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这3种教养方式千万别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3 03:09:3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这3种教养方式千万别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责任编辑:Wolt

  思想家卢梭在一百多年前就说过:“讲道理、发脾气、刻意感动,是3种对孩子不但无益反而有害的教育方式。”不过遗憾的是,这3种教育方式好像是爸妈们在管教孩子时运用最多的。

  

1

讲道理

  讲道理是种很常用的方法。要说讲道理,下面这则新闻里的妈妈,应该算是相当用力的了。新闻是这样的:

  妈妈在家中陪伴7岁的儿子写作业,可是儿子十分淘气、不肯乖乖写作业。不管妈妈怎么跟他讲,都没有用。妈妈黔驴技穷,就想出跳楼的方法来威胁儿子。当时,这位妈妈真的骑在7楼家中的窗台上了。楼下有好心人看到报了警。当民警赶到的时候,这位妈妈还哭着要警察帮她管教孩子。

  这位妈妈简直就是拿生命在跟孩子讲道理。然而,她和孩子根本没在一个频道上沟通。因为妈妈显然是在跟她理想中的小孩在对话。她完全没有办法接受眼前孩子的样子。正因为此,她此近于歇斯底里地去要“改变”孩子。在此之前,她也一定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催促、唠叨孩子。

  我们永远无法通过让孩子感到糟糕的方式,使得孩子变好。在妈妈长期且持续的讲道理攻势下,孩子会反复体验到“我不好,我是坏的,只有妈妈才是对的,我的生活得交由妈妈安排规划甚至主宰”等体验。然后,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乖乖就范,变得沉默而听话;一种就是通过各种问题行为反抗。选择后一种,说明孩子还是健康的,他还有能力拒绝让他不愉悦的感受。

2

发脾气

  一位妈妈说,4岁的女儿脾气越来越大了。妈妈觉得自己随时处于要崩溃的边缘。她求助:

  怎样才能在即将爆发的时候保持冷静?

  爱发脾气的妈妈和爱发脾气的小孩,似乎总是成对出现的。这也验证了那句话:榜样的力量。而长期生活在情绪失控中,不仅亲子关系会陷入不良循环,也会给孩子的安全感建构带去很大损伤。

  我们来看看这位妈妈。她的内心深处,其实有一个强烈的念头:我要做个好妈妈。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太大,很小的一件事都会挫败她,让她看到自己的无力无助。然而,意识到自己没法做个好妈妈,不会帮助她控制自己的脾气,只会让她觉得更难受。所以,冲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有一半时间,她是在冲自己发火的,但却把孩子当成了出气筒。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放弃做个好妈妈,或者完美妈妈的期待。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尽可能享受当家长的过程。我们之所以不发脾气,不仅仅是为了孩子,更是为了自己。因为,不对孩子发脾气,其实就是不对失败的那个自己发脾气。

  每次情绪失控前,这样想一想,也许可以让我们在混乱的育儿生活中,找到些许乐趣。

3

刻意感动

  一位妈妈为了劝女儿用功读书,讲述了谋生的艰难,以及做父母的不易。妈妈说:

  “为了你读书,进入一个好学校,我和你爸辛辛苦苦……”

  说到动情处,辛酸的眼泪也落下来。女孩赶紧安慰妈妈说,

  “我错了。我会好好读书的。”

  另外一种场景是这样的:

  妈妈很辛苦地在做事。孩子走到边上问:妈妈累吗?同时表示想去帮忙。妈妈慈祥地笑,拒绝了孩子的帮助,也拒绝停下来休息,只是说:

  只要你好好学习,妈妈再苦再累都是高兴的!

  很多传统的中国式父母都会这么做。去跟孩子强调养育的艰难,生活的辛酸,或者让孩子看到自己到底有多么大的牺牲,都属于在“刻意感动”孩子,目的是督促孩子对自己的付出有所回报。孩子也许会变得很听话,但是他们去学习的动力其实已经不单纯的,不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妈妈,为了报答,根本上说,是出于对妈妈的愧疚。

  这是一种隐形的,但更具有杀伤力的控制。长期处于内疚之下的孩子,如同背负十字架,真正的创造力、个体意识,以及真实的快乐,都无从谈起。

  分享上述内容,并不是说孩子不需要父母的引导,或者说,孩子就“管不得”了。我们需要一些更有效的方法。

  第一,讲道理前,你需要和孩子建立情感联结

  其实,不管是讲道理,还是发脾气,之所以没用,很大的原因就是没和孩子建立联结。名义上是为了孩子好,但却不曾考虑孩子的真实感受和想法,只是用我们的意志去捆绑孩子。这个时候,孩子很有可能选择闭上耳朵,对爸爸/妈妈的话充耳不闻。所以,掌握必要的共情技巧很重要。至于共情技巧,你可以阅读我们的这两篇旧文章:

  《不懂共情,就会在一个事上伤害孩子两次!》

  《好父母该懂的3个共情技巧》

  第二,陪伴孩子,而不是催促、指责孩子

  比如,一个小男孩主动要求游泳,可是到了泳池边又愣是不敢下水。妈妈开始各种讲道理,可谓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是,任凭妈妈怎么说,小男孩都一直紧紧抱着爸爸的脖子,不肯下水。最后,妈妈脾气上来了,出狠招,跟孩子说:“你如果今天不下去游,晚上就别想吃好吃的!”孩子哭了起来。

  这时爸爸就轻轻抚摸孩子,等孩子情绪平复,说,你害怕对吧?你愿意的话,爸爸也跟你一起下水。害怕的时候,拉紧爸爸的手就好了。孩子听后,看着爸爸,点点头,表示愿意尝试一下。

  平日里,父母们会不自觉对孩子要求很高,并期待通过反复督促、言语教育甚至吼叫责骂,去推动孩子。

  可是,有时候,你啰嗦一万句,或者花再多力气,生再大气,都不如亲自拉起孩子的手,真正陪他们度过那些困难的时刻。

  如何让爱发脾气的孩子安静下来,更多的方法请看下面的视频:

  ————————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于【妈妈帮】这3种教养方式千万别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