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生命教育|回归本心,用无分别的爱养育孩子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8 00:20:1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生命教育|回归本心,用无分别的爱养育孩子 责任编辑:Wolt

  

  导读:教育有两种,一种是知识技能类的教育,一种是心灵价值观层面的教育。如果我们无论在心灵价值层面,还是在知识技能层面,都能小心翼翼地呵护孩子的无分别的生命的本能和本真,教育才是真正成功了。这是教育唯一的标准,并且是最根本的标准。

  在美国,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故事:1968年,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OPEN”的第一个字母”O”。这位妈妈听后非常吃惊,问她是怎么认识的。伊迪丝说是“薇拉小姐教的。”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母亲立即一纸诉状把薇拉小姐所在的幼儿园告上了法庭,她的理由令人吃惊,竟是说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像力,因为她的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之类的圆形东西,然而自从幼儿园教她识读了“O”后,伊迪丝便失去了这种能力。

  诉状递上去之后,幼儿园的老师们都认为这位母亲大概是疯了,一些家长也感到此举有点莫名其妙。3个月后,此案在内华达州州立法院开庭,最后的结果却出人意料,幼儿园败诉,因为陪审团的23名成员都被这位母亲在辩护时讲的一个故事感动了。

  这位母亲说:“我曾到东方某个国家去旅行,在一家公园里见过两只天鹅,一只被剪去了左边的翅膀,一只完好无损。剪去翅膀的被放养在较大的一片水塘里,完好的一只被放养在一片较小的水塘里。当时我非常不解,那里的管理人员说,这样能防止它们逃跑。他们的解释是,剪去一边翅膀的天鹅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飞起后就会掉下来,因此可以放在大水塘里;而在小水塘里的天鹅,虽然没有被剪去翅膀,但起飞时因没有必需的滑翔路程,也会老实地呆在水塘里。

  当时我非常震惊,震惊于东方人的聪明和智慧。可是我也感到非常悲哀,今天,我为我女儿的事来打这场官司,是因为我感到伊迪丝变成了幼儿园的一只天鹅,他们剪掉了伊迪丝的一只翅膀,一只幻想的翅膀,他们早早地把她投进了那片小水塘,那片只有26个字母的小水塘。”这段辩护词后来竟成了内华达州修改《公民教育保护法》的依据,其中规定幼儿在学校必须拥有的两项权利:1、玩的权利;2、问为什么的权利,也就是拥有想象力的权利。

  这个故事很著名,这个故事,强调了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护孩子的想象力。这当然没有错,非常好。但继续深究下去,想象力的后面,又是什么?或者,换一个问题:激发想象力的精神力量的根源,激发想象力的精神力量的最基本的因子,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才是教育最核心的问题。

  在我看来,这个生命最重要,最根本,最宝贵的精神的最基本的因子,就是“无分别”的能力,就是和自己的本心在一起的能力,就是让孩子一直保有他的本有,他的天赐的能力,而这种能力的养成,需要我们队孩子进行无分别的养育。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无分别的养育孩子呢?以“识字”为例,我们还是让故事来说话吧。

  今天,是香香3岁4个月整,很惭愧,一个字都不认识的,因为,从来没教过她,可是,香香又认识很多字。这是什么意思?!此话怎讲?

  故事一:香香想喝酸奶,我家酸奶平时住在冰箱里,妈妈拿出来给香香时,会提醒她:“等一会再喝,就不那么凉了!”可是,香香指着酸奶盒子上的字,严肃地对妈妈说:“妈妈,你看!这儿不是写着嘛----没事儿的!有点儿不凉,可以喝!好啦,那我喝啦!”话音未落,酸奶已然下肚!

  故事二:妈妈累了,香香说:“妈妈我来哄你睡觉吧!我给你讲故事!”说着拿来一本书,开始给妈妈讲故事。翻一页讲几句,再翻一页再讲几句,书翻完了,故事也讲完了,妈妈说:“真是很好听呀!我还想再听一遍!”“好的!”香香一脸的宽容与慈祥。“从前呀……”还是这本书,还是翻一页讲几句,再翻一页再讲几句,只是这一次讲的和上一次没有一句是一样的。

  故事三:妈妈下班回家,香香跑过来,递给妈妈一张纸,“妈妈,我给你写了一封信”。惭愧,原样找不到了,我大概照记忆描了下来,是这样一封信:

  

  妈妈很惊喜,可是,看不懂啊,就问香香,“信上都写什么了呀?能给妈妈念念吗?”香香就开始念:“妈妈,你不在家,我想你了......”念了好长一段。

  用无分别的爱养育孩子,我们不会这样做:

  1、 认字越多越好。

  2、 要多说某些字,少说某些字。

  3、 一定要这样写,这样读,这样表达,这样......

  4、 要通过识字激发孩子的好胜心,或者,满足父母的好胜心。

  5、 要通过识字培养孩子的某某能力,或者,通过识字发现孩子好多问题,一个一个纠正。

  6、 要通过识字确立孩子未来的成功、领先什么之类的。

  这样教育孩子,孩子的分别心越来越重,越来越痛苦,同样,我们自己,也是分别心越来越重,越来越痛苦,终究是死路一条。

  用无分别的爱养育孩子,我们会这样做:

  1、 允许孩子按照个人自然的节奏学习。

  2、 不以数量为目标,自然恰到好处为佳,宁少勿多。

  3、 允许她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情绪情感的真实状态来说话写字表达。

  4、 通过识字,发现孩子、发现小生命内在的美质,更加理解和欣赏小生命。

  5、 帮助孩子领略文字之美,生命之美,帮助孩子发现生活中处处是美。

  6、 告诉孩子真实的就是最好,帮助孩子唤醒内在的美质,帮助孩子更加喜欢自己,喜欢生命,喜欢生活。

  这样的生命,对自己是无分别的,她会深深爱上自己的一切,她会允许自己的一切,她会接纳自己的一切,她是如此地自由自在,这个时候,想象力自然而然就来了。

  其实,她所拥有的能力,又何止是想象力啊。

  她拥有的最高的能力,就是爱的能力。她会借由喜欢自己,爱自己,来自然而然走上,喜欢他人,爱他人,喜欢生活,爱生活,喜欢生命,爱生命的阳光大道。

  原来,处处都是美,处处都值得喜欢,处处是无分别的真和善。

  这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呢?!这是一个怎样的生命呢?!

  你,想让你的孩子成为这样的生命吗?

  林老师寄语:

  对关于“识字”教育,有一个很大的谬误,就是说幼儿期记忆力好,就应该趁这个机会多学,多识字,数量越多越好,很多经典诵读,很多国学教育,就是走这个荒谬的理念。这个理念的荒谬,打个比方就清楚了:一个人长跑,刚开始跑的时候,精力最充沛,那么,是不是,一开始就应该跑得最快?显然不是的。怕就怕你一开始快,后来就很慢了啊。

  人生是一趟漫长的旅行,有时候,在某个阶段,老天送你一项礼物,是有深远的考虑的,你不要贪心,一下子把他用完啊。比如,小时候,记忆力很好,这是老天的礼物,但是,老天送你这个礼物,可不一定是让你来记东西的。也许,祂老人家,是为了让你来感受这个世界的,来领悟这个世界的;也许,祂老人家,是为了让你来继续把心拓宽,继续来吸收这个世界的灵性的;也许,祂老人家,是为了让你能成为一条大河,先给你一个海洋的拥抱,牠只是想让你牢牢记住什么是海洋,而不是让你装载很多货物。

  孩子生来无分别,生来纯真,生来自由,生来活在当下啊。

  所以,教育其实很简单,不要去破坏就好了啦。我们只需要,把祂这份无分别、这份纯真、这份自由、这份活在当下,小心翼翼地呵护好,让牠一辈子拥有,同时,我们也向孩子借点无分别,借点纯真、自由和活在当下,借点这样的“仙气”,来让自己成长。就这样,教育和成长,就同时都完成了,孩子和我们,就同时都修成“正果”了。

  尊重版权,请注明一下信息再转载:

  作者:林巨

  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生命教育|回归本心,用无分别的爱养育孩子-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