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家长们注意啦!儿童暑期最易得这四种病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0 10:04:4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家长们注意啦!儿童暑期最易得这四种病 责任编辑:Guki

  每年一到暑假,看病的小患儿就特别多,今年也不例外。暑假过半,记者昨天从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获悉,7月共接诊18岁以下小病患107848人次,日均3479人次,其中病毒性脑炎、肺炎、红眼病、疱疹性咽峡炎是四大高发病。

  游泳游出红眼病的孩子激增

  病例:上周,6岁的童童(化名)几乎天天泡在泳池,一周下来,问题也随之来了。

  “早上起床发现,他右眼红得厉害,眼屎特别多。”市民夏女士说,起初以为孩子眼睛遭蚊虫叮咬或使劲揉眼造成的。后见孩子总喊眼睛不舒服,夏女士就带儿子上医院检查。接诊医生询问、检查后,确诊童童患的是急性结膜炎也就是红眼病,病因很可能就是游泳时细菌感染所致。针对童童病情,医生开了眼药水,并叮嘱其回家注意卫生,不要共用毛巾。

  提醒:“这个暑期已接诊不少得急性结膜炎的小病患了,且很多都是游泳游出来的。”医生表示,夏季不少家长送孩子去游泳,殊不知夏季气温高,细菌、病毒繁殖旺盛通过水传播特别快,如受感染的人到游泳池游泳,其他游泳者极易被传染。另外,游泳池的水通常会加入消毒类的粉剂抑制细菌病毒滋生,但加入的浓度越高刺激性越强,越容易引起眼结膜充血和不适导致非传染性的结膜炎。反之加入浓度过低,池水细菌病毒大量滋生也就会引起传染性结膜炎。

  疱疹性咽峡炎又到高发期

  病例:“一开始表现就是高烧,我以为被空调吹感冒了,给他吃了退烧药也没有用,反复发烧,最高时烧到39.5℃,这两天还不肯吃东西。”昨天,带着4岁女儿到医院就诊的罗女士告诉医生。检查后,孩子被确诊为疱疹性咽峡炎。发高烧、没精神、不肯吃东西,这些症状看起来跟普通感冒发烧的症状差不多,罗女士一开始没引起重视。

  提醒:感染科主任陈益平表示,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咽炎,多在夏秋季发病,5岁以下幼儿易患。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患上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大多有急剧发热,高烧难退,咽喉疼痛,拒食等症状。

  “每天都有一二十例疱疹性咽峡炎小病患。”接诊医生表示,夏季是疱疹性咽峡炎高峰期,每个月接诊数都在几千例,从每年6月份进入高发期,不过家长不必过于“恐慌”,一旦有孩子得病,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使用药物和物理降温,针对口腔内水疱小溃疡,可用温开水或淡盐水漱口。

  脑膜炎出现就诊小高峰

  病例:暑期首月,脑膜炎也出现了一波小高峰。

  神经内科主任林忠东表示,4-14岁的患病儿童,病毒性脑膜炎居首。读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确实最容易中招,温州病毒性脑膜炎患儿患病多由肠道病毒导致,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一旦一个孩子患病,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传染给周围的孩子,孩子们通过手口传播,从而患病。另外,抵抗力越弱,孩子越容易被传染。

  提醒:据了解,患上病毒性脑膜炎,孩子首先出现的症状就是发烧,感染两天后,会出现头痛、呕吐和精神疲软。如果不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就会进一步发展成脑炎,致使脑细胞功能受损。

  医生表示脑膜炎和中枢神经的感染有一定关系,有时候表现出来的症状和感冒有些相似,特别是最近感冒发烧的孩子比较多,家长要注意和感冒相区别。平时要适当给孩子增加营养,早晚锻炼,增强孩子的抵抗力;要保持室内通风,不要让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孩子要注意手口卫生习惯。当然,如果患病,要立即就医,停课在家休息。经过规范治疗和两周的休整,一般都能康复。

  患上肺炎的小病患也不少

  病例:与感冒症状相似,这个暑假又高发的还有肺炎。

  林先生的女儿已咳嗽了一个星期,而且还伴着发烧。无论吃什么退烧药,喝什么咳嗽水都不见好。半夜老是咳嗽,小孩睡不着,家人非常担心。

  上周,家人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出是肺炎,要住院一个星期。

  提醒:呼吸科主任医师张海邻说,肺炎最初有感冒的症状,家长很容易混淆。肺炎进一步发展,全身症状会加重,如体温升高、用退烧药效果不好、咳嗽加重,严重时会出现喘促、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

  为什么暑假看病孩子这么多?

  据了解,去年暑假首月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就诊人数创去年最高,日均3907人次;今年暑假首月日均3479人次。医生表示,暑假就诊数高有两大原因。一是孩子暑假生活不规律;二是家长趁机带患有慢性疾病的孩子就诊。这种现象在内分泌科、泌尿外科等科室上很明显,如看儿童肥胖、个头矮小、性早熟以及割包皮的小患者都增多得较明显。

  针对第一个原因,医生提醒,夏天空调温度不要打得太低,饮食要均衡。在较凉快的上午或者傍晚,让孩子多参与运动。


    关于【新妈课】家长们注意啦!儿童暑期最易得这四种病-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