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一位老师坦言:我不喜欢总举手的学生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9 12:13:5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一位老师坦言:我不喜欢总举手的学生 责任编辑:Wolt

  

  案例一:

  茜茜上一年级,妈妈每次送她到校门口,都不忘说:“上课积极点,多举手,要不然老师不喜欢你!”

  茜茜倒是很听话,每次老师一提问,她第一个就把手举起来了。但老师让茜茜起来回答的时候,却发现茜茜回答得磕磕绊绊,有时干脆回答不上来,一听就是没考虑好。经过几次这种情况后,老师便不想再提问茜茜了。

  茜茜既纳闷又委屈:“我明明听了妈妈的话,积极举手了呀,怎么老师却不喜欢我了呢?”

  案例二:

  三年级(2)班有个很聪明的小男孩,超级爱说话,一下课简直就是个“段子手”,聊个不停;上课回答问题呢,也是倍儿积极,常常没等老师说完问题就抢着说自己的想法。

  阿康成绩一般,坐在小男孩后面。阿康思考问题稍微有点慢,于是经常受到前桌的干扰。每次刚有点想法,前桌就开始抢着回答了,于是阿康的思路也被别人“拐跑了”。

  据学校老师反映,上面两种情况,在小学阶段是经常发生的。一位班主任甚至直言:我其实不太喜欢举手发言过于积极的学生,也不太想表扬这类孩子!

  班主任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两个

  第一,老师其实希望自己的学生能稍微多思考一会,而不是为了表现自己而去抢着举手发言,这不过是低效率的闹腾;

  第二,一个班里学生的水平是不同的,而老师要照顾到大多数学生的思考、接受能力,如果鼓励个别孩子“抢答”,会干扰中等以及偏下水平孩子的思考,对于整个班级是不利的,对于其他孩子也不算公平。

  孩子跟你炫耀他在学校经常举手抢答,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如果你的孩子在课上没有你期待的那么积极,也并不意味着他就不会思考,特别是在高年级,有的学生即便不举手,点名起来回答问题时照样很顺畅、调理。

  比起鼓励孩子“举手”这样的表面事情,鼓励孩子上课“学会听课”“跟上老师思路”显得更实际有效。教师更建议家长让孩子尝试如下方法:

  >>>>

  1. 遵守规则

  不要“抢答”,在老师表示可以举手回答的时候再举手,这是对其他同学的尊重,也是老师们最希望看到的。

  >>>>

  2. 表情交流

  一般情况下,老师还是很善于捕捉孩子的表情的,如果这个问题你会,面带微笑,点头示意就好了,不用非得脸红脖子粗地嚷着起来回答;如果你不会,要盯着老师的眼睛,摇摇头,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还跟着别人瞎嚷嚷。

  >>>>

  3. 随手记笔记

  课本是最好的笔记本,自己不会的、老师讲得好的,随手在课本上画一画、记一记,不浪费时间,而且无论对回家写作业还是以后的复习,都大有帮助。

  孩子总不举手回答问题,这不好吧?

  是的,总这样不太好!但是“不举手”的原因很多,我们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鼓励方法,而不是一句“你要多举手”了事!

  学生不爱举手的常见原因

  >>>>

  1.胆小

  有些孩子往往怕自己回答得不好,招来老师批评或者同学耻笑。对于这类孩子,一般的鼓励是有效的。

  要跟孩子沟通好,如果思考好了,就勇敢站起来回答,老师也很喜欢你这种行为,只要迈出第一步,接下来就顺利多了。

  >>>>

  2. 基础差

  老师提问的问题孩子不会,怎么举手呀!所以,如果学生是这类情况,就不要盲目鼓励他举手了,还是先抓紧时间补补基础知识的好。成绩跟上来了,孩子自然就有自信举手回答了。“举手”是件小事,却有着大学问,爸爸妈妈们要多跟老师们沟通,多从根源上找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教育到“点”上!

  分享自:哈尔滨家长帮

  —END—

  聊育儿 话情感 谈人生 咨心理

  更多内容关注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妈妈帮】一位老师坦言:我不喜欢总举手的学生-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