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水亦田:爸爸教孩子用好私房钱的新姿势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9 10:11:0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水亦田:爸爸教孩子用好私房钱的新姿势 责任编辑:Wolt

  

  没有人愿意把私房钱问题公之于众,私房钱于婚姻关系来说是非常微妙的,可是我们家就有这么一对小冤家:孩子他爹不仅自己藏私房钱,还把这门独门秘籍演进成祖传手艺,明目张胆就教给了孩子!

  

  上个月,还在休产假的兜妈收到单位的催缴保险通知(因为产假期间只发基本工资,而这几个毛毛完全不够缴纳我的五险一金,单位催我汇款过去)。我央求老公替我交保险。出乎我的意料,老公竟然说自己没有钱!!!哪个女人会相信老公没有私房钱呢?

  老公诡秘地一笑:“我的私房钱都买羊了!”

  “羊肉?”

  “咳!本来不打算告诉你的,我认购了五头小羊羔,想等羊长成赚了第一桶金再给你炫耀一下呢,怕你不相信,算了,今天就给你看看吧!”老公讲的眉飞色舞,掏出手机展示给我看一个监控界面,“看到没,这个羊圈里的一群羊!”

  “有五只是咱家的?”我禁不住好奇的问。

  “什么是咱的?是我的,我好不容易才攒了这点钱。”老公时刻不忘宣布主权,“现在还是小羊羔,长大了能卖钱的时候,他们企业就会给我清算的。一头羊怎么也能赚一千块钱吧?”

  “你的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简直像灰太狼盯着喜羊羊!”

  

  说到男人藏私房钱不过就几种用途:

  1、不打乱家庭开支计划条件下满足个人爱好

  2、不让对方知道的情况下偷偷孝敬自己父母

  3、以备家庭、亲朋不时之需的备用金——地主家也得有余粮啊!

  4、自己投资理财。到特定的时候给家人一些意外惊喜,或者投资理财成功后“炫耀”投资眼光,让对方钦佩。

  5、不能说的秘密。这个大家应该都明白。

  但是男人会怎样教孩子使用私房钱呢?

  1、自由支配自己的私房钱,但是向别人借款要考虑自己的经济实力,养成借钱及时、全额归还的好习惯。

  上周五,兜兜学校开运动会,周四晚上爸爸带她去超市采购零食和饮品供她运动会一天享用。从超市回家,兜兜飞奔向自己的零钱包,嘴里念念有词:“五十三块八、五十三块八,我要还给爸爸五十三块八!”

  以往都是我带兜兜去逛超市,虽然限制零食的总量,但是从来不用兜兜还钱,父母给孩子买几袋零食还不是理所当然吗?可是兜爸爸毫不含糊:“兜兜,你找出钱来了吗?”

  “爸爸,给你五十三行不行?我没有八角钱。”

  “没问题!”爸爸爽快的给兜兜免除了一部分账务,兜兜也欣喜的为自己的口欲买单,看得我目瞪口呆。

  “你怎么还要孩子的钱啊?她去做直播,一期节目才赚100块钱,你这一下子就要走一大半合适吗?”我护犊子的凑过去。

  “合适啊!兜兜说好了是借我的钱买东西,她会还给我的,对吧兜兜?”

  “对!妈妈,这是我和爸爸的约定,不用你管!本来爸爸说让我买一般的零食,但是我看上进口食品了,爸爸说同样都是巧克力曲奇,进口的贵一倍不给我买,我说的,用我自己赚的钱,我自己买!”兜兜很自豪的宣布,“是我自己的零花钱,我自己做主!”

  2、鼓励孩子通过劳动赚钱,适度储蓄的同时,鼓励孩子享受到劳动所得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

  “兜兜,你不是说要把钱攒起来吗?”我好奇地问。

  “对啊,我就是一直攒起来的啊!但是现在我想花了!明天开运动会,我想要带一包零食去跟同学一起分享!”

  “对!赚钱的目的不是为了省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那么消费就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爸爸对兜兜的行为给予极大的肯定。

  作为妈妈,我总是习惯教孩子养成储蓄的习惯,却忽视了培养孩子有序的消费习惯。

  3、让儿童有爱心、有感恩的心,并将家中小爱升华为回馈社会的助人之乐

  说着话,兜兜把新买的零食拆开,塞进我嘴里一大块,我还是心软,不舍得让兜兜花自己的钱,说道:“兜兜,你买的零食,是和妈妈一起吃的,妈妈帮你分担一半,给你26.5元吧?”

  兜兜咯咯的笑着打断我:“不用啊,我应该给你买好东西吃,等我长大了赚到更多的钱,我还要带你去旅游呢,因为你是我的妈妈啊!这块饼干好吃吗妈妈?”

  “当然好吃!我的小兜兜最知道妈妈的口味了!”

  “兜兜,上次你们去做直播,妈妈和嘉丽阿姨参加的救助血液病儿童,你要不要也拿出零花钱帮助那些小朋友?”爸爸有些“得寸进尺”的要求了。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家庭比较贫穷,可是又不幸患上疾病,花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也不够医疗费,如果没有足够的医疗费,他们就可能…”

  “可能会死吗?”

  “是的。”

  “好吧。”兜兜沉思良久,最终吐出这两个字的时候如释重负,那种幸福感是给自己买零食所无法企及的。

  说到底,私房钱问题折射的是一个家庭对待金钱的选择态度,男人的私房钱考验的是夫妻双方的责任和诚信。孩子的私房钱折射的是父母的教育理念。

  对待金钱的问题上,我们不仅仅需要教会孩子认识各种货币、信用卡;鼓励孩子用劳动赚取相应的报酬;记录收支、储蓄理财之外,我们还要培养孩子合理消费的理性思维、形成有计划管理资产的能力。

  除此之外,父母还应十分注意把握好自己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行为。大多数时刻父母不必说什么就可以把花钱的决定、次序、信念及习惯等潜移默化地传授给孩子,这就是一个家庭难以泯灭的财富共性,所以家长处处都要以身作则。

  举个反面的例子。邻居家是做房地产生意的,小儿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已经没有任何下降空间了,老师劝导多次,还是一如既往的上课不听讲、放学不做作业。老师无奈的说:“睿睿,你再这样下去就考不上初中了。”

  睿睿理直气壮的顶撞老师:“没事!我妈说了,我哥就学习不好,他也没有考上初中,有钱就能上!”

  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正确“理财”,不是放到银行、股市的理财哦!这个“理财”的意思是——教会孩子们正确理解财富,形成恰当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帮助孩子正确理财,才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家庭的和谐与长远发展,希望每个家庭都能重视这堂课。

  水亦田:搜狐母婴金牌自媒体,知名博主。已出版《爱的微管理》管理育儿双料图书、育儿达人、企业运营分析师、家庭教育撰稿人、80后二宝吗

  【版权声明】本账号所有文章皆为作者原创,任何媒体使用、转载,请联系QQ185785839取得授权,未取得授权而刊登的媒体,我们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


    关于【宝宝帮】水亦田:爸爸教孩子用好私房钱的新姿势-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私房钱兜兜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