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释放孩子的天性无比重要!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9 08:11:2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释放孩子的天性无比重要! 责任编辑:Wolt

  雨不大,撑着伞在雨中行走,单调的雨点敲击声中,享受着一份静谥。

  突兀的高声呵斥传来:“不是告诉你不要往水里走吗?跟着我走。”

  扭过头来看,一个大约四五岁的小女孩低着头默默地走向妈妈的身后。

  瞬间感觉不好了:她以后还会自在地享受踩水的快乐吗?是不是遇到雨天想到的就是不要让鞋子进水,产生的是厌烦的情绪啊,至少也会想起妈妈的呵斥吧。

  小孩子都爱玩水,踩在水里的响声是他们抗拒不了的诱惑,才不会管鞋子会不会进水,衣服会不会湿掉。踩出一片水声,留下一串欢笑才是他们的目的。

  可惜,某些家长懒得麻烦自己给孩子洗涮,不会放低自己的心态去理解孩子的想法,甚至不记得自己幼年时的一个个寻找快乐的小念头。只会勤快地告诉孩子不要踩水坑,不要抓泥,不要捡树叶,不要这样,不要那样,把孩子那一点点的小欢乐直接都给扼杀掉。

  深深记得自己小时候是有一双小靴子的,原因是路况不好,雨天不好走。

  

  那只是普通的黑色靴子,却丝毫不影响踩水的兴致,由此也特别盼望雨天的到来,那么阴郁的天气,可以踩水,这样的小兴致,轻松就会让心情明丽起来。

  这种感受持续了好多年,也愿意让这份兴致,让自己的孩子也享受到。

  女儿很小,便给她备下了粉色的小雨靴,看着她下雨天打着小伞穿着小靴子,专往水坑里走,踩起一个个水花,加上旁边没穿靴子的妈妈怕水溅到身上连跳带叫,她笑得更欢了。看着她的笑脸,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孩子的天性需要释放,而非束缚。《哈佛女孩刘亦婷》一书中写到,刘亦婷幼年时路过一座桥,她跑到桥上走来走去乐此不疲。

  她妈妈虽然着急,仍就站在那里看着女儿走了半个小时,也不去催她。等她玩够了再说!因为她深谙,孩子好奇心强,对一时吸引自己的念头没有什么抗拒力,让她随心所欲,去探究、去试验,等她自己“研究”差不多了,自然会丢开,寻找下一个目标,而不会记在心里,一直纠结于心。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十分畅销,大家都向往那所巴学园,因为那里有自由。

  

  孩子们不受约束,不仅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和顺序等,连厕所后面都可以随便挖坑探究。这样宽松的环境,哪个孩子会不喜欢?大人也不能例外。

  有梦能去实现本身就是人生一大快事。

  回忆一下,我们年幼时也曾有很多想法,没能实现,肯定会很遗憾。我曾很羡慕那些在海边用沙子堆碉堡的小孩子,不明白散散的沙子,怎么能堆出城堡来。

  

  然而家在内陆,离海边很远,家长们忙着赚吃喝都不容易,哪里有什么心思,带着孩子去海边堆城堡呢?只能望着那样的照片兴叹。

  长大后,多次去海边,却没有了堆沙的欲望,看着女儿玩得不亦乐乎,跟着参与几下,也没有想象中了结遗憾的志得意满。愿望不能在当时满足,过后是怎么也弥补不过来的。

  

  为人父母喜欢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喜欢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可仔细想想,是不是他们想要的呢?

  也许父母给的玩具很精致,但也比不过孩子心头喜好的那片纸,他可以在上面随意发挥,不知有多快乐。

  也许领他去逛名胜古迹,见识经典,大人孩子累够呛,孩子还不一定领情,还不如让他在水边扔一下午小石子来得快乐!

  

  关键在于我们所付出的,所给予的,是否是他们真正需要的。

  对照之下,给孩子放宽松些,让他们有机会按自己的想法去行动,即便不如想象中好,但尝试过了,心里的底气足了,便会有足够的精力开启下一次探寻。

  摸索中,或许就会找到努力的方向,或许就会成长为什么家,那也说不定。

  如果法布尔小时候趴在地上看蚂蚁,她妈妈过来就喊他起来,不要弄脏衣服,说看那些小虫子有什么用,法布尔还会总去观察吗?

  以后,又怎么会写出著名的《昆虫记》呀。

  现实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因为父母给予孩子宽松的成长环境,孩子有机会以兴趣为老师,反而学有所长。

  

  记得有一篇文章,说的就是一个女孩,不喜欢和人交往,不喜欢写作文,成绩也不好。

  后来她想要一只小宠物。

  她妈妈给她买了,引导她怎么照顾、观察小宠物。

  那孩子兴趣大增,她画宠物,给宠物写观察日记。

  日积月累,她的画画得越来越好,作文越写越棒,成绩上去了,交的伙伴也多起来,还专门根据这个小宠物编出了童话故事集。

  即使孩子没有依照兴趣而学成大才,将来也不一定成名成家,那也不会一无所得。

  

  如果雨天,你给了他靴子;秋天,带他们去树下;雪天,你给了他手套,让他有机会按照心中所想,去踩水,去捡落叶,去雪地里打滚,在这样兴致高昂的玩乐中,何愁他们学不会自找乐趣,学不会快乐生活!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育儿、亲子、早教、怀孕知识等资讯,伴您和小宝宝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关注“宝宝育儿亲子课堂”,公众号搜索“babyprotect”(长按复制)


    关于【宝宝帮】释放孩子的天性无比重要!-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