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武汉最牛的“数学启蒙教母”,告诉你学好数学的秘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0 01:09:0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武汉最牛的“数学启蒙教母”,告诉你学好数学的秘 责任编辑:Lee

  

  我觉得数学是只负鼠,外表和叫可怕,但深入了解,才发现它是无公害,甚至有些可爱的。

  她曾经在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如果要你把数学比喻成一个动物,你会比喻成什么

  ?调皮男孩说:我觉得数学是一只恶魔,因为,我总是因为数学学不好而做噩梦,每次没考好,我都不敢回家。

  ?有人说:我觉得数学是小狗,因为我从小就害怕狗,看到它就瑟瑟发抖。

  ?有人说:我觉得数学是没毒的蛇,因为有次我们去动物园,我妈妈一直说,那个蛇没有毒,真的没毒,她让我不要害怕,但是,我就是很害怕。

  ?轮到有个小姑娘了,她一直不说话。想了好一会儿,突然哭了起来,哭得很伤心,很多孩子都跟着流泪。

  那一刻,她也不争气的跟着孩子流眼泪。

  后来,她做了很多实践。包括,在三环以外打造了一座数学花园,带领孩子发现数学之美。许多家长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那是一座怎么样的花园呢?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去探访了花园的主人,张林沫。

|探访数学花园|

  

  在一幢花园洋房的小院里,我第一次见到张林沫,眼前这个乌黑长发及腰、不施粉黛的女子,果然跟她微信里的文字一样清丽,你很难将她与数学老师这个职业联系在一起。

  院子不大,右边辟出了一小块耕地正在翻土,一只小黑狗跟着林沫的爱人——滕爸,来回忙活。通透的落地窗内,隐约能看到,这是一间三室半的洋房,客厅很大,却仅仅只在窗边摆放了两张拼接的长条桌。

  漂亮的扎染印花桌布上倒扣着一本书——《数±学=(女×孩)》,旁边的原木盘里装着一些捡来的干松塔,清酒瓶一样的小花瓶里插着几株小而美的绿植,除此以外,伸手够得着的还有两本书,一本繁体的《让孩子与数学真实相遇》,另一本叫做《数学百草园》。

|她的课堂有何与众不同?|

  她经常带孩子们去户外观察蜘蛛网和蚂蚁。蜘蛛结的八卦网,既复杂又美丽,这种八角形的几何图案,即使木工师傅用直尺和圆规也难画得如蜘蛛网那样均称。

  其中,那一个又一个的梯形,你知道为什么要那样“设计”吗?“你试试挑断其中的一根、两根,看看蜘蛛网会不会被破坏!”

  自然界中其实有很多的数学家,例如蜜蜂建造的蜂巢就十分奇妙,它是严格的六角柱形体,它的一端是六角形开口,另一端则是封闭的六角菱锥体的底,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

  后来数学家经过测量,发现这是一种既坚固又最省料的结构。还有蚂蚁,蚂蚁在寻找食物时,总是能够找到通往食物的最短线路……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是是无数的生涩符号、繁复公式以及无止尽的习题,可在张老师的课堂上,这些都变成了好玩的游戏、欢乐的互动以及有趣的故事和笑话。

|她的经历|

  之所以与传统数学教育那么的与众不同,与她的经历息息相关。在过去的八年里,林沫一直从事数学的教学和研究相关工作,从体制内公办学校到培优机构,从固有的刻板到寻求教育之“道”,从思考到摸索,从北京到武汉。

  近八年的时间,弹指一挥间,回头看自己的数学教学历程,其实,真正的改变是做了母亲,开始接触心理学,学习各类育儿体系,研究成长课程,她才真正从“数学”当中跳脱出来。

  

  “北京有个人自己开设工作室教孩子们吹笛子,但是,这个人的教法很奇怪,中间有很长时间他不教授任何吹笛技巧,而是每天带着学生们去山里观察竹子,哪种竹子适合制作什么类型的笛子,吹出来是什么音,学员们了然于心。

  后面,他还会带领学生们自己动手制作一根笛子,在孩子们的兴致被最大限度的激发后,后面再教授吹笛技能时,个个突飞猛进。这也是我所遵循的教育理念。”

  所以,每每接触一个新学生,她首先关注的是如何与他们做好心灵的连接。

|对儿子的数学启蒙和期望是怎样的?|

  滕仔四岁,调皮可爱,从小几乎都是林沫和先生照顾。“我们和儿子在一起时,从不看电视,也尽量不看手机。”我遵从“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理念。

  平时,让儿子自己倒水,倒多少,自然而然他会掌握量的概念。我也会让儿子自己切香蕉,一开始切得有长有短,慢慢的,越来越规则,无形之中锻炼了他目测的能力。

  有些数学小游戏也特别适合跟孩子玩。滕仔对痴迷于一种“寻宝”游戏。在纸牌上画上数字,事先将平日里捡来的一些石头或者弹珠放到另外一个房间里,故作仪式感,每人发一张牌,将牌上的数字铭记于心,然后去寻找相应数量的“宝石”。

  刚开始,滕仔会因为半路遇到某一个心爱的玩具而忘记心中的那个数字,半路返回重新查看纸牌上的数字,渐渐形成了记忆习惯,完全掌握了量的概念,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还可以将加减法融入这款游戏里。

  除了游戏,林沫一家的睡前亲子阅读必不可少。有几套数学绘本滕仔特别喜欢,推荐给大家!“一套叫做《汉声数学图画书》,全41册,对帮助孩子建构基本的数学理论、培养孩子逻辑思考能力很有帮助。

  另还有一套《你好,数学》也非常不错,30本,分为三个阶段,这套书有趣地将图形和空间、分类和顺序、数和数数儿、量和比较、规律性等融入到一个一个小故事里,巧妙但简单,每本书后面还附有游戏和练习题目,可以在生活中加以拓展。

  另外,有一部BBC拍得特别好的纪录片《数学的故事》也要推荐给你们。很多家长不了解数学,希望他们通过绘本和纪录片,了解数学的历史,从而了解到数学本身是源于生活,而我们生活也需要数学。”

  坐标系提示人一种清醒的思考角度,平滑曲线展示了一种智慧的人生态度,圆启迪了一种修养的高度……

看似枯燥的数学

其实蕴含了种种深刻的人生道理,

在张老师的数学花园里,

我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数学之美,

在这里,孩子们能感知和学习到一种在生活和学习中应用数学去思维的观念和习惯,

这种能力,将会影响他们的未来。

  ......

  互动/合作/稿件联系

  @KC童趣武汉

  KC小鹿微信号:kidsclub002


    关于【宝宝帮】武汉最牛的“数学启蒙教母”,告诉你学好数学的秘-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数学 教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