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09:05:4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 责任编辑:Lee

  每年母亲节,各种“爱妈妈”,“关爱母亲”的主题文章会充斥网络,刷爆朋友圈。

  2016年5月8日母亲节,搜狐母婴的视角也许会与大家不同。

  搜狐母婴的雕刻未来主题沙龙,将有一个月的时间来与大家慢慢探讨“母亲”这一主题。

  而这个主题的开篇,是由三位异国母亲来完成。

  她们来自异邦,她们与我们的区别不仅在于皮肤、头发的颜色,还在于几年前甚至上万年来文化的积淀与差异;

  而她们又与我们是相同的,因为所有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母亲”。

【雕刻未来·母亲】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

  嘉宾简介:

  

  苏珊·佩罗,来自澳大利亚,有超过30年教学、国际性教师资格培训、家长教育和讲故事的经验。

  

  沙拉,来自以色列的犹太妈妈。全球知名的罗斯蒂克兄弟钻石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同时也是上海洋泾地区公立医院的义工。

  

  小柜笑,来自日本。儿时喜欢画画和手工制作,曾在法国巴黎ESMOD 学院主修服装设计。2006年开始利用手边的材料创作手工作品。

  

澳大利亚母亲苏珊·佩罗:让故事疗愈每一个人

  我和我的团队在非洲呆了7年,并完成著作《讲故事——非洲教师培训中的跨文化研究》。但是很遗憾,并非所有的疗愈性故事,都会100%起到作用。

  有一次,我受邀为一个5岁的女孩写故事。女孩住在孤儿院里,一有人走近她她就会尖叫不止。那个女孩的经历,堪称《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现实版。是的,你也许只在电影里见到过此类场景,她的村子里所有人都被杀了,那一天,小小的她躲在桌子底下,亲眼目睹全家一个接着一个被杀害,父母、兄弟姐妹……我和孤儿院的老师一起想了一个故事,到最后终于起到了一点点的作用,使这个女孩和她的洋娃娃产生了连接,她到最后终于可以跟洋娃娃一起吃饭睡觉。

  但是,真的没有任何故事可以医治这个女孩所受到的伤痛。每言及此事,身为一名母亲,我心里仍会感觉到一阵隐隐的痛。

  更多内容详见《苏珊·佩罗:让故事疗愈每一个人》

  

以色列母亲沙拉:责任感高于一切理财术

  你在以色列的路边采一支野花,路边的小朋友,只要会说话了,他第一件事情就会对你讲,这枝花不能采,因为它是我们国家的资源和财富;你在以色列自然形成的池塘或湿地里钓鱼,或者摸摸野外树上的野果时,两三年级的小朋友会哗地一下子围过来说,你知道这是我们国家的资源吗?如果你把它拿回家,你就是一个掠夺者。

  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骨格”,有骨格的社会大环境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华民族从前是一个很有骨格的民族,近些年由于西风东渐,也由于整个社会趋向于盲目向钱看,以至于骨格这种东西在一部分人身上消失。想当初,1992年我孤身拖着3个孩子回到以色列,一度真的是衣食无着,但我一没跑移民局要过救济金,二有5000美元的积蓄一直没有动用,我用双手、用劳动解决了自己和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和教育问题,我不拿救济金,不让孩子觉得占国家的便宜是种小聪明,我相信这是给我的孩子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力量。

  一个人要有荣耻感,特别是当你做为一个家长的时候。每当我在上海看到有的人明明有钱,炒炒股票当休闲,但还要去领低保,这种人总是认为钱越多越好,该拿的干吗不拿,不该拿的也要拿。非但如此,有些这样的家长还会教自己的孩子:春游不要去了,去了人家就知道家里有钱,低保就没有了——他们的聪明往往在荣耻感缺失的情况下,试问这样的家长如何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孩子?

  更多内容详见《沙拉:责任感高于一切理财术》

  

日本母亲小柜笑:亲子手作,最大的意义在“发现”

  我会在做带着孩子做亲子手工时细心观察,孩子都是如何跟随我完成这个过程,并且哪些是他们主动来引领我去做的。

  有人会认为日本妈妈特别细心,那其实我也是在整个过程中慢慢体会,就像重新和孩子一起活一回童年一样。

  我会观察我两个孩子的特点:弟弟心之助特别完美主义,做任何东西都要努力地把它做好,在做的过程中他极认真卖力,而且做出来的结果如果不好,他还会挺生自己的气。

  哥哥龙太郎就会比弟弟随意一些,但他会有很出其不意的点子。有次我问龙太郎:“你打算做什么样的飞机让客人乘坐航行?”他回答我:“妈妈,我想做一个飞机,地板上都是窗户。因为每次乘机回日本,总想看到地面的情景却总是看不到,如果地板上都是窗户,乘客们该有多开心啊!”

  所以,我们做手工的过程,不仅仅是用手,更是用心。孩子的特质、很多生活相关的教育,都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作为母亲,我觉得这一点才是难能可贵的。

  更多内容详见《小柜笑:亲子手作,最大的意义在“发现”》

  搜狐母婴温馨提示:

  让我们对“母亲”的关注与爱,由这三位异国母亲的母亲节特稿来开始。

  但是,让母亲节,不要成为我们爱母亲的唯一一天。

  请关注搜狐母婴“雕刻未来”系列沙龙【母亲】主题后续内容。

  让每一位母亲,都能享受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的过程。

  【雕刻未来】往期回顾:

  图画书在中国的这十年

  方素珍:欢迎来到绘本阅读时代


    关于【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母亲 雕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