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熊”孩子是怎么来的?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9 13:09:3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熊”孩子是怎么来的? 责任编辑:Lee

  熊孩子几乎是童年的必经之路,无论到哪里,只要触手可及,熊孩子总有办法在呆过的地方留下自己的“作案”痕迹,小则乱开按钮,大则拿消防栓冲电梯,无论是温柔劝诫还是严厉呵斥,都不能阻止他们旺盛的“破坏欲”,令无数家长头疼不已。

  那么,“熊”孩子是怎么来的呢?既然堵不如疏,那么又如何引导“熊”孩子的“破坏欲”呢?

  1.好奇心促使“熊”孩子想一探究竟

  好奇是人类的天性,尤其对还是一张白纸的孩子来说,任何东西对他来说都是新鲜的,具有无穷的吸引力,正是这种吸引力,促使他们想一探究竟。而“熊”孩子的好奇心,只是比一般小孩旺盛点罢了。

  面对“熊”孩子旺盛的好奇心,与其害怕会造成破坏,一味阻止,不如和孩子一起了解,这样不仅可以解答孩子心中的疑惑,也让孩子学到了知识。比如,我经常给孩子讲消防栓的用法,包括公共场所的消防箱,也经常打开给他看,从具体的操作步骤到警铃的用法,我会一一读给他听,而且鼓励孩子在不同的地方重复打开消防箱观察。当然我也会把独自操作的种种后果一一阐明,杜绝他一时兴起玩消防器材的可能。

  我的孩子也会犯错,但不会过多地因为好奇心犯错误,因为我在平时充分满足了他的好奇心,而他也非常明白那些行为背后的危险利害。

  2.“熊”孩子是拿成人的标准丈量孩子

  有一天,点点在桌上狂敲锅碗瓢盆,玩得不亦乐乎,点爸怕打扰邻居,引起不快,赶紧跑去阻止,我拉住他说,孩子这是在创造音乐呢。

  这是不是一个“熊”孩子的行为?至少在点爸看来,肯定是,他的处理方法是阻止,遏制住孩子的“错误行为”。但事实上孩子只是在尝试自己创造音乐,体验节拍。

  于是我走过去,先赞许了点点的行为:“这个节奏很好听!”然后做出惊诧的表情说:“点点,你是想创造音乐对不对?”点点立即得意地说:“是的,是的,你听!”我立即按住点点的手说:“你要创造音乐很好,但是你选的这个工具不是太好,声音太大容易干扰到别人,而且盘子也容易被你弄坏,你想想看,能不能挑选一些其他工具代替?”点点立即明白了我的意思,他放下手中的工具,一边想一边在家里到处找,有的他拿不准的还先敲出来试听。不一会儿,他拿了几个纸盒子,还有一些塑料盆,我让他到阳台上,他就在那片区域玩了很久敲击音乐的游戏。

  所以,当孩子做出熊孩子的行为时,不要给孩子贴上“调皮”“淘气”的标签,而是要学会“剔除”其中的破坏性因素,去建设其中对自己有益的成分。

  3.给“熊”孩子多一点包容和引导

  “熊孩子”可能会带来或大或小的破坏性,当然社会没有义务为熊孩子的行为买单,所以需要家长把握其中的度,尤其要把社会危害性夸大,让孩子理解“公民行为”的边界,不给社会和他人添麻烦,这也是教养的体现。至于在家里,尽管社会不予认同,家长还是要去包容孩子的行为,反省自己的过失。

  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学会在这些“熊”行为中逐渐纠正自己行为的偏差。“亡羊补牢尤未晚也”,自古以来我们的哲学就允许尝试、允许失败,更何况“熊”带来的并不一定就是失败,所有这些都是个体成长的宝贵经验,更是自我完善的不竭动力。

  Mamimate小结

  每一项“熊”行为的背后都意味着孩子发展的新可能,如果没有这些尝试和错误的交叠,又何来创造性呢?“熊孩子”总是更有活力,更有想法,更有胆量,更有行动力……事实上,只要家长引导得当,家有“熊孩子”实际上是一件幸事。

文:陈修梅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年1月刊


    关于【宝宝帮】“熊”孩子是怎么来的?-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