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孩子发烧别急着上医院抗生素要吃就吃一周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7 19:03:4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孩子发烧别急着上医院抗生素要吃就吃一周 责任编辑:Guki

  

  每年10月到过年前,是医院儿科最繁忙的时段。季节更换,疾病高发,儿科病人陡增,医院多是病毒性感冒患儿。据统计,10月25、26日,市一医院儿科全天门诊量突破1600人次,急诊儿科量突破600号。

  到底什么情况该上医院挂急诊?感冒后如何正确应对?怎么才能顺利看上病?市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给出了小儿看病攻略。

  发烧未必都要上医院

  病毒性感冒最大的特征,就是高烧。盛医生说,如果口温超过37.5摄氏度,耳温超过37.8摄氏度,腋温超过37.3摄氏度,就算发烧。

  “不过,我在急诊儿科待了13年,其中真正需要看急诊的孩子,不超过50%。家长要做的,不是孩子一发烧,就急着送医院。如果孩子精神和食欲都很好,也没有伴随夜间剧烈咳嗽,可以先去药店买点药吃吃,观察两天。”

  盛医生说,小儿腋温达到38.5摄氏度或肛温39摄氏度以上,就需要用退热药。西药降温效果较强,常用的有百服宁糖浆、美林糖浆等,婴幼儿可用泰诺林滴剂。不过同一种退烧药,一天最好服用不超过四五次,每两次之间至少间隔4小时以上。如果高热持续,可以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但不能同时使用。另外,也可以给孩子服用小儿感冒退热颗粒、清开灵等中成药,降温效果较温和。如果孩子有痰咳不出来,可以买点沐舒坦糖浆给孩子喝,有化痰作用。

  “如果孩子高烧伴随夜间剧烈咳嗽咳痰,又吐又拉小便不多,精神食欲很差、烦躁不安,肚子痛,一定不能等,要马上来医院挂急诊。”盛医生特别提醒,一些孩子病毒性感冒伴随细菌感染,医生开了抗生素,一定要坚持服用一周,这样才能彻底杀灭细菌。千万不能吃吃停停,这样感冒很容易复发。

  病毒性感冒进入发病高峰

  “医生必须有三头六臂,一面接电话,楼上输液室的孩子输液出皮疹了,需要看一下;急诊室留观的孩子体温很高,吃了退烧药一点都不退;一面家长说先配点药;一面家长把化验单放到面前;一面家长抱着孩子冲进来。从12点到次日0点,急诊儿科的号子甚至超过500号,看急诊的医生只有2个,想想就可知劳动强度有多大。”这是昨天市一医院一位儿科急诊医生的值班手记,也是真实写照。这两天,医院儿科门诊和急诊都忙疯了,一天就诊总量突破2000人次。

  “10月份儿科进入旺季,一直要忙到过年前。这时候幼儿园刚开学,交叉感染导致呼吸道疾病、病毒性感冒的孩子特别多,其中还不外乎因为天气原因导致的哮喘、腹泻等病。”

  盛文彬医生昨天不坐门诊,但还是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找他复诊。一说到孩子生病,他特别提到了病源。“这两天,一些幼儿园小班孩子来看病,都是群发性病毒性感冒,特别以支原体感染较多。”

  这类病毒性感冒有什么特征呢?盛医生说,除了高烧咳嗽不断,有的孩子还会出现疱疹性咽峡炎。个别孩子因为感染病毒,还会引起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看病前尽量提前预约挂号

  不少带孩子看过病的家长,都反映看儿科太难,这一点,盛医生也深有体会。平时他坐半天门诊,上午从8点开始,一直要到下午1点才能看完所有病人。

  “儿科门诊一个医生一天限号五六十个,一般上午的号子,在早上9点左右就挂完了,下午的号子也在上午11点左右挂完。许多挂不到号的家长,转而去急诊看病,结果一等就要等三四个小时。”

  盛医生说,看病也有技巧,医院门诊挂号忙碌,但其实好多专家网上的号子都没约满,建议大家看病前一两天,首选预约挂号。

  “面对医生时,描述病情一定要客观,只要和医生说清楚孩子的体质即可,比如孩子的体质是否特别差,以前生病是否要吃许多药才能压得下来。千万别一上来就告诉医生,孩子病得很重,这样可能会影响医生的主观判断。许多小病人,其实本身的疾病并不太重,对症下药就好。”


    关于【辣妈帮】孩子发烧别急着上医院抗生素要吃就吃一周-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