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妈妈,我疼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8 10:11:29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妈妈,我疼 责任编辑:Lee

  先来看两个案例:

  1、“妈妈,我腿疼。”5岁的豆豆最近总是喊腿疼,可是当妈妈准备带她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她又说腿不疼了。如此反复了几次之后,妈妈觉得豆豆其实根本没有事,她是在说谎,可是到了晚上豆豆的腿又疼了,甚至在半夜被疼醒了,折腾了一晚上。

  2、咪咪快上学了,这孩子最近有点怪毛病。就是每天晚上经常说肚子痛,有时痛得小脸发白、还冒汗,但痛了一阵子又不痛了。妈妈烦了,以为咪咪是撒娇说谎,故意说肚子痛是因为不想去幼儿园。

  你家的孩子是不是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明明没有病却总是嚷着腿疼、肚子疼,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孩子是遇到“生长痛”问题。

  

  ▲哪尼?还有生长痛?宝宝不想长大

  >春季蹿个儿,最易遭遇生长痛

  生长痛不是病,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变得旺盛,而且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也增加了不少,能够对骨骼进行良性刺激,使骨骼生长速度加快,但是肌肉却没有跟上骨骼的生长速度,所以会产生牵拉的疼痛感。

  

  >腿疼

  最常发生的部位在膝盖窝、小腿和大腿的前面,偶尔会出现在腹股沟区,多表现为双侧疼痛,但也有孩子只出现一侧疼痛。每次发作时间不会很长,短则几秒,多则几个小时。

  

  长个子的孩子会腿痛,家长常以为是钙不足的表现,只要补充钙质就会缓解,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生长痛,与缺钙无关。不过,有些腿痛也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如青少年关节炎、骨癌等都会引起腿部疼痛。

  >肚子疼

  主要是胃肠生长痛。这是因为孩子胃肠生长过快,但是血液在一时间内供给不足(尤其是身高增长比较快的孩子),加上幼儿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导致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随之就出现阵发性疼痛。它也会反复发作,但每次疼痛时间都不是很长,缓解后也没有任何不适。

  

  >生长痛多在半夜发生

  医生指出,生长疼痛多发于5至10岁,正在长个的小朋友身上。处在生长期的孩子骨头生长如果比肌肉生长更快,就会拉扯肌肉而产生疼痛,这是正常的生长现象,家长完全不用担心。

  

  这种生长疼痛很好辨别,一般在半夜发生,膝盖、脚踝关节、膝关节处,或麻或痛,程度有轻有重,持续几个晚上就会消失。下次发作时仍持续几个晚上后消失。腿部没有红肿,按压腿部肌肉也不会疼痛,并且不会影响走路。

  >生长痛是缺钙的信号吗

  正在长个子的孩子腿疼,很多家长都会联想到缺钙,但其实,补钙与生长痛无关,钙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现生长痛,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也没多大帮助。长个子与生长痛也没有关系,有生长痛的不一定就代表长得高,没有生长痛的孩子也可能长得很高。

  >生长痛如何缓解

  既然不是病理现象,那么生长痛是否有办法缓解?医生表示,生长痛是正常现象,不需要采取措施。吃点维生素B1和维生素B6,能起到营养神经,缓解神经牵拉疼痛的作用,但作用不大。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随意服用止痛片,且这种疼痛还没严重到需要吃药的地步。

  >如何区分生长痛和病变的疼痛

  生长痛是肌肉痛,疼痛断断续续;青少年关节炎则会表现出关节红肿,疼痛位置会发生变化;病理性的骨痛疼痛持续时间长,疼痛强度大;扭伤或者骨折,按压会有疼痛,骨折部位会红肿;儿童白血病也可能表现出骨痛,但可能伴随发烧、贫血、脸色苍白等症状,骨和关节都会有疼痛。

  

  在孩子不断成长过程中,不仅会遇到身体上的生长痛,还会遇到断奶、与父母分床睡诸如此类的心理方面的“生长痛”。只有成长、蜕变经历了痛苦,才能迎来新的快乐与成就。

  最后,小编最近也正在经历“生长痛”,看来我还在长身体呢~妈,给我来十套煎饼果子,加辣条~~~

  


    关于【宝宝帮】妈妈,我疼-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