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老电影《向左走向右走》有感:没有人和我们无关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7 17:06:2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老电影《向左走向右走》有感:没有人和我们无关 责任编辑:Wolt

  (本文为语音听打稿,不精练处,乞谅)

  这是部很老的电影,网上资源不好找,下到一个三百多兆的,还不如日本小电影清楚。但是看下来还是挺感动和启发我。

  先说感动,里面金城武和梁咏琪两个人彼此在电话录音里的自白非常打动我,就是那种爱的连接的渴望,用最生活的方式体现出来:

  女:我最近常常都是这样,在街上会停下来,等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看他会不会经过

  男;最近我真的有点傻傻的,觉得走到对面马路会遇到她,就走过去,觉得走回来会遇到她,就走回来,自己走到哪里都不知道

  女:有次我觉得会在捷运碰见他,就去坐捷运,淡水线,木栅线,南势角线,从早上坐到晚上,来来回回的,直到被人家赶为止

  男:试过有一次,我突然觉得她会去书店,我就什么都不做,专程去等,一坐就坐了两个通宵

  ……

  男:我知道十三年时间很长,但如果十三年后能再见到也很好呀

  女:如果十三年之后见不到,那再过十三年能见得到也很好呀,最重要是能见得到

  如果说我看过的所有爱情电影当中,有感动指数最高的十个桥段排名的话,这段对白一定名列其中。

  这个电影的情节超级简单,太简单了!主要演员就是两个:一个金城武一个梁咏琪,两个演员演的都够。金城武演一个非常害羞、节制、很纯真的一个小提琴手。梁咏琪就住在隔壁,两个人的距离就是一堵墙。但是他们不是一个单元的,所以他们虽然一墙之隔,不会在楼道里碰见。

  当然这个电影它充满了巧合,这也无可指责,因为电影它强调一个东西,无巧不成书,它揭示一种可能性,这个是很正常的表现手段,也真的是生活中的一种可能性。

  两个人近在咫尺,却是整部电影当中只有三次相见。一次就是他们做学生十来岁的时候相见,两个人也没怎么讲话然后彼此就喜欢、寻找,但很快被岁月冲淡了。长大之后两人又再相遇,两个很孤独的人再次相遇。

  然后就欣喜的不得了,可是这时又下大雨,然后他们忙着留电话,留下的电话又被雨冲湿了,就看不清也打不出去,然后他们非常努力的找对方了,可是怎么着都错过,然后怎么着都见不到。就是他在天桥上、她就在天桥下,他在这个路面上、她就在隧道里,他回到隧道里、她又走到天桥上,就是怎么着都又不见。

  后来,他们又分别有另外两个配角,就各自喜欢他们中的一个。送外卖的小妹喜欢金城武,一个医生喜欢梁咏琪。那个医生为了追求梁咏琪,然后就请人追拍梁咏琪,结果拍了好多、好多张照片,每张照片里面不仅有梁咏琪,还都有金城武。

  他们可能在人群当中只是中间隔着二十个人,然后大家挤在一起谁也没看见谁;有可能他们同一个电影院,但坐的不是一个相邻的位置,谁也看不见谁;有可能他们就在一个地铁的一个车厢,但他们看的不是一个方向,又是谁也遇不见谁……

  就是那种近在咫尺却总不相逢,两个人又全心全意地渴望对方却总不相见。就是这样一个很撩心的情节。那第三次见面就是结尾的时候,电影就此结束,这个情节是非常非常简单。

  除了两个男女主角的纯真和渴望带给我的感动外,这部电影还挺启发我的,启发我的是什么呢?

  首先就是:局部和全局。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局部,我们都受时空的限制。

  比如说我失恋了,我难过的要死,我对生命没有信心,对人生没有信心,对自己没有信心。可能后天我的恋人就出现了,但是我看不到。这部电影就是展示那个空间的看不到。“我拼命地想找他,我一心的渴望他,他可能就在我隔壁,但是我看不到他。”可能我们之间没有墙的阻隔,我们在一截车厢里面、但是看的不是一个方向,可能甚至他走过我的身边、但是我低着头看报纸,还是见不到……

  人在时空当中,我们的视野是非常有限的。但是圣灵是没有这些局限的。圣灵是不受时空所限全知全能的。所以说圣灵或者说内在智慧、生命智慧,它们不象我们这样受限制,我们觉得难得不得了的事,对它来说再轻易不过。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别那么太依靠自己,我们对那些未知,不要通过我们过去有限的经验去推断、不要看不见前途就慌、不要刚受了打击就受挫,因为真相是仁慈的,我们是可以交托给内在智慧来指引的我们的。

  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完全靠个人意志,因为个人意志在诺大的时空当中是如此的线性、如此的有限。我们不可能知道全局,空间的全局、时间的全局。所以,我们也没有那么足够的理由去焦虑、去期待、去掌控。

  如果我们知道这一点的话我们得少发多少愁呀,少上多少火呀,我们交托给那个真正爱我们的、真正懂得全局的,我们得卸下多少负担,少碰多少壁呀。

  我还记得我第一本书真正出版,就是《做好父母这件事》,去谈找出版方谈意向。谈了之后,对方也有意向,然后那个编辑说很快就能确定,让我在北京等她消息。当时我弟弟在清华大学,我就去清华大学等,我记得自己就在海淀区清华大学,我弟弟的宿舍里等了两天,这两天太煎熬了。

  因为它是我的第一次出版,第一次有出版社去签协议出版,第一次有这种公众出版的可能,我之前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还不够有信心这个世界一定可以接纳我这本书、出版界一定可以接纳我的风格,我没有这个信心,所以非常焦虑,五分钟都是非常的煎熬。有可能五分钟之后我就接到电话说可以,我们可以签约,但是就这个五分钟时间的间隔,让我自己处在非常大的煎熬和难耐当中。

  第二个触发我思考的点就是:我们每个人思维的那个定向性。

  我们每个人都处在巨大思维定向中,我们有无数个自动化的性格习惯——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怎么走路,走哪条路,喜欢到什么馆子吃,然后去哪家电影院看,约见什么样的人,怎么说话,怎么节奏……就是无论哪个方面我们都有,只要我们是成年人,我们都有无数个定向的自动化行为。

  而这部电影它有个有趣的地方就是——两人就住着隔壁每天不相见,就是因为一个人的出门就向左,从来不向右;一个是出门就往右,从来不往左。因为他们的目的地,他们的单位呀或者生活圈子那个方向不一样,所以他们从来没有相遇过。

  他们有可能相隔两分钟出门,但是他往那边走了她再出门就看不见他了,她就往那边走。你说是命运的捉弄也行,你说我们这个思维的可笑也行。因为我们稍微转换一下思维,就能碰到了。

  这个也是让我觉察到我们个人意识和思维太有限了,太固定化了。就算是一个人他有一个很好的个性,他愿意尝试新的,他点菜都愿意点没吃过的,他去地方都愿去陌生的地方,他思想也很开放,他愿意接受新东西……即便如此,他还是有非常多的自动化、有非常多的成见或定向思维。

  有些东西,如果仅凭他的思维的话,他就是注定遇不到,注定想不到,注定见不到。所以当我们想一个问题怎么想都想不通,解决难题怎么想都没有出路,怎么都别扭左右为难,进退两难……当处在这种情况的时候,你最好就别依赖你的头脑想了。我们的内在智慧会通过灵感来指引我。

  内在智慧是非常爱我们的,它希望我们幸福。它可不是说空洞的只强调生命之爱,它不空洞,它其实挺具体的。它无时无刻不爱我们,但是有的时候我们自己太执着了,我们太想完成某个我们认为的目标。

  我们在那种特别固化、特别强硬的思维当中,因为我们心里有个属性——我们看中什么,什么就对我们起作用;我们认定什么,那个什么对我们来说就是真的。当我们特别执着的时候,圣灵的声音,我们内在智慧的声音,虽然随时都准备着爱我们,随时都准备着指引我们,但是它进不来,因我们太执着太强硬。这就像一个人,一心想表达自己,别人想插话插不进来一样。


    关于【妈妈帮】老电影《向左走向右走》有感:没有人和我们无关-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