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孩子学琴第一年,爱琴或是恨琴要看妈妈怎么做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9 17:08:5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孩子学琴第一年,爱琴或是恨琴要看妈妈怎么做 责任编辑:Wolt

  本栏目文章均为作者原创,如需转发请注明出处。

  文/梅怡

  学琴不过意味着一项妈妈安排的功课

  女儿学钢琴将近半年,从最初的新鲜,好奇,到初入门时的找不着北,再到如今,半年之后,倦怠感抬头,懈怠的情绪持续升级,我作为陪练妈妈的感触也几经变化。从最初的小心翼翼,到焦虑起急,总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再到如今逐渐平复期待。

  这半年,对于我们母女来说,实实在在像是一场亲子关系的特别训练,公允地来讲,收获更大的人或许是我,因为,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学琴不过意味着一项妈妈安排的功课,不!得!反!抗!当然,顶多在她的小脑袋里,或许还意味着这是一项在众多样样都比自己强的大人们中间唯一可以拿出来炫耀的“小本领”(尽管初学,也总比白纸一张的大人强),然后,便再无其他。那些在我们大人的脑袋里,为这项技能所设定的功能,诸如身体层面的锻炼孩子的手眼协调,训练他对于小肌肉群的控制,及至精神层面的音乐的启蒙,艺术的熏陶,我渐渐发现,这些,女儿都是不懂的,无法理解的。对她来说,实实在在的体验才最真实,那就是每周要上几次课,每天要练多久的琴,没错,她们能够感受到的,就只有最最现实的层面。

  我当然也是半年后才渐渐地从我给自己设置的美好幻象里醒过来,那些我以为孩子也能和我一样享受其中的幻象,差点让我作茧自缚。我一度认为她既已踏上学琴之路,就理所当然地该用心对待,老师讲的要点要往心里去,练习时应该一遍好过一遍,所以,当我坐在练琴的女儿身旁,看着她错误百出时,我心里的邪火便一窜而起。其实在女儿学琴半年的时间里,我真正意义上对她发火只有一次,现在想来,她那段时期正在经历认识音符的攻坚阶段,对于小小的她而言,那些在五线谱上蹦来跳去的音符几乎个个都长得一样,要记住它们各自的位置和音调,真的是很难,然而那个阶段的我却满心美好,完全没有将一个5岁孩子学琴可能遇到的困难放在心上,所以,那时的我总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我决定,和女儿一起学琴

  在几次这种对抗情绪下的练琴过后,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于是试图找到一种方式去改变现状。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朋友的文章让我幡然醒悟,她在文章里说:“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音乐学习成了孩子的专利,好像从小没有受过音乐教育的人,今生今世就丧失了选择的权利。如果将音乐放在最基本的陶冶性情上,母亲们开始第一节音乐课所给予孩子的影响,绝不会比星期天让孩子们消磨在“音乐课堂”上差。把对音乐的向往仍旧作为我们自己的心愿,比强加给孩子好。”

  这段文字就像一把钥匙,解开了我心里所有的困惑。没错啊,学琴原本是我心里的一份惦念。我决定,和女儿一起学琴,做一个真正“陪孩子学艺”的朋友,而不是指手画脚的监督者。

  从那天起,女儿学琴的课堂上我也认真旁听,不是为了监督她哪里对了哪里错了,而是为了让自己也学会,回家我也和女儿一样练琴,同样的时间里,因为多了妈妈抢琴,她反而多了几分紧迫感。我用这样的方式陪女儿度过了认音符和识谱的最初阶段,渐渐地我又把更多的练琴时间交还给她。

  女儿决定学琴前,常听身边的琴童家长正声告诫说:学琴这条路,就像是上了贼船。这比喻听起来粗陋,但以我半年陪伴女儿学琴的心路来看,她至少道出了这绝非一条坦途,你和孩子随时都可能遭遇暴风骤雨。

  

  温柔地陪伴,温柔地坚持

  当我还沉浸在解决了上一个阶段问题的轻松心态中时,女儿学琴时倦怠的状态再一次把我拽回冷冰冰的现实,只是,这一次,我的心态似乎没那么焦虑了,我知道,既然我们不以考级拿证为目的,那么学琴就没有时限,何必急在这一时。倦怠感是学琴必然要经历的阶段,每天重复同样的弹奏练习,错音时的挫败感,都会让孩子萌生退意,我们怎能要求眼前这个孩子用自己的意志去管理自己,而此时我们要做的便是温柔地陪伴,温柔地坚持,一遍,两遍,三遍……10分钟,30分钟,1个小时,别走开,听她弹奏每一遍,然后,温柔地告诉她,哪里比上一次弹得更好,哪里有个小错误,再来一次,会更好!

  其实,我只是想说,对于年纪尚小的琴童,妈妈们一定要给予实质性的陪伴,动辄拿学费和时间来说事儿是最最要不得的(这些话我当然也说过),如果可以,请妈妈也学学看,真的没有你看到的那样容易,那时你会对孩子多一分理解,甚至敬佩,如若不能,也请你宽容,宽容,再宽容,耐心,耐心,再耐心,孩子已经很努力在适应我们为他们安排的一切,何必苛求太多,何况我们一开始就不是抱着培养天才的目的来的,又为何要把气氛搞得如此紧张呢?

  本文作者

  梅怡:7岁女孩的妈妈,关注儿童教育,儿童心理发展及女性自我成长。


    关于【宝宝帮】孩子学琴第一年,爱琴或是恨琴要看妈妈怎么做-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