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孩子变成小胖墩,全怪饮食习惯踩上了这8个雷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8 16:09:4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孩子变成小胖墩,全怪饮食习惯踩上了这8个雷 责任编辑:Wolt

  作者 | 陈妍

  资深媒体人,亲子咨询师,国家高级育婴师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陈妍妈妈的育儿簿” ID:chenyanmama0514,转载已获授权

  养成好的饮食习惯,轻松告别小胖墩。

  小孩胖乎乎的走到哪儿都特别招人喜欢,那肉肉的小脸和小屁股让人忍不住,想要上去掐一把。

  尤其老年人,都认为小孩胖是“养的好”的标志,“胖孩子”意味着健康不生病。

  可事实上,肥胖对孩子一生的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

  如果你发现你的孩子比同龄的小朋友相比超重了,那就要引起警觉。

  孩子胖,一定是大人出了问题,很可能你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踩上了日常饮食习惯的8个雷。

“吃得晚”

  小时候因为工作的缘故,妈妈每天晚上都要到8、9点才下班。

  当别人家孩子已经吃完饭、写完作业、遛完弯准备洗洗睡的时候,我可能还在吃晚饭。

  因为吃得晚,自然就没有了出去运动的时间,更可怕的是,胃就算加班加点工作,也不能把食物完全分解掉。

  睡觉时还带着一肚子食物,日积月累地囤在肚子里,不发胖才怪。时间久了,除了长胖,对孩子的脾和胃都有损伤。

  应对策略:

  下班晚,是职场妈妈都会遇到的难题。但无论工作有多忙,也不要打乱孩子一日三餐的时间。

  如果要加班,或是正常下班晚,可以请个阿姨专门做饭,让孩子按时吃饭。

  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事先做好饭放在家里,或是请祖父母来帮忙解决。

“吃得快”

  上学时每到吃饭,我妈最喜欢说的就是:“快吃快吃!”因为他们没有时间没有耐心等我慢慢吃。

  这样的后果是,肚子塞饱了,嘴里还不知道是什么滋味。

  现在我妈最喜欢跟小福气玩“谁吃得快”的游戏。

  在她的训练下,小福气吃饭特别快,幼儿园老师反映,根本不敢给他先盛饭,给他先盛,没等别的小朋友吃到嘴,他已经举手要添第二碗饭了。

  对此我妈深以为傲,觉得孩子吃饭好,不烦神。但其实吃的快的孩子最容易胖。

  吃得太快,食物在嘴里没有经过充分的咀嚼,大脑得不到刺激。

  明明肚子已经饱了,大脑还没反应过来,给身体下的指令还是“好饿好饿啊!”结果就会不自觉地吃下更多的食物。对胃造成了很大的负担。

  应对策略:

  给孩子准备的食物不要太烫,吃饭时不要催,要不断提醒孩子细嚼慢咽。

  每一顿饭都要像品尝《舌尖上的中国》里的美味一般,让唾液充分地将食物分解,这样身体才能吸收充分,且不会过量填充食物。

“吃的多”

  因为吃得快,那么在相同的吃饭时间内,就会比别人吃的多。

  同样是吃人参果,让悟空和沙僧都还在慢慢品尝的时候,八戒已经囫囵吞枣地塞进肚子里了,看别人吃得津津有味,他就嚷着要再吃一个。

  小孩子也是一样,小福气吃饭,我妈总是会盛上一满碗饭端到他面前。

  我说这么多他吃不完。我妈很不以为然,说“恐怕还不够呢!”

  应对策略:

  只要我陪小福气吃饭,都会重新拿一只碗,把那只满碗里的饭一点一点地拨给他吃,结果很快小福气自己摘了小围兜,说“饱了”。

  没有孩子是天生的大胃王,都是后来被一点点撑大的。

  能少吃一口,就别多喂一口,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里慢慢吃,这样肚子饱了,大脑就会立刻发出指令了。

“不给吃零食”

  从小被教育,女孩子不能太馋,所以家里一般不给吃零食,所以逮到一顿就会猛吃,哪怕吃到撑。

  因为怕饿啊!因为对于小孩来说,没有比饥饿更难熬的。胃就这样被撑大了,每顿饭越吃越多。

  应对策略:

  孩子的胃很小,少吃多餐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

  两顿饭之间,用水果或健康零食作为加餐,就不会让孩子有太强烈的饥饿感,一顿吃好多。

“吃剩菜”

  我妈做菜习惯一次量做很多,青菜一锅一锅地熬。因为她说我们“吃菜多”。

  可事实上,菜根本吃不完,于是就一顿压着一顿,几乎餐餐都有剩菜,时间放得再久也不舍得倒掉。

  剩菜首先她和我爸吃,吃不完就会逼我们吃。

  因为不想吃剩菜,所以就必须把剩的全部吃完才能吃新的。不自觉地就又多吃了很多。

  应对策略:

  长期吃剩菜会引起浅表性胃炎(我妈就有),所以每顿炒菜的量可以少一点,宁可有点饿,不要过份饱。

  美味的东西吃一点点就够了,但不想吃的东西,吃太多,也感觉不到满足。

“饭后喝汤+汤泡饭”

  吃饭配汤本来是好习惯,但我家做汤不是象征的意思一下,而是一烧就一大锅。

  明明已经塞了一肚子的饭菜,再喝一碗汤,于是饭菜之间零星的空隙也被填满。

  有时如果桌上只有剩菜,我们不爱吃,我弟最拿手就是西红柿蛋汤泡饭。

  米饭泡在菜汤里被浸得半软,吃进肚里在胃部慢慢发酵,那个酸爽,没试过的人根本无法想象!

  我爸最拿手是炒菜吃完了,有些菜汤舍不得倒掉,拿开水冲一冲喝掉。于是大量的油脂和盐份就一起到肚子里了。

  在这样的环境下,小福气也爱上了喝汤,饭吃不下了,我妈立刻补一句:“那汤喝不喝啦?”

  应对策略:

  汤泡饭的习惯很不好,既不利于消化,又对胃不好。

  事实上,荤汤里的营养元素只固体物质的10%,且汤里的嘌呤含量还特别高,所以想给孩子补,还是给他吃肉和蛋等固定的食物为好。

  至于汤,可以喝,但要饭前喝,增加饱腹感减少主食的摄入,喝汤的量也不宜多,一小碗足够。

“吃饭不同步”

  一顿晚饭,我们家六个人要吃四次。

  第一次小福气从幼儿园回来跟我妈一起吃,第二次我下班回来吃和“不高兴先生”一起吃,第三次我爸到家吃,最后一次,我弟吃。

  这种“你吃完了我吃”的感觉,让我有种我家每个小时都有人在吃饭的错觉。

  对于小孩来说,反正只要你吃,他就眼馋,于是这个喂两口,那个喂两口,不吃不觉也会吃下了更多的食物。

  应对策略:

  孩子放学回来,如果饿可以先拿水果和小饼干垫一下,等大人下班回来一起吃。

  如果实在没办法同步,大人吃的时候也坚决不要再喂孩子。

  能一起吃饭,还是尽量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吧!这不仅是为了养成孩子良好的就餐习惯,也是培养一家人亲情的最好时机。

“食物太单一”

  因为老家有一亩三分地,所以我爸妈一直坚持着自己种粮种菜的习惯。

  虽说饭菜都是绿色无公害食品吃着放心,但也有它的弊端。

  比如日常主食,除了米就是面,否则爸妈辛苦种出来的粮食你忍心白白浪费吗?

  小福气就是一边念着“锄禾日当午,汗滴何下土”,一边吃光了一碗又一碗的白米饭。

  另外自家种的菜,不可能像菜场里卖的那么齐全。常常是到了一种菜的采摘季节,这段时间饭桌上全都是它。

  有人见过满桌都是蚕豆、毛豆、扁豆的壮观景象吗?各种豆,有烧的有煮的有炖的,可不管怎么七十二变,吃到嘴里都是一个味啊!

  不仅如此,吃下去的淀粉含量也是蹭蹭往上蹜啊!

  应对策略:

  要想孩子健康又不胖,那么每一餐的食物除了必要的碳水化合物之外,还要有相应的维生素、素食纤维和蛋白质。

  也就是说各种蔬菜、蛋奶、红白肉都要给孩子吃。

  如果发现近段时间孩子大便不好,或者吃的食物过于单一,可以补充一些维C。

  当然最根本的还是要注意营养搭配,改变饮食结构和习惯啊!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于【妈妈帮】孩子变成小胖墩,全怪饮食习惯踩上了这8个雷-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