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捣乱”娃娃变身勤劳的“小蜜蜂”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2 09:11:1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捣乱”娃娃变身勤劳的“小蜜蜂” 责任编辑:Lee

  孩子都喜欢模仿大人,搀和家务,可是却常常“帮倒忙”,若家长总说“你不会、别乱来”,孩子就会失去许多可贵的锻炼机会,久而久之,劳动意识就淡漠了。若加以鼓励和引导,让孩子乐于动手,成为一个勤劳的人,并非难事。

  女儿燊燊才七岁,自理能力却让我自豪。她在家常为我们分担家务;在学校会主动捡拾起操场上的垃圾;在超市看到被顾客翻乱的货品,也会过去把物品码放整齐。朋友都问我,是怎样把女儿调教得这么勤快的。其实这取决于孩子的劳动意识萌芽时父母的态度。

  女儿打小就爱“动手动脚”。我们正扫着地,蹒跚学步的她就颠颠儿地跑来抢扫把;我们正洗拖把,她把甩水桶踩得好似要散架;为了洗净小拖鞋,她用光了牙膏和洗面奶……或许该给她一顿训斥外加一串明令禁止,但是我们没有。

  顺水推舟,让孩子尽情“玩”家务

  刚学会走路的女儿,已经干起家务来。她把卫生纸一卷卷拆开,撕一截,抹抹地板,再撕一截,擦擦茶几,或者拖着扫帚在地板上乱划一气。确切地说,这是她在模仿我们做家务的动作,那时,她很喜爱这项游戏。

  看她喜欢“玩”家务,我就顺水推舟,让这个不到一岁半的小不点参与到家庭劳动中来。除上述几个“保留项目”外,我又为她开辟了“新业务”:煮茶叶蛋时,由她负责把熟鸡蛋的壳敲出裂缝来。经她加工的鸡蛋,蛋壳碎得厉害,特别入味,因此她收获了美味和夸奖。

  为了让她玩得尽兴,我送了她一套小型劳动工具,有喷壶、扫帚、拖把、水桶、畚斗、板刷。女儿很喜欢这套工具,总是在保姆干活的时候,拿出她的小畚斗或者小板刷,认真地和保姆一起工作。那时她不过两岁。

  拒绝包办,别把宝贝“爱”成懒虫

  女儿一岁以后,家里就雇了保姆。五年有保姆服侍的生活,并没使女儿变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小懒虫,她倒时常以自己是保姆的小帮手为荣。

  保姆是个勤快人,一有空就打扫卫生、洗衣服。燊燊对家务活的热衷很大程度上受了保姆的影响。然而,保姆疼爱燊燊,看到宝贝竟然干起“粗活”,她于心不忍,每次都抢过去自己做。于是,我和保姆有了一次正式沟通。我友好而坦诚地表示,她得和我们一起鼓励孩子“玩”家务,不能把孩子“爱”成一个懒虫。

  这以后,保姆十分配合,不但放手让燊燊瞎捣鼓,还故意留些事给她做。上厕所、洗手、穿裤子、穿鞋袜、按电梯按钮、为家人开门、跟保姆一起挑黄豆……完成这些小事,让两岁的小燊燊倍儿有成就感。

  三岁左右,燊燊爱上了洗自己的小衣物。洗刷完毕,她站到凳子上,踮起脚尖将内裤、袜子一一晾晒。在阿姨的称赞声中,一脸自豪。

  加以引导,一起收获劳动的喜悦

  女儿三岁半时,我们在农场租了一小片菜园。每次举家出动去菜地,最开心的是燊燊,松土、施肥、播种、浇水,每个环节她都积极参与。她第一次见识了钉耙,第一次挥舞铁锹,第一次辨识各色蔬菜种子……那年冬天,我们收获了沉甸甸的一袋青菜,燊燊自告奋勇做起青菜搬运工,背不动就双手拎,拎不动就甩地上拖,好不容易运完青菜,她又返回菜地举起锄头松土。

  初夏,苋菜大丰收。夕阳下,燊燊认真地修剪着菜根,被虫咬了,她拿出止痒水往身上涂;虫儿在眼前飞,她戴上太阳眼镜;汗珠挂在脸上,她用肩膀擦一擦。打道回府的路上,燊燊左右手各捧一束苋菜,昂首挺胸,骄傲得像是捧了两个奖杯。

  宽容以待,请允许孩子“捣乱”

  然而,我们也不得不面对一些令人头疼的细节。她学擦桌子,把卫生卷纸散得满屋都是; 她学扫地,尘屑被扬到空中飞舞;她学洗衣,洗刷现场一片狼藉;她做点心,把正醒着的面团浸到水中,拎起打蛋器甩得面糊满屋飞……

  对于这一切,我们选择宽容以待。我默默地收起卫生纸,扫干净地板。保姆毫无怨言地收拾着洗刷现场,把燊燊没洗干净的衣物悄悄收回重洗。做点心时,给她一个小打蛋器,一点面粉、一些蛋液和模具,由她去胡闹……正是在我们的包容和鼓励中,女儿一步步变成了爱劳动的孩子。

  因此,父母的宽容不会令孩子的“捣乱”变本加厉,只会使她更喜欢和我们一起做事。或许还该叮咛一句:孩子,你慢慢来。

文:燊燊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6年月刊


    关于【宝宝帮】“捣乱”娃娃变身勤劳的“小蜜蜂”-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保姆 捣乱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