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让孩子真心谢谢帮助过他的人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3 04:09:2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让孩子真心谢谢帮助过他的人 责任编辑:Wolt

  有这么一个孩子,他7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据医学专家介绍,这种病只能活到18岁。16岁那年,他为了不留遗憾,不顾自己的身体已经进入倒计时,而和父亲踏上了“感恩之旅”,对帮助过他的所有人说声谢谢。父亲用一辆三轮摩托车载着儿子走过了82个城市,行程13 000多千米,向30多位当年给他们汇款的恩人当面道了谢。这位坚强的少年就是黄舸。

  学会了感恩也就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担当也就学会了成长。对于那些帮助过孩子的人,家长要让孩子真心表示感谢。要让孩子明白,感恩不是还债,而是对那些曾经给予过他们快乐和幸福的人的一种尊重。

  有一次,朋友给高丽的儿子买了一顶帽子。儿子一戴就开始不停地抱怨:“帽子太小啦!”“怎么戴着还头皮发痒呀?”一脸的不高兴,更没有主动表示感谢之意,弄得高丽很生气,朋友也一脸尴尬。

  等朋友走后,高丽就问儿子:“如果你把买来的一个礼物送给别人,结果人家看到你送的东西一脸的不高兴,你心里会怎样想?如果对方高高兴兴地接受了你的礼物,并真心地表示感谢,你是不是会很愉快呀?”

  当儿子知道自己做得不对时,高丽就建议儿子给送他帽子的阿姨打电话。在电话中,儿子首先向阿姨道歉,接着又真心地表示了感谢。后来,儿子懂事许多,对于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他都会主动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许多孩子根本就没有感谢别人的意识,而有的孩子虽然知道应该感谢,却又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一位母亲说,她的儿子只有在得到别人的暗示时,才会对帮助他的人表示感谢。为了让儿子懂得主动尊敬他人、感恩大家,这位母亲经常向孩子说“谢谢”,并引导儿子说“谢谢”,以培养儿子礼貌的习惯和感恩的心态。

  其实,让孩子学会对帮助过他的人说声“谢谢”,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式,而要真心实意,而且及时主动。感谢要及时,不能慢吞吞地一拖再拖;主动,是从态度上说的,要主动和对方说声“谢谢”,而不是等别人提醒才不情愿地说声“谢谢”。及时主动地表示感谢,才能显示出孩子对他人帮助的重视程度,才能说明孩子十分尊重他人的帮助,这才说明孩子是一个懂礼貌、懂感恩的人。

  董乐是一个丢三落四的孩子,经常忘了带文具盒或是带本子去学校,因而遇到这些麻烦时,他不得不向同桌借。当同桌借给他之后,他又不知道感谢对方。有时候,同桌也会找董乐借东西,而董乐却不怎么愿意,有时候还故意编个理由骗同桌。

  有一次,董乐忘记了带语文课本。当他想和同桌共用语文课本时,同桌坚决不同意。这让董乐非常郁闷,整节课都没听好。回家后,他向爸爸抱怨这件事。爸爸问清原因后发现了董乐的问题,就对他说:“不管是在哪里,别人帮助了你,你一定要诚心地表示感谢。否则,下次别人不会再帮助你的。”董乐连连说:“好!我懂了。”正当董乐准备离开的时候,爸爸又说:“感谢别人不单单是一句‘谢谢’,更应该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而且应该主动帮助别人,这就是最简单的感恩。”

  就这样董乐终于成了一位知恩图报的人。

  感谢他人,对人家说声“谢谢”,是感恩的简单形式。培养孩子感恩的心态,要从培养孩子学会对帮助他的人说声“谢谢”开始。或许,有些孩子认为“我和某某同学关系挺好的,我们是朋友,不说谢谢不要紧,对方不会计较的”。针对孩子的这种想法,家长要告诉孩子:“感谢他人,并不能因为对方是你的朋友就可以省略。”其实,这也告诉了孩子,不能因为帮助他的人是他的父母,就可以不对父母表示感谢。说到底,让孩子学会对帮助他的人表示感谢,父母首先要让孩子学会感谢自己的父母。

  公告:

  幼儿园的南老师是一个致力于婴幼儿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公益平台。主要为广大家长提供各种育儿、早教知识以及各类早教资料分享。学习育儿知识、获取早教资料请联系南老师

    关于【妈妈帮】让孩子真心谢谢帮助过他的人-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