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季,妈妈们一定要了解!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4 10:09:4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季,妈妈们一定要了解! 责任编辑:Wolt

  在哈尔滨,每年的5、6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什么是手足口病呢?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是啥?

  手足口病是一类病毒感染,它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病毒种类挺多的,而且京妈咪瞪着鱼泡眼用力看也不知道是啥东东,就不一一列了。它是一种常见于五岁以下宝宝的急性传染病。

  

  绝大多数被感染的宝宝会在1—2周内痊愈,家长不用过于忧心,但也不排除极少数宝宝出现比较危险的状况,如患上脑膜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还会导致死亡的!而且因为病原体类型多,各型之间不存在交叉免疫,所以即使之前得过手足口,也不能保证以后不再发病。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1一般症状

  听名字就知道,手足口病最容易长在手、脚和口腔中,会出现类似米粒大小和颜色的疱疹,宝宝能感觉到疼痛,有的宝宝臀部或者肛部也会长一些。同时还伴随低烧(38°C左右)、皮疹等,通常都不严重的,1-2周内会自然痊愈,且没啥后遗症。但是持续低烧可能会让小宝宝感到食欲不振、头晕头痛等,并不时出现咳嗽、流鼻涕的症状。

  

  2重症症状

  呼吸系统:宝宝的肺部功能会变差,呼吸会变得急促或困难,还有可能出现类似窒息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口吐白沫或血沫。

  神经系统:宝宝会变得精神涣散、恶心呕吐、嗜睡等。还会出现些比如四肢抽搐、无力等等,严重可能会患上脑水肿、脑疝等。

  循环系统:发现宝宝开始四肢发凉、面色发白、心跳紊乱时,要及时送医。

  

  手足口病很少出现重症病例。但有风险需谨慎。宝宝如果感染上了病毒,妈咪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要随时观察宝宝的情况,如过感觉不对劲了,就要及时送医,以免耽误病情。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飞沫传播:患病宝宝的飞沫中可能带有病毒和咽喉的一些分泌物,几个宝宝一起说话时,病毒可能在不知不觉间就传播开来了。(所以奶奶是对的)

  饮食传播:它致病因是肠道内的病毒,so饮食是主要的扩散方式。被污染的水、不卫生或变质过期的食物都有可能将细菌不断扩散,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患病宝宝玩过的玩具、用过的餐具、毛巾、被子一切的一切,都有可能沾有细菌。健康的宝宝接触到这些东东会让细菌有机可乘了。还有像幼儿园、培训班等,人群密集的地方病毒传播得比较快,大人们要格外注意了。

  

  手足口病的爆发不存在地域性,而且四季都有可能,不过在季节交替阶段更为频发。它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可以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面积的感染。

  手足口病如何护理?

  1. 消毒隔离

  妈咪发现宝宝患手足口病了,应及时就医,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要隔离两周。宝宝用过的玩具、杯具以及其他的一切都要彻底的消毒。可以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后,用清水洗净,不宜浸泡的东东可以在阳光下爆嗮消毒。

  

  2. 通风换气

  家里应该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舒爽,温湿度适宜。宝宝生病期间不要请外人来家里做客,禁止爸比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3. 注意休息和饮食

  患病的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喝些温开水。宝宝患病了会因为发热、口腔疱疹等因素而胃口较差,不愿进食,这时候妈咪应准备清淡可口,易消化的流质食物。要忌食生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

  

  5. 皮疹护理

  宝宝穿的衣服、被子要干净整洁,衣服应该宽大柔软,还得经常更换。妈咪要定期修剪宝宝的指甲,必要时还可以把宝宝的小手包起来,以防他抓破皮疹。如果宝宝的小屁股也有皮疹,那么妈咪应随时清理大小便,一定要保持宝宝的小屁屁清洁干燥哦。

  

  6. 发热护理

  小儿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程度的热,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理。妈咪可以让宝宝多喝水,加速新陈代谢。要是体温超过了38.5℃,就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退热药了。

  —·END·—

  聊育儿 话情感 谈人生 咨心理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妈妈帮】又到了手足口病高发季,妈妈们一定要了解!-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