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没吃饱的孩子,才会喊“饿”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6 04:07:4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没吃饱的孩子,才会喊“饿” 责任编辑:Wolt

  孩子依恋妈妈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良好的依恋关系能增强孩子与他人交往的安全感,有利于孩子日后与他人建立亲密和信赖关系。但是孩子过分依赖妈妈,甚至于“纠缠”妈妈,就需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

  很多孩子不够独立,总跟妈妈各种闹腾,不是孩子不会独立、不愿意走向外部世界,多半是妈妈没给够孩子独立、向外走的能量。也就是说,没吃饱的孩子,只好把精力都花在喊饿上头了。

  更有一种父母,会在潜移默化中传递这样的信念给孩子:“你是没有办法独立的,你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然后,孩子很忠诚地认同了。于是,孩子永远忠诚的守在父母身边,把父母背在自己的身上一辈子,以至于过得各种纠结、不舒服。因为他们的自我一直没有学会独立行走。

  结合周围见过的许多真实案例,想想都觉得感慨。做父母,在孩子需要我们的时候,要能够开放迎接,而在孩子要离开我们、甚至违背我们意愿的时候,也有能力放手。说起来简单,却需要我们一辈子去实践。一起共勉吧。

  3岁前,孩子粘妈妈,是孩子的正常心理需求

  很多孩子都会在一个时期特别粘妈妈,有的妈妈会担心这样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3岁前的孩子特别爱粘着妈妈是正常的现象,这是一种依恋的表现,也是这个阶段的孩子必然的心理现象。人是一种社会化的动物,出生后由于养育者对他的精心照顾以及与他感情上的交流,使得婴儿和养育者之间产生了感情的联结,形成了依恋关系,而母婴之间的感情联系具有先天基础。

  一般孩子在6个月至2岁之间对养育者产生明显的依恋行为,这个阶段如果孩子离开了依恋对象就会产生心理焦虑和反抗。依恋情感对孩子心理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对于孩子将来的社会适应性、交往技能有着重要的影响。

  孩子在三岁之前,与母亲的依恋最为强烈,这种依恋感来自于强烈的安全需要,所以,适度依恋是孩子发展正常的表现。孩子的“依恋”只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阶段,随着其年龄的增长和心智的成熟,和孩子入园后社会化的增加,他会成长为一个有自信心、独立性的“人”。

  2岁以内孩子的分离焦虑是客体永恒性发展的必经过渡期

  这是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在研究儿童发展心理学时使用的一个概念:客体永恒性。所谓客体永恒性,即指脱离了对物体的感知,仍然相信该物体持续存在的意识。

  比如,一样事物不在眼前,孩子仍能够相信,这样物体没有消失,仍然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存在。六个月左右的孩子,一直到两岁半左右,他们的思维方式,其实都不具有“客体永恒性”。他认为在眼前的玩具,这个玩具就存在,如果把这个玩具拿开,这个玩具就不存在了,即使把这个玩具藏在他身边的毯子底下,当他看不见的时候,他就认为它消失了。

  孩子的依恋行为,从出生开始会经历三个阶段。0—3个月的宝宝,会无区别地对待所有的人;到了3—6个月,孩子就会区分妈妈和不熟悉的人;而从6个月开始,孩子就对妈妈表现出了强烈的依恋。此阶段的孩子,对妈妈的存在更加关心。他们会对妈妈表现出明显的依恋,形成特殊的情感联结。与妈妈在一起,他们会显得特别高兴,一旦与妈妈分离,则会哭闹个不停。所以,有时妈妈会觉得孩子太粘人了。

  三个特殊时期,孩子的黏人表现会爆棚

  孩子对妈妈的依恋、粘妈妈是孩子身心发展的正常需求,但在一些特殊阶段,孩子会格外粘妈妈并不是一种病态表现,而是孩子需要借此来获取心理能量,帮助自己多过特殊阶段。

  ?妈妈复职

  我这周开始上班了,自从孩子出生,我就辞职了。做了2年的全职妈妈,孩子一直是我带的,所以他很粘妈妈。现在孩子25个月,已经断奶。我上班前1周,我就开始跟他聊这个事,为了让孩子有个心里准备。我第一天上班,孩子情绪还算稳定,虽然早上要出发时他会要求跟妈妈一起上班,但是爸爸陪他玩玩具,他还能跟我说拜拜,然后我踏实去上班。但是我上班的第三天开始,我发现孩子开始特别爱发脾气,并且更加粘我,寸步不离。

  在妈妈最初上班的一段时间内,孩子会表现出焦虑、脾气大、爱哭等状况是正常的,妈妈需要陪孩子一起度过这个分离焦虑期。建议妈妈要多陪伴孩子,早上上班前轻松高兴的和孩子说再见,如果妈妈对于与孩子的分离感到忧郁或不舍,妈妈的情绪一定会传递给孩子的,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不是孩子离不开妈妈,而是妈妈离不开孩子”,这种负性情绪的传递,在母婴之间是非常微妙的。妈妈下班回来,要愉快地和孩子打招呼,和孩子聊一聊孩子这一天的活动,分享孩子的生活和喜悦。重要的事,要让孩子感觉到,妈妈离开是暂时的,并且妈妈的爱是不会因为妈妈的暂时离开而减少的,这些都不是能够通过言语让孩子理解的,而是要通过妈妈不断给予孩子的安全感作为基础。

  ?断奶

  我家孩子现在一周岁了。刚刚断奶。最近我发现孩子总是突然会很害怕,要一直有人在他身边,不然就会很惊恐的叫。而且最近经常跟身边的人厉害。我在想是不是断奶后让她现在缺乏安全感导致的啊?

  会有可能与孩子刚刚断奶有关系。对于处于断奶阶段或者刚刚断奶不久的孩子,妈妈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关爱。断奶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意味着生理上不再有母乳喝,与妈妈关系的疏离是对孩子更大的心理挑战。因此,面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巨变,孩子难以适应是很常见的现象,妈妈要耐心地陪伴孩子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这段时期,妈妈可以这样做:

  第一,陪伴。陪孩子游戏,带孩子多到室外活动,晒太阳是个不错的安抚孩子情绪的办法。哄孩子睡觉,睡前给孩子讲故事或哼摇篮曲给孩子听,黑暗会带给孩子强烈的威胁感,如果能有妈妈陪伴入睡,是增进亲子情感、给予孩子安全感的捷径。

  第二,关注。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心理需求。比如当孩子哭闹的时候,妈妈要及时了解孩子因为什么哭闹不止,是想要的玩具没有拿到,还是在玩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等。只有及时地了解到孩子哭闹的原因,在能有针对性地满足孩子的需求,平复孩子的负面情绪。

  第三,观察。观察孩子断奶后的生理变化。比如孩子进食和排便情况是否正常,孩子的身高体重发育状况是否合格,必要的时候到医院检查孩子体内的微量元素和各种营养指标是否有缺失,再遵照医嘱给孩子补充需要的营养元素。

  ?入园

  我女儿二十八个月了 送幼儿园一个月了 每天爸爸送 每天早上都不让上班早走的妈妈出门 妈妈洗脸刷牙全得抱着 不抱就哭 经常哭到尿床或尿裤子 我们应该怎样办呢?

  看起来,孩子现在对于妈妈的依恋,是安全感不足的表现,这与刚刚入园对于新环境、新作息、新朋友的不适应有关系。妈妈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支持和鼓励孩子在幼儿园内的好表现,一定要按照约定及时接孩子下学,多和孩子谈论一些幼儿园中有趣的事情。对于孩子的情绪,妈妈要接纳和安抚,多亲吻和拥抱孩子,给孩子适应新环境的时间。

  有一种“粘”,是因为妈妈的“自私”造成孩子过分粘自己

  对妈妈适度的依恋,说明宝宝的心理发展是正常和健康的。但当孩子到了3岁之后,仍老是“粘”在妈妈身边,就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了。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孩子内心缺乏安全感;同时,也折射出家长的教养方式存在着某些问题,导致孩子的独立性不够。

  许多研究认为,孩子在1岁半至3岁时是敏感性和依赖性最强的时期,如果妈妈过分保护和溺爱孩子,就会造成孩子的恋母心理,在此情形之下,男孩早就对他的母亲发生了一种特殊的柔情,视母亲为自己的所有物,而把父亲看成是争得此所有物的敌人,并想取代父亲在父母关系中的地位。而尤其对一些欺凌母亲的父亲来说,心中更是充满了仇视。

  一般来说,过于恋母的孩子往往是由妈妈的“感情私有”造成的。这些妈妈希望孩子只爱她一个人,只对妈妈一个人亲,有时,对孩子的爱甚至超过丈夫和亲人。人们习惯上把这看作亲情问题,如果孩子不依恋自己,许多人会以为是因为自己亲得还不够,于是加倍弥补但这样的爱未必就会产生好的结果,往往导致孩子年少时过分地依赖母亲,成年后,社交圈子和生活面都太窄,对他的智能、合群行为的发展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和制约。

  爸爸角色的缺失,造成孩子过分粘妈妈

  孩子男孩,现在一周一个月,还在母乳。最近孩子特别粘妈妈,宝爸说都是因为我还在母乳喂养的结果,让我把母乳断掉。我觉得宝爸的想法是错误的。而且宝爸每天很少时间在家陪伴我们俩,还管东管西的。

  粘妈妈和母乳喂养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相反,母乳喂养和亲子关系的建立,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安全感,是在为孩子未来能够更独立打基础。孩子对情感的需要,就像吃饭一样。吃饱了,不会到处找着要吃的。没有吃饱,肯定会找你要。再则就是非常担心没有吃的,尽管现在吃饱了,但是他担心一会没有吃的或你不给他吃了。所以即使现在吃饱了,眼睛却老是盯着。

  1岁左右的孩子粘妈妈,是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如果爸爸参与育儿少,更会造成爸爸边缘化,母子关系过为紧密的状态。建议爸爸能够积极参与到育儿中来,妈妈也要有意识地创造一些父子独处的时间,爸爸要多陪伴孩子游戏,或带孩子外出活动,爸爸的加入有利于培养孩子独立、勇敢、坚韧等好品质的形成。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于【宝宝帮】没吃饱的孩子,才会喊“饿”-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