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玩儿是最好的教育,英国早教孩子怎样在玩中学习?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19:06:2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玩儿是最好的教育,英国早教孩子怎样在玩中学习? 责任编辑:Wolt

  

  文/图:大卫吉娜

  版权声明:本文文字与图片为大卫吉娜原创作品,其中实例分析全部为亲身实践,专业学习与总结,未经授权不得使用!

  双胞胎奥利和查理两岁半时进入了我们当地的一所学前学校(pre-school),当时我想既然是学前学校,老师就一定会教孩子很多东西,例如开始认识字母,学习写字,学习唱歌,跳舞,绘画等等。还记得第一次去看学校,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的第一句话:“孩子的学习是通过玩儿!” 我立马困惑,问道:“光让孩子玩儿,你们不教啊?”老师又重复了一遍自己的话,然后指向各种玩具及游戏设置,这些设置的确看上去种类繁多并且井井有条。老师告诉我孩子们的玩耍及活动都是根据英国早期教育大纲设置的(关注微信公号《奥利和查理的欧式时尚生活》回复2004,阅读《解读英国早教大纲EYFS》了解详情),目的是系统培养孩的综合潜能。当时的我刚刚从一个职场妈妈变成全职妈妈,对于老师所讲似懂非懂。两年过去了,我飞速地成长成一个早期教育研究者,一个较为专业的妈妈,我深刻认识到:“玩儿是孩子最好的学习方法!”

  1. 什么是玩,为什么孩子一定要玩儿?

  所有的孩子都不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他们都爱玩儿。“玩儿”是一件非常放松而享受的事情,但是对于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来说,玩儿不仅仅是乐趣,更是他们重要的学习方法,因为每个孩子天生就是一个探险家,他们通过玩儿来感知这个世界。当他们沉浸在玩耍的欢乐中,尤其是全身心投入时,他们在思考,在实践,在分析解决问题,在试图理解这个世界;当他们与大人或者同伴互动的时候,他们在学习语言,情感及社会技能;而他们的每一个动作及户外的活动都在帮助他们身体的发展

  2. “玩儿”是英国早期教育EYFS的主体,孩子在玩儿中都学到什么呢?

  英国早期教育大纲EYFS针对0-5岁的孩子,包括3个基础项目:个人社会情感(情商),身体及语言发展,这三个方面的发展是早期教育的基础与根本。在基础项目发展的前提下,还要帮助孩子发展其他4个特殊的领域,包括:艺术,数学,文字及认知世界。所以作为早期教育主体的“玩儿”并不是漫无目的的乱玩儿,而是有目的性地培养孩子在以上7方面的发展,而孩子的发展与学习环境不仅仅是幼儿园及早教中心,家庭及社会环境也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那怎样设置玩具或者是活动让孩子在玩儿中各方面均衡发展呢?其实并不是某种玩具或者是活动只发展孩子的某一方面,虽然有些有一定的侧重,但是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是在一个体系中综合发展的,以下实例讲解孩子在不同的玩儿中是如何发展学习的。(孩子的不同年龄段玩具与活动设置会不同,我会在今后的文章中详细给大家介绍)。

  1.玩儿玩具

  

  (图1)

  

  (图2)

  

  (图3)

  

  (图4)

  乐高是非常流行的玩具,家长一般会认为乐高是益智玩具,完成一项搭建就像是完成一个工程任务。(图1)3岁的奥利在没有任何引导的情况下,自己搭建了一个房子,并且把兔兔放进去,然后告诉妈妈:“这是兔兔的家!”在这个过程中,奥利把大小不同的乐高拼凑在一起,把一个房子搭得严丝合缝,这是什么能力的锻炼与体现?答案是EYFS中的数学,严格的说是数学的应用。数学的学习并不是单单理解数字,公式及推理,它的终极目标是在实践中的应用。3岁的孩子根据乐高的形状及大小,按照自己的想象及逻辑搭建房屋,就是一个数学逻辑应用的过程,这样孩子通过实践进行了数学的思维及应用。在把乐高搭建起来的过程,孩子的手指在不断活动,这就是EYFS中的身体精细运动的锻炼与发展。奥利告诉妈妈这是兔兔的家,而且他说兔妈妈上街买东西去了,只有兔宝宝在家,不能和陌生人说话。这就是EYFS中的语言表达与交流,如果孩子没有说自己做的是什么,家长或者老师也可以问孩子做的是什么,这样就练习了语言。孩子自编故事并且创造实物,也是想象力的表达过程,这就是EYFS中艺术想象力。培养想象力是孩子艺术启蒙重要的一方面。孩子的这项“玩儿”完全是在自行领导的方式进行的,所以他在玩儿中的思考与学习进步是惊人的。

  同样,(图2)4岁的奥利,查理和好朋友在学前学校用Stickle Bricks搭长颈鹿,查理把长颈鹿搭得快和自己一样高了。除了数学的应用,可以看到查理在搭建的过程中,奥利帮他扶着长颈鹿的脖子。三个孩子编了故事,说三个长颈鹿分别是爸爸,妈妈和宝宝,除了语言及艺术想象,孩子们的分工合作就是EYFS中的个人社会情感发展中的建立社会关系

  现在的乐高发展非常迅速,除了基本的块状物,还会有多样的模仿实物组合,例如(图3)的城堡,乐高城市,乐高朋友及乐高各种“星球大战”等。这些提供给孩子更丰富的的想象力及情境玩法(imagitive play),除了培养孩子的数学及精细运动能力,也为开发艺术想象力及语言表达力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学习材料。

  现代的家长都希望孩子聪明,对于益智类玩具非常情有独钟,但是只有选择多元化的玩具类型,孩子才能够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图4)是非常普遍的过家家玩儿(role play),孩子假装做饭,或者穿不同的服装,假扮不同的职务或者是动画片中的人物。这种玩法培养EYFS中的世界认知。小朋友在玩儿中也练习了语言表达及艺术想象,角色的分工合作又是社会关系的锻炼。

  2.Messy Play-凌乱自由玩

  

  (图5)

  

  (图6)

  

  (图7)

  

  (图8)

  Messy Play(凌乱自由玩儿)是英国早期教育中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从名字就可以知道个大概,既然是自由玩儿就不会有什么终极目标,既然是凌乱玩儿,就一定会弄得很脏很乱,是家长最头痛的事情,却是孩子超级喜欢的事儿。是“超级喜欢”,为什么这么说?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家里的宝宝就是喜欢自由地,乱七八糟地玩,拿吃饭这件事来说吧,宝宝不但喜欢把饭弄得到处都是,而且还喜欢把饭拿在手中泥古,是宝宝不乖吗?天下有哪个宝宝不这样,其实每个宝宝都是一个小小的探索家,他们是通过接触感受观察事物,思考并解决问题来学习的,所以不让孩子零乱地自由玩就是在不断阻断他们的探索精神哦。

  凌乱自由玩儿主要是给孩子提供丰富的媒介材料,例如涂料,土壤,水,泡沫,食物等及一些器械例如碗儿,勺,桶,刷子等,孩子利用所有的感官尤其是触摸来自由地玩儿。哈哈!“宝贝你不是喜欢泥古吗?这下让你泥古个够!”

  孩子在自由的摸索中,首先对事物的颜色,形状,质地,物理性状有了感官认知,这是EYFS中认知世界的学习,其次是艺术启蒙对于媒介及材料的认知,艺术的发展首先要有想象力,其次要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出来,理解媒介及材料是艺术表达的基础。对于低龄宝宝来说,他们的凌乱玩一般是全身在运动,这就是身体发展大运动的锻炼,当他们抓起或者捏拿各种媒介的时候,手眼协调及精细运动就会得到锻炼。3岁以上的孩子由于更多的理解行为规范,他们也许吃饭的时候不再会把饭弄得到处都是,但是这不代表他们不喜欢自由凌乱玩儿,他们的自我探索仍在继续。图(5,6,7,8)奥利和查理在专心地玩土,涂料及做蛋糕,而且专注的时间很长。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自由玩儿会随着想象力的发展及精细运动能力的增强,他们的表达及行动会更加有目的性。这就是艺术想象力及表达力的进一步发展。这些都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孩子在不断地摸索,尝试及思考中所建立起来的。

  3 . 自由手工与创意

  

  (图9)

  

  (图10)

  

  

  (图11)

  手工在现代早期教育中发展越来越普遍,可你知道怎样设计手工活动从而发展孩子多方面的潜能吗?(图9)近两岁的奥利种花,他把土一铲一铲地加到花盆里,然后用蓝色涂料点缀花盆,这类的手工是在老师的引领下,有一定目标,孩子在操作中主要练习手眼协调及大运动与精细运动的能力,当然种花的实践会拓展对于世界的认知,图涂料是在练习艺术表达

  图(10,11)的手工就非常不同,(图10)4岁的奥利把白纸剪成一条一条,然后垂直地把“毛毛虫”的脚连成一条线,老师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建轨道。在这项活动中,首先是数学的应用,奥利把形状与空间联系,为了自己想象的目标,精准地把“轨道”建立起来;其次是艺术的表达与想象,虽然表达的不是那么美观,但是孩子有想法,并且选择合适的材料表达出来。而且为了做这个,他花了很多时间。(图11)也是相同的道理,孩子选择不同形状的纸张,通过想象制作实物,其中孩子还剪出红色纸屑代表火箭升天的火。

  其实手工的目的不是把东西做得多么精美,关键是提供给孩子足够的媒介物,鼓励他们利用想象力来搭建实物。这不仅是艺术的培养,手指精细运动的锻炼,更是数学能力的应用

  4.户外活动与度假旅行

  

  (图12)

  

  (图13)

  

  (图14)

  

  (图15)

  英国有着丰富的户外活动设施,无论是在居住区,学校,幼儿园,购物区,家庭餐馆,公园,旅游景点,露营区等户外活动设施比比皆是,而且有着清晰的年龄细分,包括婴儿区(6个月-1.5岁),toddler(1.5-3岁),学龄前(3-5岁)及大龄孩子。户外的车类运动包括平衡车(适用低龄),自行车,滑板车等,这些无疑培养孩子的大运动能力

  度假旅行是一个比较大的话题,欢迎阅读本平台相关文章。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段,度假旅行的去处及活动都有细分。海边度假永远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适合不同年龄段。有水有沙的地方,就建立起天然的“messy play”(凌乱自由玩儿),给孩子提供足够的器具,例如锹,水桶,各种模子等,小朋友会玩儿的很high,同时身体发展及艺术想象都会得到锻炼,建立沙滩城堡又锻炼数学的应用。

  总之走出家门及幼儿园或者是学校,就是与世界与自然的接触,孩子通过对于自然及不同生活的观察会提高对于世界的认知。当然对于世界的认知,孩子有自己的方法与速度,有些对于古迹类深度游太偏离他们的世界,他们很快觉得无味,这样认知就不会建立,所以旅行及活动也需根据年龄段连身定做。

  5.有组织的活动

  

  (图16)

  

  (图17)

  其实英国早期教育EYFS也不完全是儿童自行领导的教育方式,由老师或者家长引领的活动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样的活动包括儿歌小组,音乐律动课,自然课,网球课,游泳课等。

  早期教育中无论是什么课都是在没有压力的状况下学习,因为保护好孩子的求知欲及对于生活的热情永远是英国早教的主题。例如为3岁孩子设计的网球课,对于打网球的技术培养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加强孩子对于球的认识与感觉,是身体能力的发展,对于不同的运动姿势及玩法,老师会特别强调词汇,是语言的发展。孩子在团体中加强个人社会情感的认识,例如社交能力,情绪与行为的管理能力,自信等。

  总结:

  • “玩儿”对于孩子来讲,就像是水和空气,是必不可缺的;

  • 孩子在自行领导的“玩儿”中学到很多,他们探索,实践,分析解决问题,处理与老师,家长与同伴间的关系,这个过程不但是最好的学习过程,同时也是自信建立的过程;

  • 给孩子充分“提供”玩儿“的设施与媒介,要他们全面发展;

  • 好好呵护孩子的求知欲与对生活的热情

  • 老师及家长引领的”玩儿“也需要,但是不要逼着孩子某个时期必须达到某种程度,因为逼也没有用,反而让孩子把一些美好的事物认为是苦差事(具体家长怎么和孩子玩儿,我会在今后的文章中详细介绍);

  • “教育”不是你一定要摆出一副“你教他的姿势”,《最智慧的教育是“你在教他,他却不知道”》,待续!

  —The End—

  Reference:英国早期教育EYFS(早年基础阶段)。

  欢迎关注微信公号《奥利和查理的欧式时尚生活》,参与吉娜一题及吉娜微课,学习原滋原味的英国育儿,早期教育及家庭教育


    关于【妈妈帮】玩儿是最好的教育,英国早教孩子怎样在玩中学习?-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