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肥胖儿童早餐应该怎么吃?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1 15:11:5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肥胖儿童早餐应该怎么吃? 责任编辑:Guki

  “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是民间流行的饮食法则。蛋白质是早餐中的精华部分,对于超重/肥胖儿童而言,更是“黄金一餐”。

  来自阿肯色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Jamie I Baum最近发表在Nutrition上的一篇研究表明:高蛋白早餐可以增加8-12岁超重儿童餐后能量消耗和脂肪氧化,降低饥饿感。

  早餐与肥胖竟是远房亲戚

  早餐作为一天的第一餐,所提供的能量应占到全天总能量的25%-30%。早餐对成长发育中的儿童至关重要,但它却是一日三餐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一餐。有调查显示,仅有40%的青少年有食用早餐的习惯。

  早餐吃好或吃坏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认知能力和学习成绩,还与肥胖的发生有关。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率急剧攀升,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中指出,世界上有15.5亿儿童超重或肥胖,其中1.2亿生活在中国,数量十分庞大!

  高蛋白早餐VS传统碳水化合物早餐

  Jamie I Baum等人开展的这项研究是为了探讨对于超重/肥胖儿童,与传统碳水化合物为基础的早餐相比,高蛋白早餐是否会增加儿童餐后能量代谢、降低饥饿感,并减少午餐时食物的摄入量。

  参与研究的儿童均在10岁左右,包括超重/肥胖儿童和非超重/肥胖儿童,将他们随机分配到蛋白早餐(PRO)组和碳水化合物早餐(CHO)组,两组食物成分构成如表1所示。

  餐后4小时内分别测量他们的能量消耗(EE)、脂质氧化、食欲及血糖。

  结果显示:

  1.PRO组的超重/肥胖儿童比CHO组的非超重/肥胖儿童餐后能量消耗更高。

  2.PRO组的儿童脂质氧化比CHO组高16%,且与体重分组无关。

  3.PRO组的儿童食欲控制比CHO组更高,前者饱腹感更强,饭后潜在的饮食欲望和食品消费更低。

  4.不同早餐组儿童的血糖、午餐的能量摄入之间没有明显差别。

  早餐重“量”更重“质”

  这个研究是首个在8-12岁孩子中探讨早餐蛋白质摄入对餐后能量消耗、脂质代谢、血糖代谢和食欲影响的研究。

  研究进一步证实,规律吃早餐的孩子营养状况更好,认知功能提升,且超重的可能性更低。另外,早餐的量很重要,质更重要,尤其对于食欲和血糖控制,它可以潜在地降低患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具有积极的影响。目前,我国儿童不吃早餐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且早餐食物品种单一,营养质量较差,应当引起社会更多的重视。

  责任编辑:赵丽伶

  资料来源:

  Baum JI, Gray M,Binns A.Breakfasts Higher in Protein Increase Postprandial Energy Expenditure,Increase Fat Oxidation, and Reduce Hunger in Overweight Children from 8 to 12Years of Age. J Nutr. 2015 Oct;145(10):2229-2235.


    关于【新妈课】肥胖儿童早餐应该怎么吃?-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肥胖早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