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澳大利亚母亲苏珊·佩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03:06:2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澳大利亚母亲苏珊·佩罗 责任编辑:Lee

  本周末5月8日,母亲节。而搜狐母婴对母亲的关爱,不仅在这一天。为此,“雕刻未来”沙龙会用一整个月与大家探讨有关【母亲】的主题。

  沙龙的第一个板块是“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

  搜狐母婴邀请来的第一位嘉宾,来自澳大利亚,她的身份除了母亲,还是一名幼教专家。

  她现在是5个孩子的妈妈,有着3个儿子两个女儿,最大的儿子已经近40岁。作为一名母亲,为了自己的孩子,也为了世界上更多更多的孩子,30多年间,她编故事,讲故事,飞往世界各地,为家长和老师进行“疗愈性故事”方面的培训。在她和她的团队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政府开始重视“疗愈性故事”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与意义。

  

  特邀嘉宾:苏珊·佩罗

  苏珊·佩罗(Susan Perrow),来自澳大利亚,有超过30年教学、国际性教师资格培训、家长教育和讲故事的经验。1985年创办澳大利亚拜伦湾温克尔儿童中心,2000年在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创办150小时讲故事的课程,2001~2003年参加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的“儿童故事治疗”研究项目,并出版《故事知道怎么办》系列。

澳大利亚母亲苏珊·佩罗:让故事疗愈每一个人

撰文:幺妖

  “其实每个故事都有成为滋养性故事的可能性”,但疗愈性故事更关注其“疗愈”功能。当孩子有各种“挑战性行为”,比如不爱收拾东西、喜欢攻击他人;或者孩子面临亲人离世、父母离异等状况,我们需要抚慰他们心灵,让不平衡的生活状态归于平衡……而疗愈性故事究竟有着什么,作为母亲,她如何看待疗愈性故事?作为老师,她又是如何发现故事中蕴藏的能量与养分?

故事首先治疗的是我们自己

  搜狐母婴:我们都知道,在澳大利亚幼儿教师属于比较稀缺的岗位。您当初考虑创办幼儿园,并且把讲故事的课程带到幼儿园里,是源于怎样的契机?

  苏珊:

  这要追溯到30多年前的一天,那时,我正是个单亲妈妈,拖着3个儿子,他们分别是7岁、6岁和4岁,平时没有人帮忙,每日疲惫困顿,笑容早已从我脸上消失。

  那一天,我给三个儿子讲完睡前故事,两个小的已差不多进入梦乡,而7岁的哥哥还兴味盎然地要听下一个,我随手打开书就看到了一个“小精灵”的故事:一个男孩为了让自己的单亲爸爸重获笑颜,在祖母的指引下去求助森林里的老猫头鹰,因为猫头鹰知道可以去哪儿寻找可以帮助做家事的“小精灵”。猫头鹰给男孩出了一个谜语,男孩根据谜语的谜面一直找,最后终于在月光下的湖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原来谜底就是——self(自己),男孩回到家里开始悄悄干活,天亮时爸爸走进厨房惊道:“哇!原来小精灵来过了!”

  你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吗?次日天还没亮,我就听到浴室里有响动,悄悄走到浴室前发现,7岁的大儿子正拿着刷子卖力地工作。那一刹那,我突然发现,原来我自己就是故事里“愁眉苦脸的爸爸”,而故事“治疗”的其实正是我自己。于是,清晨,我走到浴室,学着故事里的爸爸惊呼:“哇!原来小精灵来过了!”7岁的大儿子,从故事中得到鼓舞,连续两周天未亮便悄悄帮我干活,成为我现实中那个“小精灵”。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疗愈性故事”的力量。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伤害,或者在生活中遭遇困苦艰辛,而阅读、书中的故事可以帮助我们成人。那么,作为妈妈,我也想,又有谁来关注我们的孩子,谁来疗愈孩子生命中的“痛”?

  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创办幼儿园,并在自己的幼儿园里开始有关讲故事的实验课。幸而,我为此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关注,于是后来又受邀进行专门针对儿童的疗愈性故事的研究。

  搜狐母婴:30多年间,您在世界各地为老师和家长进行“疗愈性故事”的培训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苏珊:

  在我和我的团队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政府开始重视“疗愈性故事”在儿童教育中的作用与意义。

  而更让我开心的是,现在很多妈妈也开始为自己的孩子讲疗愈性故事了。

  在印度,有个妈妈想再婚,但很顾虑自己3岁女儿的感受,在听过我的课之后,她给女儿讲了这样一个很简单的故事:兔子一家生活得很快乐,兔爸爸经常和宝宝一起玩有趣的游戏。但妈妈和宝宝想要离开老屋,爸爸想要留在老屋,于是妈妈宝宝便和爸爸挥别,他们翻过山越过河,遇到了一个新兔子朋友,新朋友也和兔宝宝一起玩游戏,最后邀请妈妈和宝宝一起到他的兔洞里生活。

  在讲这个故事的同时,妈妈的新伴侣也总是到家中与宝宝一起玩耍。而这个妈妈给女儿讲故事的时候用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就是兔宝宝究竟会答应这个新朋友吗?这样几星期之后,当这个妈妈询问女儿是否愿意跟着自己与新朋友一起生活,3岁的小姑娘很开心地就同意了。

  疗愈性故事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般,滋养到孩子的心田。亲子间温情的传播是不可替代的,亲子间互动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特别希望每个妈妈都是讲故事的高手,疗愈性故事可以籍妈妈们之口走进每个孩子的生活。

  

如果我们不歌唱,如果我们不乐观,就无法通过那些荆棘

  搜狐母婴: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大人给孩子编故事,给孩子滋养。那么,是否有孩子与您进行角色“互换”,反而给您更多的触动与震撼?

  苏珊:

  我给你讲一件非常触动我的事。那是1994年,我来到南非(我第一任丈夫是南非人,我最小的儿子也是在南非出生的)。1994,南非,曼德拉,根据这三个关键词,你一定可以从网上得知那一年在南非有着怎样“换了人间”的大事发生;而此前,我们也大略了解,在那里,黑人被迫害,被杀戮,去任何地方都需要“许可证”,没有自由可言。

  我们也许想当然的认为,在这样十几年几十年间一直受迫害的人们,他们身上必定有一种“愁苦”的气质,他们的家里必然没有笑声,更何况他们在我们眼里被冠以一个“穷”字。

  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南非,我没有见到一个愁眉苦脸的黑皮肤的人。如果你去过非洲,你会发现那里的人非常热情,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他们唱歌跳舞。哪怕他们住在非常小的房子里,哪怕他们的小房子可能随时会倒塌。

  我一直很奇怪是什么让他们如此乐观,直到有一天我在那里遇见了一个女孩。女孩的父母是政治犯,曾和曼德拉一起在罗宾岛上被关近20年。这个女孩使用隐喻的方式告诉她:“如果我们不歌唱,如果我们不乐观,我们就无法通过那些荆棘。”无论处于怎样的困境、无论遭受怎样的迫害,唯有歌声是他人永远无法禁止的。

  生活境遇如此、甚至不知明天早上的太阳是否能照常升起的他们都可以如此对待生活(心理学家弗兰克尔博士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讲,在我们失去自由时,我们至少还有一种自由,就是选择自己态度的自由),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人生?

  受到女孩的感染,我写了一个名为“林瑞儿的歌声”的故事,送给了在南非的那些黑皮肤孩子们。

  搜狐母婴:您30多年撒播下的故事的种子,如今在全球各地开花。触动和震撼刚才您说过了,与之相对的,是否也有遗憾?

  苏珊:

  我和我的团队在非洲呆了7年,并完成著作《讲故事——非洲教师培训中的跨文化研究》。但是很遗憾,并非所有的疗愈性故事,都会100%起到作用。

  有一次,我受邀为一个5岁的女孩写故事。女孩住在孤儿院里,一有人走近她她就会尖叫不止。那个女孩的经历,堪称《这个杀手不太冷》的现实版。是的,你也许只在电影里见到过此类场景,她的村子里所有人都被杀了,那一天,小小的她躲在桌子底下,亲眼目睹全家一个接着一个被杀害,父母、兄弟姐妹……我和孤儿院的老师一起想了一个故事,到最后终于起到了一点点的作用,使这个女孩和她的洋娃娃产生了连接,她到最后终于可以跟洋娃娃一起吃饭睡觉。

  但是,真的没有任何故事可以医治这个女孩所受到的伤痛。每言及此事,身为一名母亲,我心里仍会感觉到一阵隐隐的痛。

  搜狐母婴温馨提示:

  这个月,我们会用一整个月来关注“母亲”。【雕刻未来·母亲】的第一个板块“环球养育:我们眼中的异国母亲”已经开启,接下来还有哪几位异国母亲会成为沙龙的座上宾?还请大家期待,搜狐母婴会为大家陆续呈现。


    关于【宝宝帮】【雕刻未来·母亲】澳大利亚母亲苏珊·佩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苏珊 雕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