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批评孩子要讲究艺术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2 10:08:3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批评孩子要讲究艺术 责任编辑:Wolt

  当孩子犯错了,该批评时父母还应批评,但是批评的目的是让孩子认识到错误,而不是发泄不满。因此,父母应该讲究批评的艺术,千万不可唠唠叨叨、夸大其词,这样会让孩子接受不了,从而产生绝望和厌烦情绪。

  一个孩子考试失利后,被母亲狠狠地批评了一通。母亲不只是批评孩子考试的失利,还大骂儿子:“你真笨!什么都不如人家,钢琴没有人家弹得好,书法没有人家写得好,运动会也拿不到名次,你有什么用?”由于喋喋不休的责骂和夸大其词的批评,使孩子在绝望的同时也产生了反抗的情绪,最后他忍无可忍,将母亲推倒在地,离家出走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温和地批评孩子并不会使孩子感到绝望和厌烦,孩子也比较容易接受。但如果父母带着恨铁不成钢的心理去批评孩子,把孩子的错误不断夸大,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信和自尊,使孩子对自己感到失望。

  当孩子犯了错时,做父母的要就事论事,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揪着同一个问题不放,更不应夸大孩子错误的严重性,以此吓唬孩子。这样不但不利于教育孩子,反而会使孩子产生心理负担,认为自己让父母失望了,他也会悲观起来。一位家长说:“一次过错,只能批评一次。”而且要实事求是地批评,客观地帮孩子分析不对的地方,让孩子认识错误,吸取教训。

  几个孩子在琪琪家玩,他们在做“开火车”的游戏。孩子们兴奋地排着队在客厅里,琪琪站在最后,“火车”开动了,琪琪由于心急,一下子扑倒在地。

  “没关系吧,起来就行!”妈妈在一旁看到了这一幕,她小心地将琪琪扶起来。

  “呜呜,是萍萍把我推倒的。”她委屈得直掉眼泪。

  妈妈知道萍萍在琪琪的前面,而且中间还隔了个玲玲。很明显,琪琪在“血口喷人”。妈妈指着琪琪小声地说:“萍萍在你前面怎么可能推你呢?你是不是因为疼就冤枉别人呢?”

  大概因为被揭穿,琪琪哭得更厉害了。这时几个小朋友都停住了,愣愣地看着她们母女俩。妈妈示意其他孩子继续玩,然后对琪琪说:“没关系的,妈妈给你保守秘密,摔到哪里了?”

  琪琪低头摸着手心,妈妈仔细看了看,没有大碍。

  “为什么要说是萍萍呢?”

  琪琪支吾着说:“我,我自己不小心摔倒了,不好意思。”

  听到这里妈妈笑了笑:“哎呀,每个孩子都会摔跤的,是不是?不信你去问问小朋友们。告诉你一个秘密,妈妈以前也经常摔跤。我帮你保守秘密,你也要帮我保守秘密啊。”

  琪琪停止了哭泣,并快乐地去和小朋友们继续“开火车”了。

  其实不仅是孩子,成人有时也会把自己不小心犯的错当成大事,害怕别人知道,找借口掩饰。父母应该理解孩子的这种心理,当发现孩子犯错了还怪别人时,不要大题小做地认为是孩子的品质问题,对孩子进行严厉的批评,而应该让孩子说出真实原因,再给孩子一个微笑,温和地批评孩子一两句,让孩子轻松地接受批评。

  批评孩子是讲究艺术的,一味责备孩子,甚至打孩子,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那么,父母批评孩子时,应注意掌握哪些技巧呢?

  第一,低声。

  父母应降低音调来批评孩子,这样不但会显得严肃以便引起孩子的注意,而且可以避免声音过高使其他人听到你对孩子的批评。这种低声的“冷处理”,往往比大声训斥的效果要好得多。

  第二,沉默。

  当孩子做错了事总担心父母会责备时,如果父母所做的正如孩子所想的,孩子反而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对自己所犯的错及父母的批评也就不以为然了;相反,如果父母保持沉默,孩子的心理反而会紧张,会感到浑身不自在,进而会用心反省自己的错误。

  第三,换个立场。

  当孩子强辩是别人的过错,跟自己没有关系时,父母可以问孩子:“假如你是那个人,你会怎么想呢?”可以促使孩子反省自己的不良行为。

  第四,适时适度。

  儿童的时间观念比较差,昨天发生的事情今天可能就忘了。因此,父母批评孩子时要趁热打铁,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教育作用。当然,千万不要把孩子的错误严重化。

  公告:

  幼儿园的南老师是一个致力于婴幼儿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公益平台。主要为广大家长提供各种育儿、早教知识以及各类早教资料分享。学习育儿知识、获取早教资料请联系南老师

    关于【妈妈帮】批评孩子要讲究艺术-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