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邓超女儿很会吃他很焦灼 杭州儿科专家说这种担心是对的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1 14:07:1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邓超女儿很会吃他很焦灼 杭州儿科专家说这种担心是对的 责任编辑:Guki

  孙俪主演的《芈月传》正在热播,她和邓超还有一双可爱的儿女也羡煞旁人。前几天(14日),邓超微博晒出女儿小花吃饭照,发文说:“小花妹妹每天每顿吃完的碗都是这样的”,照片中小花脸蛋圆滚滚、小手臂圆润,把碗贴在脸上狂吃,最后空碗里几乎没留下一颗饭粒,让邓超直喊“我很焦灼”,也有网友安慰邓超,“小孩能吃就是福。”

  邓超的焦灼很多家长也有。昨天在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大儿院)内分泌科诊室门口,有一位小胖墩的爸爸满面愁容,他就是因为女儿太会吃,长太胖了才来医院的。

  6岁女孩身高1米25体重49公斤每顿要吃光三碗饭

  童花头小女孩,6岁,杭州人。脸蛋上的肉肉挤得小嘴巴都嘟起来了,再加上两块冬天寒冷刺激导致的红晕,像极了卡通人物,煞是可爱。不过,肥胖对小女孩的影响也蛮明显,她没有这个年龄段孩子应有的活泼,坐在椅子上很安静,一动也不动。

  爸爸带女儿看的是内分泌科董关萍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

  爸爸告诉董医师,“我女儿今年6岁,身高1米25,体重达到了49公斤,太胖了,孩子走路时走着走着就喊累。”

  董关萍医师说:“根据你女儿的年龄和身高,她的标准体重应该是27公斤左右,现在肯定是肥胖了。”

  “女儿太会吃了,每顿要吃三碗饭,有时候还喊吃不饱,要吃第四碗。”爸爸又很纠结地说,“不让孩子吃吧,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就会批评我,说小孩子会吃有什么不好?老一辈人的观念是,会吃的孩子好养。”

  董关萍医师开出一些检查单,让爸爸带女儿去化验。董医师说,“我给你女儿检查乳房的时候,发现乳房已经发育了,我怀疑她性早熟了,需要进一步化验确诊。”

  看着爸爸愕然的表情,董医师解释:“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能量不平衡,简单说就是吃得太多,摄入能量超过了消耗能量。肥胖后,脂肪细胞因子的大量分泌可以促使性腺轴的发育,诱发性早熟,这样的情况多见于女孩。男孩如果太胖,反倒可能性发育落后。因此,不是每个肥胖的女孩都会性早熟,但是肥胖确实是女孩性早熟的诱因之一。”

  果然,检查结果显示,女孩性激素水平已经达到了青春期,子宫和卵巢也发育了,骨龄提前到了9岁孩子的水平。

  董关萍医师也觉得非常可惜。她说,性早熟会使孩子的生长潜能受损,孩子可能在前期比其他孩子高大,但后程乏力,骨骺提早闭合。研究结果显示,性发育早1年,身高损失5厘米左右。所以说,邓超的焦灼是有道理的,孩子吃得多未必健康。邓超作为明星,他有关注孩子饮食控制的健康意识,有助于推广科学的育儿知识。

  孩子太会吃还要警惕糖尿病和甲亢

  “在习惯性思维里,孩子会吃很多家长认为是好事,这样的错误观念导致有些孩子得病后,很多家长并没有察觉。”董关萍医师说起她的一位小患者:

  “我有位小病人,男孩,10岁,身高1.40米,体重却达到了70公斤,属重度肥胖。那天,孩子浑身抽搐着被送进急诊室。通过血管磁共振检测发现,孩子脑动脉缺血,也就是脑中风。随后检查发现,孩子除有脂代谢明显异常外,还存在糖代量异常,说明孩子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他的中风是重度肥胖引起的。如果不是这次意外脑中风,孩子爸妈根本不知道孩子已经得了糖尿病。听父母说,男孩饭量很好,每餐都吃很多,很喜欢吃肥肉、炸鸡,不爱吃蔬菜水果,从五六岁起就超重了。家长一直觉得孩子会吃很棒,就没有重视。”

  董关萍医师提醒家长,儿童Ⅱ型糖尿病上升明显,排除遗传因素外,肥胖、超重等是主要原因。肥胖儿童要特别警惕糖尿病。一个很重要的信号是,孩子颈部、腋下等皮肤褶皱部位出现黑棘皮,家长一旦发现,要尽快到医院检查。此外,甲亢的孩子也有饭量大、会吃的症状。

  孩子的饭量没有统一标准

  但是家长一定要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曲线

  “门诊里常有家长来问,孩子怎样才算吃多,怎样才是合理的健康饮食?”浙大儿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马鸣说,其实很简单,均衡饮食,避免过量,不要盲目进补。同时,要对孩子的饮食常关注,就像邓超这样有警惕意识。

  马鸣医师说,目前肥胖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日渐增高,所以孩子确实不是越胖越好,注意监测体重和身高,计算BMI(体质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比如你的孩子,3岁男孩,如果BMI>16.6就超重了,>18.1就是肥胖了。

  “我们不需要特意限制孩子的食量,但是要密切关注孩子的体重。如果孩子体重增长过快,达到了超重或肥胖,就要在食物的品种上进行控制,荤菜少吃,油、糖的摄入需要控制,多吃蔬菜水果,问题不大。建议多给孩子吃一点粗纤维的东西,既有饱腹感又不增加热量的食物。”马鸣医师说。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食量,是没有统一的标准的。但是不管怎么样,监测生长发育曲线是很要紧的。”马鸣医师提醒家长,生长发育曲线是通过检测众多正常婴幼儿发育过程后描绘出来的,整个曲线由若干条连续曲线组成。如果孩子生长发育曲线跟得上,那么吃少吃多,问题不大。偶尔几餐吃多吃少,也是不要紧的。但是,如果孩子的身高、体重和生长发育曲线标准有偏差,那么就需要带孩子到医院请营养师分析,评估孩子是不是有些食物摄入不足或过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建议家长以下4点:

  1.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谷类100-150g;蔬菜和水果类150-200g;鸡蛋黄或鸡蛋1个;鱼虾/瘦禽畜肉/蛋100g;油20-25g。

  2.采用适宜的烹调方式,单独加工制作膳食。

  3.在良好环境下规律进餐,重视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

  4.鼓励幼儿多做户外游戏与活动,合理安排零食,避免过瘦与肥胖。

  不要给孩子吃补品警惕反季节水果蔬菜

  浙大儿院内分泌科傅君芬主任医师说,一部分性早熟的孩子是吃补品引起的,比如花粉、蜂王浆、人参、桂圆干和荔枝干等。

  “浙江有些地方有吃三七的习惯,但目前没有明确的研究发现三七对长高有帮助。”虫草不建议吃。人参有分类,像红参、白参、野山参、生晒参这几种,一般不建议孩子吃。家长要想丰富孩子们的口味,必须首先端正自己的饮食态度,须让孩子看到父母在食用多种健康食物。强制进食导致逆反心理,可以用变换花样的方法,改进烹调技术,可以在吃饭时适当鼓励,使其有一个良好的进食环境。

  市红会医院儿科连俊兰中医师说,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现代儿童营养失衡,后天补品吃得太多,就会使肾气过早充盈,肾的阴阳失于平衡,造成性发育提前,常见症状有:女孩乳房发育及内外生殖器发育,月经提前来潮;男孩生殖器增大,声音变低,有阴茎勃起等。所以,补品不要给孩子吃,比如人参有兴奋垂体分泌促进性腺的作用,长期服用会引起儿童性早熟,所以要慎用。

  市一医院儿科徐芳副主任医师建议,在饮食中,家长不要给孩子吃反季节的水果和蔬菜,这些蔬果不少是用激素催熟的。有些特别大的甲鱼、黄鳝也不要让孩子吃。另外,激素会蓄积在动物的性腺等内分泌腺体,最好别给孩子吃动物内脏。小孩子少吃补品,比如哈士蟆油也是补肺、治疗咳嗽的一味好药,但小孩不能吃。哈士蟆油含有大量的激素,孩子吃多了会导致性早熟。


    关于【新妈课】邓超女儿很会吃他很焦灼 杭州儿科专家说这种担心是对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女儿焦灼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