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好妈妈帮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周末推荐书单(50)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0 16:10:4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好妈妈帮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周末推荐书单(50) 责任编辑:Wolt

做更好的妈妈 | 周末推荐第50期

1.懂得,是最好的爱

  十月怀胎是个伴随着幸福与企盼的过程,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总是满怀着期待和喜悦盼望着肚子里的胎儿顺利出生,然后悉心地呵护、教育,让他(她)成长为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但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一些父母却越来越感到迷茫,他们不明白——一直被自己认为的正确的教育方式为什么会出现不理想的结果?

  如果想让自己的教育得到理想的结果,父母必须先做两件事:

  第一件:去了解——什么是孩子?

  第二件:去了解——什么是教育?

  本书为著名幼教专家李跃儿的最新著作,用自然而深情的心灵独白、真实的生活场景下深刻的心灵对话、美好而耐人寻味的亲子教育故事、典型的教育案例分析和点评,揭示并深入解决家庭教育中所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

  在此基础止,从孩子与自己、孩子与他人、孩子与家庭、孩子与学校、孩子与社会、孩子与自然等关系和相应的生活情景出发,帮助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社会环境下的家庭系统地设计出一系列立足于家庭生活本身、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家庭教育活动。期望让每一位家长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因为,懂得,是对孩子最好的爱。

2.让孩子安心做自己

  为什么你要看这本书?它的作者,不完美;它的论点,不是教你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它想说的,是许多小小孩的挫折、得意、忧伤、快乐、气愤、恐惧和勇敢。它想完成的,是想说动大人,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小小孩。因为真正持久的教养,从爱出发;真正的爱,从了解开始……很幸运的,我身旁有了解我的人。

  “我是一个充满缺点的小孩,我的爸爸妈妈从不隐瞒:他们了解我的缺点。但从那个了解里,他们选择了相信,相信他们的女儿,会以她的优点,去克服缺点带来的遗憾,他们让我安心当我自己。”

  教养,不必总是筋疲力尽、两败俱伤。以“尊重孩子”为内涵的教养,是从信任、接纳,甚至欣赏孩子的能力前提出发,从孩子的“需要”来理解他们的行为,进而帮助孩子认识自己、成为自己。方法用对了,父母不必再发狂、吼叫,孩子将因你而不一样。

  兼具理论与实务经验的美国幼儿园老师李坤珊,把日日与幼儿相处的现场观察,整理出—篇篇帮助父母真正了解小小孩行为动机的文章。包括:

  孩子说谎怎么办?

  当孩子情绪失控,又摔东西又踢人时……

  见到人总是不肯打招呼……

  该不该学写字?看英文绘本?

  如何帮孩子克服恐惧?

3.不吼不叫

如何平静地让孩子与父母合作

  为人父母本来就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要别提你的孩子连一些小事都不肯听话——不肯把玩具捡起来,不愿去洗澡,甚至不肯上车去学校?这些都很容易让人火冒三丈不由自主大吼大叫起来,往往还说出一些令自己后悔和沮丧的话,伤害孩子,也让自己感到挫败。

  本书基于气质研究和正念理论,为你提供强有力的技巧,以减少家庭冲突,促进合作、尊重和相互理解。你可以学到一些策略,帮助你在沮丧达到峰值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压力;实用的解决方法,帮助你恢复冷静,以让大人和孩子都受益的方式与孩子有效沟通。

  本书告诉你:父母们吼叫的原因以及他们为什么想要改变?吼叫会对孩子和成人有什么影响?日常生活中是哪些因素的逐渐积累最终导致我们又吼又叫?如何辨识引发孔叫的隐性因素?你的个性以及你的孩子的个性对“吼叫”有什么影响?你为什么想要停止吼?如何减少吼叫——就从现在开始?

4.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

和孩子一同幸福成长的心理魔法

  为什么一位长沙的班主任李老师会自费购买五十本《顺应心理》送给班上的学生家长?为什么不少读者会购买几十本送绘亲友?

  作者在本书序言中写道:简单来说,我的理念是:有一个亲密的、不逆反的亲子关系是“管”孩子有效的前提。父母学会用认知疗法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去考虑孩子的心理,感受,顺应孩子的心理去养育,这样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对我们有了信任之后,孩子自然合作,我们再去适时帮助孩子,顺其自然、慢慢等待孩子的成长。

  本书适合于家有婴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的父母,对于养育遇到困难、困惑的父母来说,可以找到突破困境的钥匙;对于育儿暂时顺利、成功的父母来说,可以消除隐患。防止落入育儿的陷阱。养育中大部分常见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启示。

  这也是个人心理成长的自助读本。育儿不是简单的事情,它考量的是父母的心理、智慧。很多人也许在职场上成功,但是在家里动辄发火、打骂孩子,心态不平和;育儿方法简单、粗暴、生硬、不灵活,缺乏智慧。所以家庭教育就是一场修行,看起来是为了教育孩子,实则首先需要提升的是自己。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太多的人坚持不下来。”

5.发现孩子天生气质

揭开天赋密码,实现因材施教

  认识九大气质,揭开孩子的天赋密码。他像猴子,跳来跳去,精力无限;他像兔子,内向害羞,谨小慎微;他像驴子,坚持己见,绝不妥协;……

  每个孩子都有独一无二的天生气质,不管他敏感或迟钝、开朗或忧郁,父母都很难改变。聪明的父母懂得顺应孩子的天生气质,了解与接纳生命的特质,顺势引导,让孩子的成长更加顺利。

  在本书中,九种气质向度都针对父母,孩子各进行两次测验,帮助父母彻底了解孩子和自己的内在特质。同时深度讲解九种气质向度在不同的人身上的不同表现,让父母成为真懂孩子的高手。

  每一种气质向度都没有好坏乏分,父母如果能学会从正向的角度描述和看待孩子的特质,孩子就会喜欢自己,进而对自己有信心。

  家庭书房致力于推荐优秀绘本,关注个人成长、婚姻、家庭、亲子。欢迎订阅。

  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妈妈帮】好妈妈帮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周末推荐书单(50)-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