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妈妈用温柔的坚持,才能迎来孩子的华丽绽放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2 15:11:5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妈妈用温柔的坚持,才能迎来孩子的华丽绽放 责任编辑:Wolt

图片源自网络

  从儿子小豆包生涯的开始,我对于他几次考试成绩的沉沉浮浮倒是没有特别的在意,相反这段时间对于他每天的家庭作业分外上心。家庭作业最能看出孩子一天所学的知识,并能够帮助孩子有所复习和总结,同时家庭作业完成的效率也能够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时间概念。

  原以为儿子的家庭作业应该最不成为问题的事情,因为通过在幼儿园的练习,儿子把作业的习惯养成的很好,如今小学只需要顺延下去。但是计划不如变化,现在家中多了一个姑娘,两个孩子之间的相互影响所产生的效果还是出乎意料之大的。

  【谈笑间时间飞逝】

  两个孩子虽然回家都开始写作业,但是很快我就发现他们的作业完成效率有些慢,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可以结束。现在老师的作业量根本不大,怎么会如此?我开始不动声色的观察,发现两个孩子在一起做作业的时候总是喜欢不自觉的说话、聊天。有时候不是刻意的,比如写作业姑娘错了个字要用橡皮,两个孩子就会同时找橡皮一会儿;比如儿子想要喝口水,姑娘也会趁机歇一歇,两个人聊一会儿……

  于是,我开始和他们商量后给他们限定时间。每天根据作业量的变化,把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完成。

  【写字姿势影响效率】

  限定时间之后,姑娘写字的速度明显提升,儿子却依旧有些不着调的感觉。很快我又发现原来姑娘可以在谈笑间不耽误写作业,只是速度略微慢了一些;儿子却是“专心”的聊天,“专心”的跑神儿,将“小猫钓鱼”的精神发挥的彻底光大。同时,儿子写字的姿势有些不太正确,他握笔不标准导致写字不舒服,所以速度更慢。

  于是,我开始帮助他纠正姿势,让他观察姑娘写字的模样,让他自己寻找握笔的感觉,同时也顺带复习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很快,儿子写字的姿势有所改善。

  那么,重点就放到了如何把“小猫”的心收回来,专心“钓鱼”。

  【建立规定并严格执行】

  我们及时召开了“家小组”会议,在我的引导下,两个懵懂小娃一致通过如下规定: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作业,需要重新写一遍。如果依旧没有完成,需要翻倍。

  既然如此就开始执行吧!执行第一天,儿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依旧有说有笑的很是开心,我提醒两次后也就随他去了,只负责计时而已。时间到,姑娘完成了作业,儿子果然没有完成作业。他按照规定,主动重新写了一遍,心无旁骛的第二遍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

  执行第二天,儿子似乎忘记了昨日之痛,在写作业的时候漫不经心,在我做了两次倒计时后依旧没有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作业,而且只剩下一句话没有写完。他开始有些耍赖,要求不要再重新写了。我没有同意。

  【用我的温柔坚持,等待你的华丽绽放】

  儿子由于我的坚持,开始抽泣,表示自己就剩下最后一点点了,所以写完就好了,而且保证明天一定准时完成作业。

  我告诉他,没有写完就是没有写完,考试的时候时间到老师不会因为你剩下一点点就多给你一点时间,跑步1000米,你跑了999米依旧等于没有到达终点。

  儿子开始嚎啕大哭,哭的那个委屈与撕心裂肺。姑娘在旁边看的都有些不忍,偷偷替儿子说好话。

  我当时做了好一会儿思想斗争:一边情感上心疼地看着他如此可怜兮兮、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模样,一直哭着说下次一定准时写完,这次可不可以不写了,写的手都疼了;一边理智上冷静的知道如果这次我退让了,明天他也许能够准时完成,但后天以及以后就不能保证或者难以保证……

  然后我走到他身边,抱了抱他:“儿子,我建议你先休息一会儿,冷静一下,妈妈抱抱你!”

  儿子抽泣着赖到我怀里,依旧表示自己强烈的不愿意再写的欲望。

  我依旧拥抱着他:“儿子,妈妈认为我们说过的话都要算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如果你今天特别的累了不愿意写,我也不勉强你。但是你自己要想明白,面对困难你应该怎样做。今天你坚持了与没有坚持,一定是两个不一样的结果。同时,妈妈一直坚信你是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的。你自己还要再想一想,今天做作业的时候,你把时间耽误到了哪里?”

  儿子依旧在我怀里啜泣,但是我已经明显的感觉到他的身子柔软了许多,我知道他接收到了我的意思。

  果然过了一会儿,他自己起身喝了些水,然后径直走到书桌旁边开始他的第二遍作业。而出乎他自己的意料之外,他居然用了规定时间的三分之二就完成了作业。

  看着他享受自己“成功”喜悦的那刻,我知道我的坚持是正确的,而儿子也会在家庭作业上越来越得心应手,知道如何使用时间提升效率。

  【请相信,有坚持才会有收获】

  天生爱学习的孩子真的不多,很多时候都需要家长不断地引导,尤其是刚刚入学的小豆包。不是孩子某次的考试成绩如何,也不是孩子某次的作业如何,只有当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一切才不成为问题。请相信,有坚持才会有收获。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家长不要操之过急,也不要总是斥责指责孩子,制定大的方向和近期的目标,然后只需要温柔的坚持,孩子就一定可以华丽绽放!


    关于【宝宝帮】妈妈用温柔的坚持,才能迎来孩子的华丽绽放-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