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父母的言行,影响孩子一生的观念!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3 07:09:2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父母的言行,影响孩子一生的观念! 责任编辑:Lee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学校和家庭是相辅相成的,父母为孩子着想,老师也是一心一意地为学生着想。虽然有时候家长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认识,这也是孩子的一面之词,导致家长多从自己孩子的角度考虑。在家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尤其是妈妈。父母要帮助孩子树立观念,其言行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孩子最信赖父母,当孩子的心里产生不满情绪时,父母的观点最具影响力。所以,在孩子世界观形成的过程中,父母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

  几年前,我的孩子上初中。初中与小学相比,作业量增加了很多。一次,儿子放学回来,气呼呼地把书包一扔,说:“你看数学老师那样儿!一到自习课就来了,什么作业都做不成。他讲的那些题,我们都会了,还一遍一遍地讲,烦死人了!我们真是怕了他了!”

  可以看出,自习课被占,孩子非常反感。但是,做老师的都知道,同一个班的学生,学习能力不尽相同。他说他们都会了,未必是真的,既然老师来讲,肯定是从作业中发现了问题,需要讲。更重要的是,老师肯定是好意。但是,孩子既然心情不好,需要发泄,也没必要阻拦,就让他说好了。

  我抱着理解与同情的态度,认真地听着,任凭他气鼓鼓地把话说完。

  孩子就是孩子,不一会儿,气全消了,吃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教育心理学上说,人在饥俄的时候,会引发不良情绪,所以,等孩子说完了,吃饱了,心情便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育。他正要坐下来看电视时,我笑着说:“这老师真傻!上完了自己的课为什么还去教室?备课、教研、阅作业,多少事呀?自习时间还去讲课,多累呀!不要命了?又没人给加班费!”

  孩子会意地笑了。他曾经发过牢骚,有的老师上完课就走,自习课从来不辅导,不会做题的时候只能和同学商量。

  我接着说:“据说他是年级主任,上一届中考,他们班七个学生数学满分,是真的吗?”

  “是,校长说的。”

  “儿子,你的听课效率很高,但是全班六十四个人呢!也许有的同学还不会。负责任的老师肯定不希望落下一个学生,你会了,再多听几遍也没坏处,指不定哪一天,老师讲的正好是你不会的,其他同学也陪着你听呢。”

  对我的观点,孩子表示肯定。

  “我们经常听老师说陈浩(一个三好学生)有涵养,遇事不急操,咱们不姑在数学课上修炼一下自己,向陈浩学习,做一个有洒养的中学生。”

  之后,孩子再也没有因为老师占自习课发过牢骚,并且对老师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越来越尊重。

  初中毕业之后,每当大家提到老师,孩子就说,从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看,数学老师是最让他敬佩的老师。

  我是一个善于聆听并善解人意的妈妈,孩子有什么事都愿意同我讲。我认为,孩子诉说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辨析的过程,这个过程,给孩子提供了一个再次分析和思考的机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怎么做好,怎么做不好。他对这些都会重新去认识。所以,作为妈妈,我就是他最理想的倾诉对象,妈妈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说下去,并且一直说下去。

  最不可取的是,有些妈妈过于“聪明”,不等孩子说完,就开始说教、训斥,甚至责备。很多孩子在青春期不与家长交流,就是因为小时候经常遭到训斥。所以,妈妈要珍惜孩子的这种需求,保护孩子倾诉的需要。孩子经常把心中的疑虑说出来,才有利于形成阳光心态。

  相反,如果孩子不倾诉、不发泄,不满的情绪得不到排解,不管他的观点是不是正确,都会影响他当时的心情,甚至波及以后的学习。即使长大后知道自己当时太幼稚了,太不懂事,犯错了,也已经晚了。

  小区有位大姐,50多岁,每天都在门口做早.点,从正月中旬到腊月下旬,一天都没有停止过。不论利风下雨,只要有那个遮阳伞,伞下就一定有人。我常常在想,这样的岁数,难道她是钢铸铁打之身?

  在寒冷的冬天,凌晨5点她就在那里生炉子。她的毅力和耐性,真是让人敬佩。

  她贤惠赛智、心地善良,每当谈到孩子,总是现身说法,教年轻的妈妈们该如何教育孩子。

  她们夫妇俩有三个女儿一个小儿子,和其他农村家庭一样,男主外女主内,生活富裕,其乐融融。三个女儿相继考入大学,更是为她们的小日子增色不少。

  后来,女儿们相继大学毕业,留在省会工作,她享受着女儿们的出类拔萃给她带来的快乐。

  至于最后一个儿子,她更加爱惜。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她从农村来到城市,把儿子送入一所寄宿制的私立小学。全家迁居这个城市,开始了新的生活。

  她们跟上了社会城镇化发展的步伐,成了农民中的佼佼者,这一点非常值得庆幸。按说,现在儿子已经结婚了,大姐自己也该歇歇了。

  但是,她却说:“不管多苦多累,只要我能做一天,就一天也不能停。一是,这做早点,只要你一天不出摊儿,后面连续几天,生意就会不好;二是,我有责任,我要为我的错误负责。”

  她说:“一步错,步步错。想当年,我的小儿子比他的姐姐们还聪明,上小学时经常考满分。.每天放学他就回家,愿玩就玩,愿写作业就写作业,我干活他也帮着干,你让他出去他都不出去。可是自从上了寄宿制的学校以后,我自己倒是省心了,可孩子在那个年龄,说变就变了。

  “记得有一个月,他向我要了600块钱,居然还不够花。我就纳闷了,是学校的伙食费高呀,还是把钱弄丢了?我就去学校打听,老师说,他给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孩子把钱弄哪儿去了。后来才知道,这一下课,只要老师不在跟前,几个孩子就奔小卖部去了。小卖部里什么都有,孩子们互相请客,有多少钱花不完呀!

  “从那以后,我就管不了了,和同学比吃的比穿的,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学习成绩一天比一天差,考试再没有上过80分。上了三年初中,简直就是混日子。最后,老师也管不了了,连高中都没考上。

  “可是,这么小能干什么?我又想办法把他送到高中,钱都给他花了,也没考上大学。后来就当兵、转业。现在,就他那点文化,好工作找不上,差工作不愿意干,怎么办?

  “是我把孩子耽误了,责任在我。想当年,要像养三个女儿那样来养他,他的学问肯定比姐姐们还高,他从小就比姐姐们聪明!

  “现在,女儿们都说,不让我干了,谁养我都没问题,但是我不能,儿子结婚买房都需要钱呀,这是我的责任,我谁都不靠。儿子现在明白了,知道听我的话了,也很孝顺。我做点事,帮帮他,他的日子还好过些。

  “我觉得,人这一辈子,耽误什么也别耽误了孩子,日子再苦,也得管好孩子。其实,管孩子也不是让你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孩子放学了,回到家里,有妈妈,有饭吃,有衣穿,该学习就学习,该干活就干活。天天守着妈妈过日子,孩子才能安下心来学习。

  “孩子是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长大的,事理人情也是从一件件生活小事中学来的。孩子在妈妈的眼皮底下长大,就不会出错。

  “我现在算知道了,孩子小的时候,就得自己养,自己的孩子就得自己管,谁都代替不了父母。

  “我这三个女儿没有让我费过一点儿心,可这一个儿子,让我一辈子也不能歇心!这怪不得别人,都是我的错,我这后半生,必须为这个错误负责!”

  一个慈母的心在向我打开。她的叙述,更坚定了我对孩子教育的认识一一父母对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最具影响力。

  所以,孩子在童年期,甚至在整个义务教育阶段,走读比寄宿要好得多。走读的话,一日三餐时孩子都能见到父母,厨房就是最好的交流场所。只要父母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遇到事情时能和妈妈谈谈,就会让他少走许多弯路。如果孩子与老师、同学之间有什么问题,就可以对妈妈倾诉。妈妈可以帮孩子辨别是非,调整心情,释放不良情绪。

  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都有五种不同层次的需要。孩子在童年期,生理上的需要和安全的需要,都要从父母那里获得,所以,他们在父母身边最具安全感,也最信任父母的说教。

  我想说,父母对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最具影响力。父母应从孩子小时候起便尽到抚养义务,绝不能过早地推卸责任。如果孩子在童年期能由父母照顾他的一日三餐,放学能够及时回家,乱花钱、交友不当的现象就可能避免。即便发生了这些问题,也可以及时制止。相反,如果孩子离开了父母,为所欲为,不良习惯一旦养成,克服起来就非常困难了。因为青春期的孩子最叛逆,在叛逆期,友情大于亲情,同学义气高于一切。况且,玩比学更能吸引孩子。孩子一旦偏离了学习的轨道,便容易拉帮结伙,沉迷子吃喝玩乐。

  他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却不务正业,如果没有父母及时的管教,在那个年龄,他们会认为那是应当应分的。几个没人管的孩子在一起,一旦成了气候,老师、家长都无可奈何。

  放弃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即便有一天想学了,孩子也会发现,课程一天天在前进,各科涌现的新概念、新名词太多了,他已经不知道从何学起了。最后,他用一句“没打好基础”作为挡箭牌,放弃后续的学习,这样的学生在普通中学大有人在。

  所以,在孩子世界观尚未形成的时候,最好走读,让孩子一天一天地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让孩子在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中感悟做人的道理,让妈妈无微不至的爱心滋润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少走弯路。

  我相信,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最有效,父母对孩子世界观的形成最具有影响力,父母的责任是不可替代的。父母的言行,会影响孩子一生,父母的观念大体上决定了孩子一生的观念。

  重要提示:

  幼儿园的南老师是一个致力于婴幼儿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公益平台。主要为广大家长提供各种育儿、早教知识以及各类早教资料分享。学习育儿知识、获取早教资料请联系南老师微信号:nanlaoshi666(长按复制)

  更多精彩文章请访问南老师博客:www.jingdianshopping.com

  或点击下方订阅


    关于【宝宝帮】父母的言行,影响孩子一生的观念!-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孩子 言行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