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爸爸去哪儿 | 直面父母老去太残忍?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0 14:10:4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爸爸去哪儿 | 直面父母老去太残忍? 责任编辑:Wolt

  在近一期的《爸爸去哪儿》中,节目组给爸爸妈妈们化妆,使他们瞬间老了几十岁,然后孩子们去见已然变老的父母。孩子们刚开始见到化了妆的父母时是惊讶的,但并没有崩溃,比如康康和夏天。

  

  到后来,爸爸妈妈告诉孩子们,他们会慢慢变老,变老之后就是这个样子。随着交流的深入,孩子们开始抵挡不住,纷纷伤心大哭。不管是诺一还是夏天或者是康康、大俊和胖轩,他们的反应都是一致的:不想要爸爸妈妈变老。

  对于节目组的做法,有人批评有人表扬。批评的人认为节目组为了收视率哗众取宠,不顾孩子们太小无法承受这种伤痛的事实;表扬的人认为生老病死乃生命常态,让孩子早些了解能够帮助他们学会珍惜。

  

  智象认为,如果单单只是变老,还不会引发这么多的争议,其实变老的另一层隐形含义就是死亡。所以,当节目组向孩子们展示父母的老态,孩子们想到的并不只是父母变老,而是父母变老以后就会离他们而去。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重要的教育领域,即生命教育。在生命教育领域,大家普遍认为,生命教育是以死亡教育的形式开始的,比如一只小猫、小狗的死引来的对于死亡的思考,还有亲人过世所带来的体验和认知,都促使我们去思考生命这个命题。

  

  对于节目组做法的争论,其实也就是针对孩子们的死亡教育开始实施年龄的讨论。

  智象根据儿童成长密码研究发现,0~4岁的孩子是没有“死亡”这个概念的。比如当父母告诉孩子小狗死了,他们并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只能隐隐感觉到这好像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这时,父母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词语来描述,比如小狗死了,它以后再也不能动了,也不会叫了,更不会喝水和吃饭了,过不了多久,它就会腐烂,变成泥土,永远离开我们了。通过这些具体描述,孩子大致能够有一些感觉,但最好不要用天堂、地狱等虚幻的词语去描述,因为他们还不具备理解抽象概念的能力。

  

  4~7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思维能力,当遇到亲人过世,他们能够明白永远都见不到这个人了,所以他们会发自真心地伤心和难受。

  这时,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重点应该是告诉孩子死亡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生命一旦没有了就永远都不可能再重生了。所以,告诉孩子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是最重要的,要让孩子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并学会自我保护。

  

  7~12岁的孩子,关于死亡的意思他们基本都理解了,对于生命的认识和自我保护的重要性也有一定的了解。

  这个阶段,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重点应该是科学地理解死亡,不要神化它。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博物馆或者是看相关的影片,了解生命是如何出生、长大、老去、死去。不过父母要切记,在表达“死亡”的言论时,千万不要去吓孩子,不要让他们对死亡产生过度的恐惧。

  

  所以,开始实施死亡教育的时间并不是最重要的争论点,最重要的应该是在不同的阶段,周围的人都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死亡教育。


    关于【宝宝帮】爸爸去哪儿 | 直面父母老去太残忍?-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