。结果就造成了家庭中角色的错位,以及孩子们性格的偏差。

  

  所以但凡是孩子有了问题,一定是家里的亲子关系先出了状况。

  家庭中“爸爸”的意义,绝不是只要拿钱回来,然后让老婆不用出去工作,专心在家带孩子做家务那么简单。(就连这点很多男性都做不到)

  妈妈虽然给了孩子生命,但爸爸却是孩子一生的标杆和榜样。

  

  至于孩子一生能取得多大成就,又能不能获得幸福,说到底——

  爸爸,你才是孩子幸福的关键。

  作者:陈妍

  图片来源:电影《踏血寻梅》

  原创作品,非经允许谢绝转载

  (文章首发:孟母网,转载请联系孟母网微信平台mengmucom授权)


    关于【妈妈帮】你们都看错了《踏血寻梅》,它只是一部家庭伦理片-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