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求放过:别再用早教理论恐吓家长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8 04:11:50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求放过:别再用早教理论恐吓家长 责任编辑:Lee

  前几天看到一篇小文——《越乖的孩子长大后越痛苦》。大概内容是讲乖孩子的种种心理压力,长大后会成为心理疾病,对孩子未来造成如何可怕的影响。

  这篇短文的在朋友圈的点击量过万,我想,在其他媒体平台必定也有推送,那么,读过这篇文章的家长可能在数十万左右。如果这些家长对这个观点深信不疑,会造成什么后果?

  可能性一:您有一位听话的宝宝,原本还觉得蛮欣慰。读过那篇文章之后,无论是否深信,心理多多少少都会有收到些影响,开始隐隐地或者强烈担心起孩子的未来,对于乖巧懂事的孩子有些无所适从。

  可能性二:您有一位调皮的宝宝,总是让您可恼不堪,现在似乎觉得这样也不错,以后就不用再严加管教,免得出现心理问题。可有些时候又觉得这样放任是不对的,既不能让孩子听话,又不想放任,于是,也变得无所适从。

  想到这些,小木碗真心恳求所谓的早教专家、儿童心理学家们放过原本就挺紧张的家长们,不要再用这些极端理论来恐吓他们了。

  教育本身就像养一株花。

  看着它冒出新芽时,你会欣喜;

  看着它抽出枝叶时,你会欣喜;

  看着它含着花苞时,你会欣喜;

  看着它结出果实时,你会欣喜。

  即使看着它掉落时,你也会欣喜地期待下一次重来。

  这个过程,本来就应该是快乐的,充满希望和喜悦的。可是,在专家们的教诲下,家长完全感受不到这个享受的过程,而是每天诚惶诚恐,担心自己说错话,做错事,给孩子造成这样那样不可逆的影响。

  先说关于孩子“听话”的话题。小木碗从小就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听话懂事到什么程度?我在4-5岁时就知道爸爸妈妈工作忙,很辛苦,我要照顾好妹妹,不让他们担心。我会记住妈妈所有的要求,并尽量超额完成。对我来说,这些没有丝毫心理压力,我做这些事时,不是违心的去讨好谁,所以,每当看到爸爸妈妈高兴的样子我都无比开心,巨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当然,对“听话”的解读有很多种,我个人认为,我童年的听话源自我对父母的理解,是自愿的听话。这种“听话”,使我的理解能力、传达能力、执行能力、自己我控制能力和情商都得到了锻炼,是使我终生受益的

  而有可能给孩子心理造成的阴影的“听话”,源自如果不“听话”就会受到家长的恐吓、责骂和惩罚,在这些压力之下而被动的“听话”。被动“听话”一种可能,会使孩子变得胆小、失去主动思考和创造的能力,使孩子变得情绪脆弱、压抑。另一种可能,会使孩子在平静地变相下藏着极度叛逆的心灵,会在某一个年龄点和某一个事件上爆发。这些就是前面说到的那篇文章中所指的“听话”的孩子的“痛苦”。

  所以,如果您拥有平稳的情绪,在面对孩子“不听话”、做错事的情况时,能冷静地和孩子一起分析,并给予客观可行的建议,那么,您的“听话”孩子并不会在长大后变得“痛苦”。因为,TA知道怎样面对和处理问题,知道怎样与人和谐相处,而不是只会制造麻烦,却不会收场。

  在这个网络时代,到处都充斥着各种自由言论,作为对孩子负责任、又没有育儿经验的家长来说,想从这些言论中辨别出哪些适合自己的家庭教育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所以,恳请每位从事育儿专题文章撰写的专家、老师和编辑们,请对自己的观点负责,不要再恐吓脆弱的家长,让他们轻松的享受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长大的孩子,一定是幸福的孩子!

  欢迎关注小木碗的微信订阅号:xiaomuwanmamabang (小木碗妈妈帮)


    关于【宝宝帮】求放过:别再用早教理论恐吓家长-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早教 恐吓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