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听故事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0 07:08:5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听故事 责任编辑:Wolt

  

  孩子为啥不喜欢听故事?这个问题还得问家长啊……

  今天的文章里还介绍了几本让孩子爱上故事的绘本给你

  ——————————————————

  孩子到底喜欢不喜欢读书。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可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家长遭遇到这个问题的困扰呢?

  先来看看到底是多大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听故事吧:

  一、如果是一岁左右的宝宝不喜欢读书,如果家里从她出生没有给予她足够接触书听故事的机会,那么她不喜欢听故事,是很正常的,而且在一岁左右甚至是两岁前,孩子都会有一个撕书咬书扯书的过程,有的孩子早一些,有的孩子晚一些,有的孩子明显一些,有的孩子不太突显,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而且孩子间也会有个体差异的。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过程呢,孩子大多数出现撕咬书或者其它东西时,是孩子的口欲期在发展,在这个时侯,家长是不需要阻拦孩子的,但是要做到孩子口唇部所接触的物品的卫生以及学会引导孩子。给予孩子一些安全且卫生的东西供它练习口唇部的发育。同时,还有一些情况是孩子情绪的疏解,也有可能会投射到书本方向,所以,这些都需要我们家长有一颗敏税细心观察的心。

  当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本身关注度还是很低的,所以,即便是给孩子读书,也要选择在孩子最舒服最快乐最放松的时候进行,并且还要选择一些适龄的绘本。(推荐给两岁以下宝宝的绘本,我制成图文晚上发朋友圈,有需要看朋友可以去看,我私人微信:36491788)

  当然,对于接触读书,记得松居直是这样说的,什么时候读书也不晚,但是越早开始越好,同时,如果孩子到了小学还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的话,那么真的有些晚了。大意是这样讲的。

  所以,我还是建议,更早的给孩子开展阅读。

  二、如果你的孩子到了五六岁甚至更大时,孩子还不喜欢读书甚至看到书就喜欢在上面乱涂乱画,不懂得爱惜书,那么,这个时候是需要家长进行反思的时候了。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爱看书爱听事的,尤其爱听爸爸妈妈给她们讲故事,那么究其何种原因让五六岁的孩子还不能好好读书听故事呢?在妈妈们跟我倒苦水时,可以跟着我了解以下几点:

  1、孩子从小到大,作为父母的我们,是否每天可以抽出一部分时间给孩子讲故事呢,哪怕是仅仅的十分钟。

  2、作为家里的一员,身为父母的我们,是否经常在孩子面前看书学习呢,让孩子从小懂得书是生活的一部分。

  3、是否经常带孩子去一些书店或者图书馆,让孩子感受书,亲近书,体味书的味道呢?

  4、是否带孩子参加一些关于书的读书会,或者有关书的延伸活动,甚至是书画方面的艺术展?

  5、是否给孩子读过一些相关,喜欢书的绘本呢?

  6、是否在孩子情绪不好或者不愉快时硬要给孩子读书呢?

  7、是否总会在孩子读完书后问孩子书的感受呢?

  看了以上这些问题,相信有心的家长一定会反思自己的。是的,其实在让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时,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家长自己,虽然陪孩子这个过程有些痛苦,尤其是在孩子认识一些字后,但是当你真的用心的坚持下去时,你会发现,你收获了一段难得可贵却快乐无比的时光。而且只要坚持几次,你会从中得到很多的快乐,同时和孩子在读书中还会分享孩子好多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这些未必你问孩子孩子就会告诉你的,但在你们读书的亲子时光里,孩子会最坦露最开心的讲起好多事情。

  其实在当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意识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在这个信息泛滥的电子媒体时代,让孩子尽早学会阅读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可是,我们应当何时开始做呢?又有怎样的方法能把孩子培养成自觉的、独立的、热诚的终身阅读者呢?身教胜于言传,那我们还等待什么呢?快快拿起书来和孩子一起阅读吧?从今天开始,也一天不晚。

  那么对于读书相关方面的绘本,我也就此给大家推荐几本:

  一、《我喜欢书》

  本书推荐给0~4岁的孩子。本书向孩子展示了一个丰富的、神奇的、有趣的书的世界。让他们知道,书里可以有好笑的事情,有恐怖故事,有童话、有儿歌、有恐龙、有怪物,有奇妙的宇宙、有知识、有强盗……有一切他们想到的和想不到的事情……撩动他们对阅读的好奇和渴望。

  二、《海盗兔子小亨利》

  绘本的色彩搭配很鲜艳,很出彩,相信小朋友肯定喜欢。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和阅读有关的图画书,作者用心良苦,让小孩明白什么叫做“力量”!

  小亨利的力量,说到底是书本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书本的力量,叫只相信武力和野蛮的海盗兔子,不得不思考:原来,还有一种力量,比武力更有用,比金子更闪亮。

  三、《我讨厌书》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不喜欢书呢?也许当你所有的条件都准备好了时,却发现还差这一样——孩子的乐趣。每一个孩子看似是一张纯净的白纸,任由你强加予他你认为好的东西。但是我们不要忽视了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会有自己思想,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乐趣。

  顺势而为,才会事半功倍,从现在开始,与孩子一起寻找发现孩子的乐趣。

  四、《癞蛤蟆读书记》

  这本书很有意思,不过,有点和《海盗兔子小亨利》故事有点如出一辙,《海盗兔子小亨利》中的小亨利利用书本所学知识带领大家重建家园,而《癞蛤蟆读书记》中的癞蛤蟆则是利用书本知识和女巫斗智斗勇,看似两本书都些说教的味道,但是仔细读来,跟着情节一起发展,也会发现有太多有意思好玩的东西,相信五到六的孩子会更加的喜欢

  五、《爱听故事的大熊》

  虽然这是一只爱听故事的大熊,但是书里有精神有待于更大一点的孩子去探索,甚至上了小学,或者我们成长也都可读一读。

  

  【奶爸说】

  给孩子读绘本、讲故事对孩子来说本是一件开心愉快的事情,但很多时候家长总忍不住想要“总结”,想让孩子学到一些“道理”,不然就感觉故事“白讲了”……

  而这样一来使原本孩子非常喜欢的事情变了性质,成了说教、功课。在破坏了孩子快乐的感觉同时,还限制了孩子,你所总结出来的道理,只代表了你个人的认知和理解,而那些经典绘本中隐含着许多能带给孩子的更多想象空间和感觉的东西往往是我们成人无法体悟到的

  以前发过的几篇关于阅读、讲故事的文章里这些大都讲过了,我就不啰嗦了,把编号给大家

  在微信:guaibaonaiba后台回复

  134看《5种破坏孩子阅读兴趣的事!》

  054看《睡前故事的奥秘》

  022看《让孩子像爱吃糖果那样爱上读书》

  想了解更多孩子的想法,掌握育儿知识,可关注

  乖宝奶爸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欢读书听故事-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