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不打针、不吃药”的10种自然疗愈法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1 09:18:3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不打针、不吃药”的10种自然疗愈法 责任编辑:Wolt

  2015-10-13凯叔讲故事

  

  作者 | 丁彦伶

  (本文转载自亲子天下微信公众号 cn-parenting

  转载已获授权)

  

  小宝贝又不舒服了,爸妈总会担心,吃那么多药,会不会累积太多药性,反而影响健康?

  有没有不必吃药打针,也能帮宝贝们增强抵抗力、缓解症状的方法呢?

  

  小儿科专家提醒

  爸爸妈妈先不要认定“用药一定不好”

  以目前临床上发现约有半数学龄前幼儿有鼻过敏的情况下,这些体质较不好的小朋友即使症状不太严重,症状不会持续整天,但不接受治疗光凭自然疗法想痊愈,可能会拖很久,所以建议不要预先排斥接受药物治疗。倘若看过医师,确定并不严重,再采用居家不用药的缓解方式。

  荣新诊所副院长何一成也提醒:

  如果小朋友有耳朵疼痛、听不清楚,显示可能有中耳炎。

  或脖子僵硬、发高烧、没有活力,则可能是有脑膜炎的征兆。

  如果孩子突然很容易喘,走几步路就走不动,则显示有心肌炎的可能。

  有上述任何现象,都一定要快到设备良好的医院就医。

  若小朋友还是很活泼好动,精神很好,而症状也很轻微,就可以试试以下建议的“不打针、不吃药”的自然疗愈法。

  好像快感冒

  1、综合维他命

  小朋友看起来有点累、偶尔咳了几声,好像是快感冒的前兆,何院长说,如果小朋友在症状发作前因为贪玩熬夜,或是睡前吃了太多咸酥鸡、甜食或点心,或习惯性挑食、不爱吃青菜水果,此时不妨给小朋友吃颗小儿专用综合维他命,或许症状就解除!

  这是因为熬夜,会消耗人体的维他命B群,吃太甜也会大量消耗维他命B群及维他命C,如果小朋友很少吃青菜水果,就会缺乏可以增强抵抗力的抗氧化成分。

  维他命E对黏膜修复很重要,B群对黏膜也很重要,叶酸有助呼吸道修复,维他命A对黏膜细胞完整性也很重要。孩子接受的话,补充全麦、糙米、蛋、深黄、红、橘、绿等深色蔬菜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能保护黏膜健康对抗病菌,补充维他命也有帮助。

  2、晒太阳,喝果汁或服维他命C

  有研究发现,维他命C有促进伤口复原的作用。如果因为黏膜缺损而有喉痛的感冒症状,或小朋友要考试,压力有点大,也会大量消耗维他命C,此时喝杯富含维他命C的果汁,或补充维他命C是有效的。

  不过如果可以的话,何一成建议应该去晒晒太阳(早上十点以前或下午四、五点),每天晒十五?二十分钟就足够了。研究发现,常感冒的人每天补充维他命D,可有效降低感冒次数,而晒太阳是最快补充维他命D的方法。晒太阳后吃点水果,维他命C与维他命D可协同对抗感冒。

  

  3、微量元素

  压力大会消耗体内的微量元素。有些孩童不敢吃很多食物,像猪肝、肉类、海鲜等,比较容易缺乏微量元素铁、锌、硒。

  铁和造血及血氧含量有关,锌则参与人体中一百种以上酵素的活性及利用。缺乏铁及锌会导致免疫力差、容易反复发病及口腔溃疡等等,而硒也是维持维他命C、E及多种抗氧化物活性很重要的物质。何一成建议可以让孩子吃点蛤蜊、蚵仔等海鲜,或糙米、全麦、胚芽等含微量元素较高的全谷物。如果一下子无法改变孩子饮食习惯,也可以选择补充含微量元素的营养补充品。

  有点不舒服

  1、多喝水

  小朋友叫着好累,而且体温有点高、口渴多尿,汗却发得很少,这时候,让小朋友多喝点水可能有助症状好转。

  何一成说,有这些症状不一定是感冒!因为这也是轻微中暑的症状,若小朋友白天在户外玩太累,常会出现这种症状,让人误以为是感冒。因为身体发热,黏膜变得干干的、缺水、轻微发炎,所以多喝水可让因为暑热造成的轻微高体温炎性反应下降,症状也就慢慢的解除了。

  2、草药茶

  英国帝国学院研究发现,洋甘菊茶具有抗感冒、抗炎症、缓解痉挛疼痛等功效,这和中医常用杭白菊做为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治疗各种发炎、抗病毒及头痛等有异曲同功之效。而过去也有研究发现,熏衣草有助改善紧张引起的免疫下降,这些都可能和植物成分中含有很高抗氧化作用的类黄酮有关。

  不过何一成提醒,小小孩因为器官耐受力不好,草药多含高钾,而且有很多儿童未曾接触过的物质,怕增加肾脏负担及引起过敏反应。给小孩使用草药时,最好选择已经常用在食物中的种类。

  

  感冒了

  1、咳嗽用蜂蜜水,比止咳药更有效

  小儿及青少年医学期刊曾刊载了一项研究发现,当小朋友感冒咳嗽时,睡前给他们喝蜂蜜水,效果比市面上常用的小儿止咳药水还要好。

  何一成说,病毒引起的感冒症状本来就没有特效药,目前的治疗主要也是以解除症状为主,而蜂蜜含有的类黄酮很容易吸收,冲淡一点给小朋友补充确实不错。不过要提醒的是,蜂蜜是蜜蜂在大自然环境中采集,容易含有肉毒杆菌,因此如果是一岁以下的孩童只要很少量就可能中毒,最好不要使用。

  

  2、蒸气

  小朋友经常鼻塞流鼻水,萧瑞荣提醒爸妈注意,到底是家里有猫毛狗毛,还是冷气口不干净、沙发或塌塌米尘引起的过敏;或者小孩在家里跑上跑下、忽冷忽热引起;或是真的赶上流行,被传染了盛行的感冒。如果是病毒或有继发性细菌感染就要就医,如果只是偶尔会产生不适症状,就可以试试不用药的方式。

  萧瑞荣说,在空气中喷温暖的蒸气,让室内湿度和温度恒定,对解除鼻塞流鼻水很有帮助。如果不想多花钱买蒸气机,孩子洗澡时可以把门窗关起,在浴缸装热水冒出蒸气,让孩子待在浴室久一点,蒸气有助改善鼻塞及过敏气喘。而戴口罩更是简单有效的办法,口罩让呼吸的空气湿度和温度增加,可以避免较冷或较干的空气刺激。另外再配合少吃冰凉及太甜的水果、果汁和甜食,也可以减少咳嗽。

  3、鸡汤、鲜鱼汤、豆腐汤

  鸡汤富含胺基酸,胺基酸在对抗病毒是很重要的,而且对发炎中黏膜的修复也很有帮助。

  除了鸡汤以外,也可以喝鲜鱼汤、豆腐汤,这些都富含优质蛋白质,鱼汤也含有维他命D,和鸡汤一样有效。

  体温有点高

  1、洗温水澡

  孩子发烧,总让人忧心。何一成建议,爸妈可以用略低于体温的温水帮孩子洗澡,冲水时的水流动有助把体热带走。千万不可用太热的水,反而会让体温更高;也不要用太冷的水或冰枕,若是有畏寒症状者可能会因为太冷而更加不舒服。

  

  2、绿豆、西瓜汁

  小朋友太阳晒太久、吃太多荔枝、龙眼的热性食物或油炸食物,容易会有嘴破、眼屎多,以及体温有点高的现象。中医师吴明珠表示,这是暑热虚火旺的症状,只要吃对食物,不必吃药打针,也可以迎刃而解。

  

  吴明珠说,台湾一年到头都吃得到的西瓜,就很适合解暑热。另外也可以让小朋友喝点绿豆汤,绿豆汤不要太甜,就有清热解毒、解除疲倦乏力的功效。

  


    关于【宝宝帮】“不打针、不吃药”的10种自然疗愈法-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