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三岁是宝宝智力发育关键期,如何正确教育三岁宝宝?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1 07:06:3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三岁是宝宝智力发育关键期,如何正确教育三岁宝宝? 责任编辑:Lee

  3岁孩子教育要注重的问题:小儿出生后经过三年的发育,进入学龄前期,这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时期,所以,不能忽视这一时期的教育及心理护理。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三岁宝宝教育的重点有哪些?如何正确教育三岁宝宝?还有三岁宝宝吃什么更聪明?

  

  3岁宝宝智力发展关键期

  儿童的智力发育关键时期之一就是3岁,当小孩的行动或者表现并非如想象的进度时,家长不妨换个角度思考,特别是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小孩虽然年纪比较小,但是还是可以感受到自己父母对他(她)的欣赏,这样对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也很有帮助。

  另外,对于好动的孩子,这类孩子属于运动机能占优势,喜欢用肢体语言代表声音语言。“爱动”的孩子并不是患有多动症,反而有些这样的孩子比较聪明,对身边事物感觉无聊,才会做很多小动作。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需要根据其特点,以夸奖等方式进行教育。

  3岁宝宝早教重点

  3岁的宝宝会说10个左右的英语单词。背儿歌,唐诗、广告词及简单故事。能数到几十甚至100,会做数字汉字的配对。能认识4—6种几何图形,切分圆形1/2或1/4。拼上4—8块的拼图。而且宝宝记忆力很好,会引述过去发生的事。爸妈可以多点训练宝宝的记忆力哦!

  1、“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宝宝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差异已经显露无疑。

  2、认真回答宝宝提出的问题,让宝宝在观察、学习、询问和理解的过程中完成智力发育。

  3、告诉宝宝自己所在的国家城市和地区,培养空间概念。

  3岁宝宝智力教育的方法

  1、早期阅读: 每天和他一起看一篇故事,用家里的大狗考利或者再去买一些以图片为主的故事书。故事要短小精悍,讲故事的时候注意加入一些形容词或者成语,丰富他的语言能力。给他讲故事的同时要求他复述,或者让他自己看着画面编故事。无论他编的是什么,都要鼓励他说下去,刚开始时可以帮助他一起编。

  2、角色扮演游戏:和他一起玩看医生,来客人了,去家乐福购物,警察叔叔抓坏蛋等游戏,自己编一下游戏内容,稍微丰富一点。你和宝宝一人扮演一个角色,如看医生的游戏,一个扮医生,一个扮病人。平时教他注意观察所扮演的这些角色。

  3、增加知识面:可以通过在路上看到的任何事物来增加他的知识面,如各种动植物和建筑的名字,各种商店的用处,以及看着天空给他讲一些天文学方面的知识。

  4、配合幼儿园的课程,复习学过的儿歌,唐诗和英文单词。 相关阅读:3岁宝宝教育是个槛!3岁身高体重标准及做好3岁早教建议

  

  3岁孩子怎样教育

  一、加强早期教育:

  ①语言:鼓励孩子多说话。通过玩具、看图说话、讲儿歌等促进语言发展。多给孩子讲故事。与孩子说话时,态度应和蔼、亲切。

  ②运动:通过游戏、模仿操、拿笔划道道等活动,促进孩子肢体大运动和精细运动。

  ③心理:家庭气氛和谐,孩子做错事时以理教育,维护孩子的自尊心,激发向上的心理。

  定期健康检查,预防疾病。

  预防意外事故:家中的电源、热源等易引起幼儿外伤的设施应放置在孩子不容易拿到的地方。

  做好计划免疫:此期应进行百白破类毒混合制剂的强化接种。

  二、学龄前期

  学龄前期指3~6岁。学龄前期儿童体格生长仍稳步增长。神经心理发育迅速,精细动作发育接近协调;语言、思维、想象力日渐成熟。此期的孩子不仅会自己穿脱衣服,书写数字,玩精细玩具,而且好奇心大,喜言多语,多动。如饮食无规律,吃零食过多,则影响营养的摄入与吸收,易患贫血、厌食、营养缺乏等疾病。

  (一)保健要点:

  1、合理膳食:食物应多样化。定时进食、少吃零食,不挑食,甜食和冷饮食限量摄 入。

  2、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有极重要的作用,该期的教育为入小学好基础。学前教育包括:学习能力、分辨是非的能力及品格、毅力的培养。

  3、合理安排日常活动:保证充足的营养、睡眠。多进行户外活动、游戏等。家长应培养孩子正确的坐立、书写姿势。看电视的时间不过长,每看半小时到1应休息一下。

  4、定期健康检查,按时免疫接种。每半年到1年检查一次,家长应带孩子到指定的社区医院进行血压、龋齿、视力、吃力、贫血的检查有异常及时矫治。

  5、预防意外事故。学龄前儿童活泼好动,少有主观感觉疲劳,而对外界环境的危险因素的危害意识不到,因此,外伤,药物、毒物中毒,交通事故的情况相对较多,家长及保育人员应教给孩子交通安全知识,如不要在大街上玩耍,穿越马路要有家长带领,应注意躲避汽车、自行车等知识。家中的药物及不能食入的有毒物品(蟑螂药、老鼠药)应放置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3岁宝宝的亲子游戏

  1、广播电台:这个游戏着重培养孩子口齿清楚、态度大方,有表情说故事和念诗歌。

  2、传电报:这个游戏着重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3岁的儿歌推荐

  1、节约用水系列:《节约用水儿歌》、《请君节约用水》、《节约每滴水》、《节约用水》

  2、形象力系列:《好哇好》、《老和尚背着鼓来了》、《我们想》、《哈哈镜》、《星星宝宝要睡觉》、《笨孩子》

  3岁宝宝吃什么更聪明?

  1西兰花炒核桃仁

  材料:西兰花200g,核桃仁100g,油、盐各适量。

  做法:

  1、核桃仁装入碗中,用开水烫一下,去除杂质和异味。西兰花用水焯好。

  2、在锅中倒少许油,放入核桃仁翻炒,加半勺盐。

  3、放入西兰花,大火翻炒两分钟后,即可出锅。

  2.健脑营养:维生素B1

  维生素B1能醒脑提神。维生素B1能将葡萄糖转化成能量,人体缺乏维生素B1会导致身体疲劳,甚至精神紧张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糙米、猪肉等。

  3.特别推荐:杏仁

  大颗的甜杏仁有养心、明目、益智的功能,经常服用可让孩子变聪明。将买来的杏仁去皮后与花生、黄豆同泡,用豆浆机做成杏仁花生豆浆给孩子饮用,利于孩子吸收。

  4.推荐食谱:脆皮杏仁地瓜

  材料:红薯1个,黄油30g,白糖30g,面粉60g,牛奶100ml,鸡蛋2个,杏仁50g。

  做法:

  1、红薯去皮洗净,切成约1cm的厚片,放锅锅里蒸熟,夹出放碗里备用。

  2、面粉放入一个大的碗里,加入一半白糖,放入黄油。

  3、杏仁用到剁碎,加入2中,搅拌均匀。

  4、蒸熟的红薯用勺压成泥,加入剩下的白糖、牛奶与鸡蛋,搅拌成红薯牛奶糊。

  5、将红薯牛奶泥倒入小碗中,面上撒入杏仁碎混合物,烤箱175度预热,然后烤25分钟左右表面呈金黄色即可。

  5.推荐食谱:芙蓉鲫鱼

  材料:鲫鱼500g,蛋清2个,香油、盐、鸡汤、葱、姜、绍酒、胡萝卜末各适量。

  做法:

  1、鲫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切下鲫鱼的头和尾。

  2、鱼身装入盘中,加绍酒和切丝的葱姜,上笼蒸10分钟取出。

  3、蒸出的原汤留用,用筷子剔下鱼肉,并搅成糊状。

  4、将蛋清打散后,放入少量的鸡汤,加入鱼肉、鱼肉原汤、精盐、味精、胡椒粉搅匀。

  5、上笼蒸熟,撒上火腿末、葱花,淋入香油即可。 相关阅读:幼儿早教究竟有何好处?你的早教心态对了吗?


    关于【宝宝帮】三岁是宝宝智力发育关键期,如何正确教育三岁宝宝?-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三岁 发育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