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以色列母亲沙拉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04:05:4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以色列母亲沙拉 责任编辑:Lee

  又到了五月,有母亲节的五月!

  在我们还没当妈妈之前,也许不能很深刻地体会到母亲意味着什么。现在,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孩子,从怀胎十月到辛苦分娩,再一步一步慢慢拉扯他长大,虽然现在孩子还小,但在这短短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的很多,很多。

  母亲,并不是口头上说说该怎么做,而是还未说出口,行动上已经做了。对于母亲来说,孩子、家人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搜狐母婴“雕刻未来”栏目五月聚焦“母亲”,共分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每个妈妈都是唯一的、是与众不同的。最后,我们想说,不要让母亲节成为你爱妈妈的唯一一天。

以色列母亲沙拉:责任感高于一切理财术

撰文:杨杨

  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强于金融和理财的民族,沙拉妈妈便是一位来自以色列的犹太妈妈,她也因为培养出三个“世界级富豪”而被戴上“亿万富翁的妈妈”的光环。

  “别人解读我,60%正确,40%谬误,我为了60%的普遍的宣传和教化作用,自己去承受40%的误读、以及质疑。”这次对她的采访让我们震撼,因为她告诉我们:可以让孩子成为亿万富翁的关键,并不是小时进行所谓的“财商教育”,而是让他们懂得责任感高于一切。

  特邀嘉宾:沙拉妈妈

  沙拉妈妈:上海虹口区政协委员,社科院上海犹太研究中心特约教授,全球知名的罗斯蒂克兄弟钻石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同时也是上海洋泾地区公立医院的义工。她的三个孩子:大儿子以华是以色列劳动福利部的官员;小儿子辉辉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完美切割钻石生产商的合作伙伴,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小女儿妹妹是一名出色的外交官。著有《特别狠心特别爱》《特别狠心特别爱2:赢在家风》。

有骨格的社会大环境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搜狐母婴:作为一位来自以色列的妈妈,久居中国,你眼里的中国亲子教育最大问题在哪里?

  沙拉:

  其实现代中国最大的教育误区,就是不管什么东西都往学习上靠。宣传如何让小小的幼儿学理财,这本来就是错的。小孩子是不需要懂得如何理财的,他们只需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还有从小就养成独立能力。

  我不赞成6个家长护着一个孩子,不赞成用太多的奢华的物质来宠溺孩子,小朋友应该从小懂得保护自然界的资源,看到水在流就关掉,知道每样东西都来之不易,不要浪费,要懂得爱惜、懂得劳动,要知道让绿色铺满大地才最美。可是现在的中国家长们每天在教孩子什么?竞争甚至是用不正当的手段竞争、只求分数不求其他、只要有利有名可拿就放弃一切原则……中国妈妈们,侬们跑题了!

  搜狐母婴:说到社会大环境,以色列的社会大环境又是怎样的?

  沙拉:

  你在以色列的路边采一支野花,路边的小朋友,只要会说话了,他第一件事情就会对你讲,这枝花不能采,因为它是我们国家的资源和财富;你在以色列自然形成的池塘或湿地里钓鱼,或者摸摸野外树上的野果时,两三年级的小朋友会哗地一下子围过来说,你知道这是我们国家的资源吗?如果你把它拿回家,你就是一个掠夺者。

  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骨格”,有骨格的社会大环境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中华民族从前是一个很有骨格的民族,近些年由于西风东渐,也由于整个社会趋向于盲目向钱看,以至于骨格这种东西在一部分人身上消失。想当初,1992年我孤身拖着3个孩子回到以色列,一度真的是衣食无着,但我一没跑移民局要过救济金,二有5000美元的积蓄一直没有动用,我用双手、用劳动解决了自己和孩子们的吃饭问题和教育问题,我不拿救济金,不让孩子觉得占国家的便宜是种小聪明,我相信这是给我的孩子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力量。

  一个人要有荣耻感,特别是当你做为一个家长的时候。每当我在上海看到有的人明明有钱,炒炒股票当休闲,但还要去领低保,这种人总是认为钱越多越好,该拿的干吗不拿,不该拿的也要拿。非但如此,有些这样的家长还会教自己的孩子:春游不要去了,去了人家就知道家里有钱,低保就没有了——他们的聪明往往在荣耻感缺失的情况下,试问这样的家长如何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孩子?

一个家庭能同甘共苦,是我做母亲最大的骄傲

  搜狐母婴:你被中国的媒体称为“亿万富翁妈妈”的时候,一定有很多媒体好奇于,培养亿万富翁孩子,是不是需要从小教导他们“理财术”?

  沙拉:

  对。但我很想说,我其实没有刻意地教过自己的孩子“理财术”,虽然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强于金融和理财的民族,但是当年我拖着几个孩子回国时,最急于解决的却是家庭里的经济困境。

  那时,我一个女人拖着3个孩子,没有钱,但我没让我的孩子们成为流氓,而是一让他们觉得劳动光荣,二让他们觉得劳动中有收获。我的孩子们13岁外出打工,其实不应该,我是没办法的,时至如今,每每想及此,我都忍不住泪盈于睫。但我的孩子们也因此感受到劳动的幸福,觉得今天我又帮妈妈卖了多少春卷,在很小的年纪就感受到他们对于整个家庭的责任。

  孩子们稍微长大一点了,出去打工回来,3个孩子中哪一个只要看到信箱里或桌上有水费电费或者别的帐单,任谁拿到了都会抢先付掉,而且都不会跟我说妈妈我把帐单付掉了。因为他们自认为是家庭的一员,责任感已经油然而升了,我相信对国家、民族、社会的责任感是由对家庭的责任感升华起来的。

  节俭也是重要的美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我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的牙膏用完需要把牙膏皮剪开,用里面剩下的牙膏我们全家人还可以刷3天牙,现在我的小儿子已经是亿万富翁了,我家在张杨路有个很大的房子,用两个家政服务员,但我儿子还是会教家政服务员说用剩的牙膏剪开还可以用3天,我还会为家政服务员洗东西的时候下面不接盆而向她絮叨(笑),我跟她说:“水从天上来,谢谢你尊重每一样天上来的东西,哪天没水了,也就没有我们了。”

  搜狐母婴:那在你看来你最成功的教育,是教会孩子什么?

  沙拉:

  这样说吧,作为母亲能做到这一点让我很自豪,就是做到并且教会孩子们做到:一个家庭同甘共苦。她愿天下母亲,都能够和你们的孩子同甘共苦,这样你们老年的时候会得到更多的欢乐。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母亲这个词,不单是名词,同时也是动词。

  搜狐母婴温馨提示:

  这个月,我们会用一整个月来关注“母亲”。【雕刻未来·母亲】的第一个板块“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已经开启,接下来还有谁会成为沙龙的座上宾?还请大家期待,搜狐母婴会为大家陆续呈现。

  【雕刻未来】四月【阅读】主题回顾:

  【雕刻未来·阅读】图画书在中国的这十年

  【雕刻未来·阅读】我与书,新生代推广人的故事

  【雕刻未来·阅读】王芳:最好的方法给孩子


    关于【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以色列母亲沙拉-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雕刻 沙拉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