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你知道你的内疚会带给孩子未来怎样的影响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4 14:08:4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你知道你的内疚会带给孩子未来怎样的影响吗? 责任编辑:Wolt

  在文章《3种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的育儿方式》发出后,一位妈妈给我们留言:

  我儿子今年已经8岁了。昨天他跟小区里的小朋友玩,被欺负,却没有反击,也不吭声,自己又玩别的去了。我知道自己不能去干涉,可是心里又很担心他以后会被人欺负。反正我经常会为了类似的事情指责他。

  我老公很忙,他不怎么管孩子,也管不好。我很爱我儿子,就是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脾气。前几天聊天,孩子告诉我,在他5、6岁的时候,我打过他。他说他很害怕,夜里还会做噩梦。我听了真的后悔极了,我需要跟他道歉吗?我觉得我很多时候太对不住孩子了!

  从这位妈妈的描述,我看得到妈妈其实明白很多育儿道理。比如,她懂得最好不去干预孩子的社交。但是,她无法停下内心的评判、担忧。她知道冲孩子吼叫不好,但是她无法让自己做一个更平和的妈妈。

  这些内心的冲突,源自妈妈自己的成长经历。妈妈说:

  我爸妈都是老实人。工作也忙,不怎么管我。就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父母和亲戚的关系也不太好。就是会觉得舅舅们都在欺负爸爸妈妈。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也都比较自卑。长大后,有一回,看到舅舅又奚落妈妈,忍不住跑到舅舅家讲理。可是最后妈妈不仅没有领情,还教训了我一顿。这让我很伤心。从那时候起,我就再没管过他们的事。

  这段信息揭示出了很多关于原生家庭的复杂信息。

  一个背着“被欺负”的感觉长大的小孩,对这个世界是有很多敌意的。所以,她看到儿子不去反抗的时候,焦虑无形中被放大。某种程度说,她不是在为儿子担忧,是在为小时候的那个自己担忧和愤怒。

  这位妈妈所生活的原生家庭里,显然也是压抑的、缺乏爱的流动的,甚至不允许表达愤怒。所以妈妈自己反馈,她不懂得如何表达爱。她没学过爱的表达。哪怕儿子问:妈妈,你爱我吗?妈妈也常常会含糊过去,或者打岔,转移话题。

  而从一开始妈妈的言语就告诉了我们,养育孩子好像只是她一个人的事。或者说,妈妈认为,只有她自己才能够养育好孩子。

  每一个丈夫或妻子其实都会有体会。夫妻过日子,一个人在外面受气,回来就很可能会把气撒到伴侣身上。这位妈妈经常地对儿子发脾气,其实是儿子替代了丈夫的功能,承受了一个孩子不该承受的太多东西。长期下去,孩子要么窒息,要么要逃离。

  既然妈妈的做法可能会给孩子带去很多负面影响,那么她需要向孩子道歉吗?

  不,她不需要。

  首先,孩子不需要我们的内疚和道歉

  事情发生的当下,道歉也许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们不用为了自己曾经错误对待孩子而刻意道歉。

  当我们为了过去道歉的时候,其实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背上压着一块名为“歉疚”的大石头。我们几乎要喘不过气。

  然而,孩子们需要的不是把自己变得那么卑微的父母。孩子需要强大的父母。

  前几天,一个朋友抱怨:

  我的腿扭伤了,所以走路的时候有点瘸。我跟儿子说,妈妈这样子去学校接你吧。我满心以为儿子会心疼地拒绝。他的确拒绝我了,可是他的理由是:你别去接我,妈妈,你现在走路不好看呀。

  非常孩子气的话,却反应了孩子们的一个真实需要,即他们对完美父母的需要。对于孩子而言,妈妈自己活得漂亮,时尚,自信,这些积极正向的内容都会变为正向的能量,内化到孩子的人格里。某种意义上,孩子们更需要的是一个好的榜样,而不是一个灰暗的保姆,一个愧疚的佣人。

  也许孩子长大后,他们会逐渐发现,父母原来并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强大、那么厉害呀。他们会慢慢放弃对父母的崇拜。这是一个健康的过程。父母全程充当了一个类似脚手架的功能,当孩子无法走路的时候,需要我们这个“工具”。当孩子成为一个可以独立行走的人,自然就不再需要依赖我们。

  有时候,我们只需要做好那个“脚手架”就好了。脚手架不需要道歉,只需做好我们自己。

  其次,如果父母内疚太多,很容易变成控制孩子,并丧失自我

  由于内疚,于是想要弥补,太刻意地为孩子做一些事的时候,很容易变成控制。是不仅是孩子不需要的,还很容易侵犯孩子的自主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的是,这位妈妈自己内心,其实背负着来自原生家庭的很多伤痕。所以,我更希望,她能首先照顾好自己。而不是再往自己身上插一把刀子。因为,如果她去跟孩子道歉,那么每一次道歉,都像一次揭开伤疤的过程。

  有些伤疤是不必去揭的。我们长大的过程中,谁没点伤呢?但是我们都可以带伤前进。人的成长过程,可以说,就是承受各种悲伤然后自我疗愈的过程。

  比如,我们的出生就是第一次创伤,从母亲温暖的子宫来到这个陌生又可怕的世界,但是妈妈的乳房很快就疗愈了我们;

  比如第一次和妈妈分开,从而歇斯底里大哭那就是创伤,但是妈妈回到我们身边的那一刻,我们就得到了疗愈。

  比如我们长大、离开家、结婚,这些都意味着失去、意味着悲伤,因为我们要和过去告别。和熟悉的、我们所贪恋的过去告别。但正是这些失去、这些悲伤,让我们长大,成为一个成熟的、独立的个体。

  而内疚的好妈妈们,必须要明白这一点,真正希望孩子过的好,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我们自己过好。

  因为只有我们过得好,孩子才放心把自己的生活过好。

  抱抱所有焦虑的妈妈们。

  你只是需要多关照自己一点。你只是需要一些些支持。而我,一直在这里陪着你。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于【妈妈帮】你知道你的内疚会带给孩子未来怎样的影响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