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这样做才是真正的爱孩子,父母别一错再错了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9 23:09:3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这样做才是真正的爱孩子,父母别一错再错了 责任编辑:Wolt

  每个孩子都最需要父母的爱,但很多父母却不知如何去爱!从不尊重孩子的内心感受、毫无原则地疯狂溺爱、没有隐私地包办一切,这样的爱太多了,只会让孩子感到窒息,甚至有的孩子会说“父母是祸害”!

  再伟大的爱也不能没有尊重

  纪伯伦在《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一诗中曾这样写道: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我的一个朋友说她非常憎恨她的母亲,从记事起,母亲就整天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如何九死一生地生下她,然后又如何劳苦功高地养育她。再后来监听她的电话,偷看她的日记,甚至动不动在大庭广众之下扇她耳光,还美其名曰“这么辛苦,还不都是为了你!”

  上高中时,大家每到周末都很开心地期待着回家,寝室里只有她一个月才回去一次。高考填报志愿时,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要去离家很远的南方去读书!毕业散伙时,她哭着对我说,自己终于要逃脱母亲的“魔爪”了,尽管看到母亲的不舍内心有些伤感,但却毫不犹豫也从不后悔!

  养育子女,勿忘初心,起初我们不过是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就好,我们只是渴望给予他们全部的爱,但是孩子越大我们的焦虑就越大,因焦虑而强加给孩子的想法就越多。殊不知越强势的爱,越让子女感到压抑!我们的一厢情愿,最终只能变成孩子生命中无法承受的爱!

  不是所有的“我是为你好……”都理应得到子女的感激,也不是所有的“你真没出息”“你这个笨蛋”诸如此类的人格侮辱,都能激励你的孩子!

  再亲密的关系,也都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请划清爱的界限!

  爱可以无条件,但要讲原则

  李天一的父母不是不爱他,才疏于管教的,而是因为爱到了没原则,没了是非对错,这样的爱,只能称其为溺爱!

  “爱之深,责之切”,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但是却不可以没有原则。倘若芈姝不是毫无原则地溺爱,能够早日注意到嬴荡身上的戾气,也不会导致他举鼎而死的悲剧人生!

  我们的爱可以是无条件的,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有多少缺点,父母都依然爱他,但却也要坚定地讲原则,该狠心时,就要狠下心来!无条件地妥协只会让他得寸进尺一错再错!古往今来,慈母多败儿的事例不胜枚举,无需我在这里赘言,相信你也能娓娓道来。

  所以,请把握好爱的尺度,不要让它变成溺爱和纵容!

  爱不是让孩子受苦

  最初努力奔跑的那颗精子赢得了生命,然后通过产道的挤压,辛苦降生到人间的宝宝心肺功能会较之剖腹产的宝宝更强大!

  所以,人不可能不受苦就立足于社会!你不可能为他遮风挡雨一辈子,你也不可能事事替他周全,没有经历过“作茧自缚”的困境,哪里能有破茧而出的美丽?

  起初孩子也是渴望成长的,然而你的不放心,最终使得他变得唯唯诺诺,畏首畏尾,没有面对挫折的勇气,没有笑傲人生的豁达!

  只有经历了挫折的人生,才能在刻骨铭心中不断成长起来,每一次犯错,都是为了更好地成长,我们可以指点迷津,可以正确引导,可以陪他总结经验,却永远代替不了他的成长!

  爱不是为她包办一切

  《芈月传》中的威后斗赢了后宫所有的女人,但却包办输了她的一双儿女。她可以给芈姝几百车的嫁妆,却给不了她聪慧的心智,也给不了她知人善察的能力。纵然智商和情商都离不开天分,但是更离不开后天的培养和历练!

  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费,芈月并非天生的第一太后,芈姝和芈槐也不是天生的输家!只因他们有一个不懂得放手的母亲!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父母亲,孩子都成家立业了,还是不肯放手,束缚了别人,也埋葬了自己的幸福!儿女有了自己的生活,你却还要掺合其中,虽然出于爱,却也是一种打扰!

  有人说:母爱不是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只有母爱是为了分离,你把孩子分离出去的越早,孩子就越容易成功!

  因为他得到了自我成长的机会!

  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爱,不是说出于真心就好,即便做不到深谋远虑,但却可以做到不纵容,不包办,不占有。爱需要尊重和理解,却也要讲原则!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 | 涵涵妈

全职妈妈,兼职写稿

推崇接地气儿的育儿理念,传播最实用的育儿方法

拥有个人微信公众号“我们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我们仨” ID:qinlingyewei521

转载已获授权)

  -End-


    关于【妈妈帮】这样做才是真正的爱孩子,父母别一错再错了-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