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暴脾气的妈妈,修行在路上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1 16:32:4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暴脾气的妈妈,修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Lee

  日常生活中,我也有暴脾气的时候。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在身边,我首先会选择自己找地方静一下。我常去的地方是车里,心情不好的时候钻到车里,这是彻底的私人空间,看会儿手机平静一下,然后再去面对。其实事情一般都没有多大,但是女人天生是有“问题联想功能”的,当脾气爆发时,往往会想到一大堆往事,于是会从头说一遍,都是无效信息,所以不如自己安静一下,过去了回头一看多大点事情啊。

  如果火气当时没有控制住,发泄出来了,一定要切记不说过分的语言,比如侮辱性的,打击性的,什么“没见过你这么笨的孩子”“养你真是个累赘”;也不能轻易说不负责任的话,比如:“我根本不爱你,熊孩子!”这种话说出口无异于一把尖刀插在孩子心上。

  有一件事情我印象深刻:有一次我在工作,女儿在我旁边说我头发被皮筋缠住了,要帮我解一下。我当时正在见朋友,手头一堆事情,简单让她弄了一下,越弄越乱还挺疼,于是随口说:“什么破皮筋,剪断得了!”女儿急忙说:“不行妈妈,别剪断!”然后就跑出我办公室了,我当时也没当回事,一个小时后开完会了,发现女儿一个人坐在会议室,背对着门。我喊她,她一回头,眼睛红红的。“你哭了?为什么?”我问她。

  女儿很委屈的样子,没说话。后来我和她聊了半天,才知道我扎头发的皮筋是她自己手编的,而原料是她最好的朋友送的。女儿委屈地哭:“妈妈,我编了一下午的头绳,我想您肯定特别喜欢,结果你说这是破东西,我好难受!”我这才想起来头绳确实是女儿有一天神神秘秘送给我的,当时也是在忙,没太在意。那一刻,我好自责,认真地给女儿道歉,女儿很快接受了我的道歉,还说幸亏没剪断,要不她得更难受。

  这件事我一直记得,孩子单纯可爱,总是想把最好的礼物给妈妈。而妈妈也总是想把最好的物质条件给孩子,可是常常忘记了,孩子需要的其实不用花钱,不过是一个笑脸和一份尊重。

  很多妈妈都和我说,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那忍着点脾气就是第一步,这个都做不到,别的做好了效果也打了折扣,暴妈们,开始改变吧!

  人愤怒的那一个瞬间,智商是零,过一分钟后恢复正常。人的优雅关键在于控制自己情绪,用嘴伤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我们的不自由,通常是因为来自内心的不良情绪左右了我们。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的人更强大。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数十年时间学会闭嘴。 可见:说,是一种能力; 不说,是一种智慧。

  ——以上文字摘录自王芳《最好的方法给孩子》

  给妈妈们的小建议:

  说话的艺术

  急事,慢慢地说

  遇到急事,如果能沉下心思考,然后不急不躁地把事情说清楚,会给听者留下稳重、不冲动的印象, 从而增加他人对你的信任度。

  小事,幽默地说

  尤其是一些善意的提醒,用句玩笑话讲出来,就不会让听者感觉生硬,他们不但会欣然接受你的提醒,还会增强彼此的亲密感。

  没把握的事,谨慎地说

  对那些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如果你不说,别人会觉得你虚伪;如果你能措辞严谨地说出来,会让人感到你是个值得信任的人。

  没发生的事,不要胡说

  人们最讨厌无事生非的人,如果你从来不随便臆 测或胡说没有的事,会让人觉得你为人成熟、有修养,是个做事认真、有责任感的人。

  做不到的事,别乱说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不轻易承诺自己做不到的事,会让听者觉得你是一个“言必信, 行必果”的人,愿意相信你。

  伤害人的事,不能说

  不轻易用言语伤害别人,尤其在较为亲近的人之 间,不说伤害人的话。这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个善良的人,有助于维系和增进感情。

  伤心的事,不要见人就说

  人在伤心时,都有倾诉的欲望,但如果见人就说,很容易使听者心理压力过大,对你产生怀疑和疏离。同时,你还会给人留下不为他人着想,想把痛苦转嫁给他人的印象。

  别人的事,小心地说

  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安全距离,不轻易评论和传播别人的事,会给人交往的安全感。

  自己的事,听别人怎么说

  自己的事情要多听听局外人的看法,一则可以给人以谦虚的印象;二则会让人觉得你是个明事理的人。

  尊长的事,多听少说

  年长的人往往不喜欢年轻人对自己的事发表太多的评论,如果年轻人说得过多,他们就觉得你不是一个尊敬长辈、谦虚好学的人。

  夫妻的事,商量着说

  夫妻之间,最怕的就是遇到事情相互指责,而相互商量会产生“共情”的效果,能增强夫妻感情。

  孩子们的事,开导着说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非常叛逆,采用温和又坚定的态度进行开导,可以既让孩子对你有好感,愿意和你成为朋友,又能起到说服的作用。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关于【宝宝帮】暴脾气的妈妈,修行在路上-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脾气 头绳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