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不是吓唬你,这几种带娃方式千万要不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8 13:09:4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不是吓唬你,这几种带娃方式千万要不得 责任编辑:Wolt

  常有妈妈抱怨老人不帮忙带孩子,其实我想说你们很幸福,至少可以坚持科学育儿。

  在育儿方面,上一辈人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上一辈人也往往存在一些与现代育儿方式有摩擦的地方,而这些很可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误区。

  1,总爱抱着孩子

  不少老人抱怨,自从孩子学会走路之后,自己只要稍不留神就不见踪影。于是,不少带孩子外出的老人,为防止孩子出了自己的视线,就一直抱着不撒手。那么,经常抱孩子有什么不利影响吗?首先,对于会走路的孩子,如果经常被抱着反而更懒得自己行走,出门总让大人抱着。其次,“动商”也是“智商”的一种体现,孩子越是多活动,多动手,多思考,越对体质发育有帮助。

  2,破坏宝宝专注力

  不知道你家有没有这种情况:孩子在专心的搭积木或者看书,老人总时不时的和宝宝互动一下。“你在玩什么啊?不要坐在地上,容易着凉哦。快,过来喝点水。来,吃块苹果......”

  总有妈妈抱怨孩子的专注力太差,可你可曾给孩子提供一个锻炼专注力的环境?婴幼儿本来就很难集中注意力,如果家长再不注意培养,想让孩子专注的做一件事可不容易。如果担心孩子着凉,可在孩子专注“做事”之前做好准备,中途不打扰。如果到了吃饭时间,最好提前几分钟通知一次,给孩子一定的缓冲期。

  3,过早要孩子学着站走

  看到比自家小的孩子都会站立行走了,老人们心里那个着急啊。恨不得自家孩子立马健步如飞,以此来显示体魄强壮、聪明过人。儿科专家提醒,每个孩子自身发育不要强迫孩子站立和行走,这不但不利于骨骼发育,还会导致肌肉受伤。孩子站和走需要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后,需一步步来,到了该站的时机,孩子自然而然就会站立,行走也是一样的道路。当孩子腿部肌肉发育有力量之后,他们自然会迈步向前。

  4,没有原则的喂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生活中不少老人带孩子在喂养方便并不科学。怕宝宝吃不饱多加几勺奶粉,端着碗到处追着孩子喂饭,一味的用零食制止孩子哭闹,不吃正餐用零食代替......如此类似的喂养方式常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上演。也许,你总抱怨为什么孩子不爱吃饭,为什么都3岁了还不能独立进食?先不说这些喂养方式对孩子的独立性和塑造良好习惯有什么影响,单单这饮食方式对孩子的健康就没有任何好处。

  5,怕孩子冷,一个劲的多穿

  很多老人对“捂热综合征”可能还不太了解,如果给孩子穿盖太多,会导致人体温度因不能及时散热而出现缺氧、多汗、虚脱、乃至昏迷的情况。

  孩子的神经末梢血液循环能力比较差,常出现手脚冰冷的情况。这种正常的现象常被老人误认为穿少了,于是给孩子裹了一层又一层。其次,老人自身体质寒凉,因此也会觉得孩子比较冷。然而,孩子的新陈代谢较快、运动量较大,非常容易出汗,给孩子穿太多反而更容易感冒。

  6,为安慰孩子一味的推卸责任

  春节走亲访友,老人为了安慰孩子推卸责任的事情实在见得太多了。孩子刚学走路,摔倒怪地板。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争抢玩具哭闹,怪别人不分享。孩子不小心吃了辣椒,怪食物太辣......

  如此种种借口,听得我一愣一愣的。走路摔倒,是因为孩子刚学会走路,还不能完全控制身体平衡;小朋友之间争抢玩具再正常不过,没有强制别人分享的道理;不小心吃到了辣椒,下次可以把辣椒放到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要让孩子学会接受成长道路上的挫折,而不是一味的推卸责任。

  7,什么都不准碰,泯灭好奇心

  “不能跑,小心摔倒了。”

  “下次可不能这么玩了,摔下来多危险啊!”

  “这个败家子,怎么把玩具给拆了”

  ......

  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听到老人经常这么数落孩子,恨不得孩子什么都不要碰,乖乖的坐在一旁玩耍才省心?可哪个孩子不是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喜欢碰这碰那也是因为想要了解和探索。老人带孩子,一味的不准孩子尝试碰触,只会泯灭孩子的好奇心、冒险心和创新精神。如果孩子被压抑久了,容易导致情绪爆发,或者形成“两面派”的性格表现。

  8,肆意的满足孩子要求

  只要孩子听话,可以长时间看电视,买任何喜欢的玩具和零食,随便玩电脑。不少妈妈反映,孩子被家里的老人娇惯的无法无天了,有时候只要稍微不满足ta们的要求,就在地上撒泼打滚,以此达到目的。对此,建议家长也不要当众指责孩子,孩子在气头上的时候,可适当的冷处理或者转移注意力,让孩子明白遇到事情哭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另外,给孩子一定的挫折教育也是必要的,让孩子明白只有付出才会有获取。

  9,疏离亲子关系

  孩子谁带跟谁亲,这种现象再正常不过了。你不能天天把孩子扔给老人,却要求孩子依然跟你亲密无间,这种要求好似有点小霸道。

  不过现在很多年轻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也的确无法全职照顾孩子,时间长了自然影响亲子关系。建议上班族的妈妈坚持和宝宝一起吃早饭,每天上班前和下班后给宝宝一个拥抱,珍惜晚上和周末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和孩子多沟通,多点陪伴。

  老人带孩子也许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出发点无非都是为了宝宝好。如果你能自己带孩子,那其实是你的福气,即使苦点累点,可以避免这些误区。如果你没法亲自育儿,一定要和老人好好沟通,一起改掉这些育儿陋习。


    关于【妈妈帮】不是吓唬你,这几种带娃方式千万要不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