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春节了,给宝贝分类选择好零食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8 09:06:2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春节了,给宝贝分类选择好零食 责任编辑:Guki

  眼看2016年春节就到眼前了,过春节,中国人特别讲究吃,除了一日三餐安排外,无论有钱没钱都会准备点零食,以方便亲戚朋友来串门子有的吃有的聊。但如果家中有宝贝的话,这零食的选择就需要格外注意了,家长们应学会对超市各种零食进行分类,为宝贝们选择健康的零食,让宝贝们健康过大年!

  什么是零食?

  很多人对零食的认识仅限于超市商店购买的、拆开包装就可以直接食用的食物。中国营养学会给出了更科学准确的定义:“零食是指正餐以外所吃的各种零食”。也就是说,给宝贝安排三餐以外给宝贝的吃的食物都算零食,哪怕给的是米饭馒头。但是对于婴幼儿(0-3岁)来说,一岁前,以奶为主,辅食也可以说是零食,1岁以后逐渐过渡到以食物为主,奶也可以说成为了零食。

  吃零食的意义

  零食的主要意义就在于补充正餐摄入不足的营养,避免营养不良的发生。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胃容量不足、消化能力有限的宝贝来说,合理的安排零食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面对超市玲琅满目的食物时,选择好的零食有促进宝贝生长发育的效果,有些零食不仅不能促进宝贝的生长发育,反而还会有碍于宝贝健康的成长。

  给宝贝分类选择好零食

  香精色素类零食

  零食名称:

  食品包装上标有“食用香精、色素”字样的,或者能明显感受其色泽过于鲜艳,香味过于浓厚的食品,如,小馒头、果冻。彩虹糖等。

  选择建议:

  不能给宝贝食用

  专家解析:

  食品加工商家为了创收,在加工食品过程中加入香精生产出不同口味的食品,色素则让生产的食品更有卖相。尽管国家规定范围内允许添加,但是,为了其稳定性和降低成本的考虑,会选择人工合成的食用香精和色素,虽说目前还木有研究证明这些人工合成的香精色素在规定范围内对健康造成哪些伤害,但是,由于宝贝的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善、功能不健全导致宝贝的解毒、排毒能力较差,而且过多的给宝贝食用含有人工和成香精的食物会造成宝贝体内锌的流失,也是国际上公认导致偏食厌食的原因之一,严重时还可出现异食癖。

  高糖类零食

  零食名称:

  高糖食物不光光指各种糖,还包括含糖饮料、甜味糕点、饼干等。

  选择建议:

  能不给尽量不给,给也不能多给

  专家解析:

  高糖食品除了亲自品尝时可以感受其甜味以外,还可以在食品包装的配料表中可以找到白砂糖、葡萄糖浆等,营养成分表中可以找到碳水化合物或者能直接找到糖的量。过多的糖不仅会影响宝贝的味觉发育,使其偏爱于甜食,引发营养不良;还会宝贝牙齿的发育,增加患龋齿的风险,更严重的是血液中糖的浓度会增加,导致宝贝患糖尿病的几率上升,还会应该宝贝的智力发育,导致宝贝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

  。

  高油类零食

  零食名称:

  如薯片、薯条、炸鸡块等过油食品,各种糕点,如蛋糕、酥脆饼干等。核桃、开心果等坚果也属于高油食品

  选择建议:

  科学选择,限量给予

  专家解析:

  由于宝贝的消化系统还处于发育状态中,功能不完善,消化液的分泌和胃肠道的蠕动都不及成人,油炸食品不适合给宝贝吃,而各种糕点、饼干等食品,在加工制作时,为了保证其丝滑的口感或者酥脆的口感时,往往都会加入大量的食用油,有些食品甚至加入的是氢化植物油,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又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1岁以内的宝贝最好不要给。而对于各种坚果,最好选择没有加工过的控制好量,在宝贝可以消化的月龄适量的给予(最好在宝贝8个月以后,以宝贝能消化的形式)。

  高盐类零食:

  零食名称:

  如海苔、牛肉干、五香豆腐干、话梅等

  选择建议:

  不能多给

  专家解析:

  海苔、牛肉干、豆腐干等食品虽说营养价值相对较高,但其中的盐分含量也不低,高盐食品会影响血压的平衡,同时过多的盐分需要经肾脏有尿道排出,进而增加肾脏的负担。而话梅等果脯,不仅其盐分会对宝贝健康不利,其营养价值也极其低。

  天然类零食

  零食名称:

  各种新鲜水果、可生吃的蔬菜、未加工的坚果、果干等

  选择建议:

  天天给

  专家解析:

  这类零食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膳食纤维。可以补充宝贝正餐摄入营养的不足。但,未加工的坚果和果干其能量较高,适合于1岁以后的宝贝,而且要控制好量。而新鲜水果虽好,但由于宝贝的胃容量有限,控制好量也很重要,过多的水果摄入会影响正餐的食欲,从而违背了健康零食的意义。

  乳制品类零食

  零食名称:

  包括酸奶、奶酪、炼乳、儿童牛奶、风味奶等。

  选择建议:

  理性选择,天天给予

  专家解析:

  奶制品中,以纯牛奶、原味酸奶为最佳选择,奶酪是牛奶的浓缩物,其脂肪和钠的含量会高得多,对于婴幼儿人群需慎重选择,而儿童牛奶和各种风味奶或酸奶,则因为其所含的糖和香精色素被排除在健康零食之外。值得注意的是,爽歪歪、乳娃娃、营养快线等乳饮料,不能作为奶的替代品,因为它们只是饮料,营养价值极低。

  专家提醒:

  养育健康宝贝选择天然零食固然重要,读懂食品标签,才能理性选择加工类零食,理性应对各种广告和销售人员的忽悠,做一个超级优秀、精明的父母。标签上配料表中种类越少越好,如果配料表中出现白砂糖、葡萄糖浆等,而且出现在前三位或者前五位中,说明这个食品属于高糖食品,如果出现的是食用油、氢化植物油、起酥油、植脂末等,则是高油食品;如果配料表中出现胭脂红、亮蓝、柠檬黄等色彩字眼,则表示该添加了色素,而各种水果味的香精或者食用香精则明显告诉消费者,该食品添加了香精。

  


    关于【新妈课】春节了,给宝贝分类选择好零食-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