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劳动节|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爱劳动?(原创)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5 16:11:4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劳动节|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爱劳动?(原创) 责任编辑:Wolt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对大多数人来说,劳动节的存在感就在于三天的小长假。所以,今天的话风貌似不讨喜:一定要让孩子爱劳动。赶脚自己有些像宴席上砸场子的,大家正乐呵呢,提什么苦大愁深的旧社会!尤其是,在科技快速发展、互联网大潮涌动的时代,“劳动”这个词看着是那么的朴素,朴素的有些陈旧,落伍,过气,貌似还有一丝戏谑在其中……。但无论怎样,我还是要大声地说,要让孩子爱劳动,爱劳动,爱劳动啊啊啊~~~

  劳动的重要超出你想象

  有些妈妈很纳闷:现在生活好了,家里顶多两个娃,宝贝着呢,我只要孩子高兴、快乐、尽情玩耍、长大安心学习就好,而且也没什么活儿,即使有,大人就能搞定,为啥非要让孩子干呢?我告诉你,即使没什么活儿,创造些活儿,也要让孩子干,因为,劳动的重要超出你想象。

  劳动是一种快乐体验,你不想让娃快乐?

  对于小朋友来说,到了自理年龄,能独立穿上一只袜子,系上一颗扣子,就高兴得不得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最初级的劳动,也是最初的快乐体验。高尔基说,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你不是想让孩子快乐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会让孩子最快乐!

  

  你追求的成就感,孩子通过劳动也可以有啊

  对成人而言,努力打拼,也许不仅止于名利,价值感、成就感也是我们看重的。对孩子来说,帮家长洗洗碗、拖拖地,通过自己的劳动重建家庭干净整洁的新秩序,那种自豪感、成就感绝不亚于你中了五百万!所以,你凭什么剥夺孩子的劳动呢?

  “习劳知感恩”,感恩父母才能好好学习啊

  我们常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为什么父母的恩情非要等到养儿时才知晓呢?如果TA决意做单身或丁克,那父母恩一辈子就不懂了吗?

  当然,你要说,都什么年代了,我养孩子不是为了让TA回报的,别整“养儿防老”那一套,我不需要!

  那么好吧,我们换个话题,你不是希望TA学习好,有出息吗?可你知道为什么你让TA啥也不用管,管学习就好,可TA偏偏除了学习不爱,啥都爱吗?

  告诉你吧:因为TA缺少学习动力!而动力从哪来?感恩父母,报答父母就是动力之一!怎么能感恩?通过劳动!

  “习劳知感恩”,通过劳动,知你不易,无以回报,唯有求学!

  劳动——感恩——学习,拢共三部,你懂了吗 ?

  

  不爱劳动,贻害无穷

  “要做事,先做人”。做人当然指为人处世,但更基础和前提的是,人之为人独立生存的担当。

  前些日子,《神童17岁考上中科院硕博连读却遭退学》的消息引起热议。2000年5月,17岁的魏永康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

  但2003年7月,魏永康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原因是他完全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道脱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就往外跑;房间不打扫,屋子里臭烘烘的,袜子脏衣服到处乱扔;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为此他有一门功课记零分,而没写毕业论文也最终让他失去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

  事出总有因,魏永康的母亲曾代劳他生活上的一切,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都不让他插手,每天早晨连牙膏都要挤好,给儿子洗衣服、端饭、洗澡、洗脸,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

  看到魏永康的现状,母亲后悔不已,然而悔之晚矣。生命只有一次,谁来为魏永康买单?谁又能负得起责呢?无力照顾自己,更遑论科学、发展了。这样的神童,不当也罢,当了,反倒凭添诸多无解的烦恼。

  

  劳动者是最美的银

  来吧,从现在起,让你孩子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开始,爱上劳动吧!因为,人类一切美好的品质都会从劳动中获得:宽容、乐观、分享、友爱、坚强、勇敢等等,你想让孩子有的,劳动都能给,劳动绝对包治“百病”!

  —·END·—

  【版权说明】文章为原创,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使用摘编或改写使用上述作品。转载请署名,标注出自“婧一下”微信


    关于【妈妈帮】劳动节|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爱劳动?(原创)-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