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用鱼骨图分析法画出孩子的问题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3 03:12:53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用鱼骨图分析法画出孩子的问题 责任编辑:Wolt

  鱼骨图分析法

  鱼骨图是由日本管理大师石川馨先生所发展出来的,故又名石川图。鱼骨图是一种发现问题“根本原因”的方法,它也可以称之为“因果图”。

  鱼骨图分析法可用来帮助孩子发现自身问题,找到因果关系。通过家庭头脑风暴帮助孩子找出这些因素,并将它们与特性值一起,按相互关联性整理而成的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并标出重要因素的图形就叫特性要因图。是一种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分析方法,从而帮助孩子学习和进步。

  这是暖杨杨用鱼骨图绘制的时间表

  

  用时间表可以明确到点,帮助孩子知道一年的计划和具体要做什么。

  二、鱼骨图的三种类型

  A、整理问题型鱼骨图(各要素与特性值间不存在原因关系,而是结构构成关系)

  B、原因型鱼骨图(鱼头在右,特性值通常以“为什么……”来写)

  C、对策型鱼骨图(鱼头在左,特性值通常以“如何提高/改善……”来写)

  三、鱼骨图制作制作鱼骨图分两个步骤:分析问题原因/结构、绘制鱼骨图。

  1、分析问题原因/结构。

  A、针对问题点,选择层别方法。

  B、按头脑风暴分别对各层别类别找出所有可能原因(因素)。

  C、将找出的各要素进行归类、整理,明确其从属关系。

  D、分析选取重要因素。

  E、检查各要素的描述方法,确保语法简明、意思明确。

  暖杨杨绘制的幼升小鱼骨图

  

  四、绘图过程

  A、填写鱼头(按为什么不好的方式描述),画出主骨

  B、画出大骨,填写大要因

  C、画出中骨、小骨,填写中小要因

  D、用特殊符号标识重要因素要点:绘图时,应保证大骨与主骨成60度夹角,中骨与主骨平行四、鱼骨图使用步骤

  本文为原创,仅代表个人观点,图片为本人绘制,本文接受网友们的点评撒花和拍砖,如有不同观点,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微信:暖杨杨亲子阅读(搜公众号:nyyqzyd)私信我或参与讨论,全盘接受~

  未经授权,不得任何形式的转载

  

  或扫二维码关注

  微店进入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关于【宝宝帮】用鱼骨图分析法画出孩子的问题-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