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天气转凉,在家搭个隧道和宝宝一起玩玩吧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08:09:1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天气转凉,在家搭个隧道和宝宝一起玩玩吧 责任编辑:Wolt

  图片来自网络,原创文章,欢迎转发朋友圈,公众号未经授权不要随意转载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和小D最近很喜欢的“大玩具”-隧道。是的,你没看错,我们买了一个隧道在家玩。开始分享具体的玩法之前,我就先分享我买的款式和牌子(我知道每次我不写,也总有好多妈妈会询问的),但还是说一下哦,我不代购的,网络上的淘宝店也和我无关哦。

  美国亚马逊上隧道的款式很多,带帐篷的啊、四面都可以爬的啊,就是是基本款还有各种动物造型的。我买的是最基本的一款,长6尺(大约180厘米),不用的时候可以折叠,材料比较薄,没有异味,各种玩法这款基本的都能满足,最重要是便宜。好吧,我就是个抠门妈妈。

  

  钻隧道

  想到隧道,大家最直观的想法就是让宝宝爬过去,的确这个是最基本的玩法。但不要小看这个玩法,刚刚开始会爬的宝宝,有的会拒绝钻隧道,因为隧道里的空间给到他完全不同的视觉感受,可能会让宝宝感到不舒服。有的宝宝会边钻边非常笨拙地学会“低头”,或者有的头刚刚钻出来却不知道要把整个身体都钻出来。这些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大运动技能,就是宝宝需要感受自己整个身体在哪里。

  这个简单的钻隧道游戏就是在锻炼宝宝的“本体感觉”。所谓“本体感觉”,简单的说,就是人体内部的感受器提供肢体感受空间、位置、运动等感官。举个例子,为什么我们在黑暗环境走路不会跌倒?就是因为我们的“本体感觉”让我们即使眼睛看不清,但仍然可以通过肢体来感受空间。而这些都是需要从小锻炼的。

  

  翻山越岭

  当宝宝平地钻隧道毫无压力时,我们就可以设置一些障碍给他们。我通常会用枕头把隧道当中垫高,这样小D爬的时候就需要“翻山越岭”了,而且由于隧道材质比较滑,很容易就会摔倒。这样的障碍爬,可以更好地锻炼孩子的大运动,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和平衡感。

  哪里是出口

  另外一个设置难度的爬,就是把另外一头用枕头堵住,小D爬到末端时,她需要自己想办法出来。一开始,小D会不确定怎么回事,小心翼翼尝试去碰枕头,有时还会本能地往回爬出来。这个其实从一定程度是在教宝宝最简单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她知道往回爬出来本身也是值得鼓励的,因为这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后来,我就教会了她推开枕头爬出来。

  

  如果仅仅只有这样一个玩法,我肯定不安利大家了。作为一个抠门妈妈,我力求每个玩具都是物尽其用的。其实这个隧道还可以有其他各种玩法,来发展宝宝的认知和想象力。这里,分享几个我和小D经常玩的游戏。

  Peek-a-boo!(躲猫猫)

  我之前在一岁认知里程碑的文章里写过,有一个很关键的认知里程碑就是“事物永久存在性”,意思是“我即使看不到这个东西,我还是知道它是存在的”。而躲猫猫就是可以很好地发展这个里程碑。

  我会把一些玩具藏在隧道一头,然后把隧道这端的口拉下到地面藏起来,等小D自己去打开发现玩具。后来,我看到网上有这个玩法的变化版,就是我把上半身钻进隧道,然后把口拉下,让小D自己打开来找我,每次她找到我,我就会特别夸张地说,“找到我了(Peekaboo!, I see you!),每次小D就会大笑。放一张网上找的图,帮助理解吧。

  

  Shake! Shake! (摇啊摇)

  这个游戏即使宝宝还不会爬也是可以做的。我和小D会一起坐在隧道的一端,然后我会先演示给她看,如何抖动隧道。因为隧道很长,而且材质是尼龙的,头上轻轻一抖,下段就会一起动起来,同时会有“沙沙沙“的声音,不仅是很好的感官刺激,又是另外一个认知能力的培养-因果关系,即“我的一个动作,可以触动另外一个动作的发生”。

  慢慢地,小D自己就会玩了。然后我就会在里面放上一些小玩具(比如小球、小的毛绒玩具等),这样就更有意思了,一抖,有的玩具就不见了,有的玩具就滚出来了。

  

  接力赛

  这个游戏适合宝宝已经很习惯钻隧道了。这时,我和小D就会在隧道两端,同时我在隧道两端会放上不同的东西,一端是积木,一端是盒子。然后我就会鼓励小D去把积木拿到,然后爬过来放进盒子里。

  这是个很好地发展宝宝专注力,听指令完成任务的游戏。一开始小D放两个来回就不玩了,慢慢地她可以一口气放十几个积木,这就说明她的注意力时间慢慢变长了。

  

  滚球

  把隧道的一端垫高,比如放在沙发垫上。我会准备一个球,从高的一端滚下,让小D坐在另外一端接球。每次滚球之前,我都会给小D提示,“准备好了吗?1,2,3,滚!接住!” 这是很好地发展她可以根据指令产生预期,然后学会迅速抓住(精细运动的敏捷度)。

  玩了几次后,我就会和小D换顺序,由她来滚球,我在另外一端接。这时,之前说的指令就起作用了,我会在另外一端同样重复这些指令,然后引导她,放手让球滚下来。这个小小的动作,就让她明白如何放手,同时也是让她明白“重力”这个概念。

  

  天气慢慢冷了,无法每天都带宝宝去室外公园玩,不妨添置一个这样的隧道,只要脑洞开的够大,这个玩具可以变化出不同的玩法。

  关注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天气转凉,在家搭个隧道和宝宝一起玩玩吧-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