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当“期待”撞上“现实”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5 01:09:3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当“期待”撞上“现实” 责任编辑:Lee

  我以为,奢望和期望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愿望是否从实际出发。从教育的角度看,所谓实际,便是孩子本身所具备的特质。孩子擅长艺术,父母却要求他走仕途;孩子适合经商,家长却强求他从文……对孩子有所期盼是自然而然的事,然而,当不切实际的期待撞上不如人意的现实,家长和孩子都会痛苦,甚至会对彼此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

  父母的奢望大致有三种类型。

  奢望一:神童梦。

  记得有人曾这样描述一些家长的心情,说孩子出生时,父母以为神童降世,各种超凡表现预示未来必定辉煌灿烂。宝贝渐长大,家人渐失望。长到18岁,方承认,自家娃无非一凡夫俗子。市场上五八花门的早教产品,正是迎合了家长的这种心理才得以风生水起。

  女儿刚出生时,就有熟人向我推荐某种闪卡。何为闪卡?熟人详细介绍闪卡的用法,并强调此卡可开发智力,让孩子成为神童。

  我觉得此事颇为蹊跷。我和先生都非神人,凭什么几张卡片能让我们的孩子成为神童。若是神童,无需任何卡便会在早期露出天才的苗头,若非神童,凭几张卡片恐无济于事。在急功近利的当今社会,那些花样百出的智力开发工具,对孩子的成长究竟是利大还是弊大,尚待推敲。何况,神童便一定好吗?我只以平常心对待我的孩子,我希望她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闪卡就免了。

  两年后,陆续有教育工作者在媒体撰文批判闪卡,指出此类早教手段非但无益于智力开发,还会伤及孩子。

  小启示:对孩子寄予厚望是人之常情,但需以父母的冷静理智为前提。不对孩子想入非非,或许是对她最好的保护。

  奢望二:完美梦。

  一直觉得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值比较低。但是,有一天,当女儿再次因使用不当将水杯砸到地上,我的责备脱口而出。女儿拾起水杯,脸上露出抱歉的神情,那一瞬间,我问自己,我对孩子的要求真的低吗?回想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女儿动作慢,上学前我时常不耐烦地催促她;对于她反复犯的错误,我总是表现得忍无可忍;当她有负面情绪时,我也会焦躁不安;她考试成绩不理想,我虽然并不责怪,内心却若有所失……种种不满,分明是我觉得她应该行动迅速、性情温顺、不重复犯错、学业优秀……忽然发现,我对眼前这个不满十岁的女孩的要求,远比自己想象得要高,我简直奢望她是完美的。

  女儿有许多可贵之处:敦厚大方,善解人意,乐观积极,聪慧伶俐……她的优点我如数家珍,一直以为我已知足,不曾想,那些容易被忽视的“小不满”揭穿了我的“潜在期望”。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人和事,苛责孩子完美无缺,等同于无理取闹。

  小启示:过高的期待往往带来过多的失望,放低姿态,降低要求,有缺点的她才是真实的她。

  奢望三:控制梦。

  一厢情愿地为孩子设计未来,强求孩子学各种才艺,这样的父母比比皆是。在学习才艺这件事上,我也曾有过一次“强扭”。我想像着,二十年后的女儿,拉着小提琴,长发飘飘,朝阳下婷婷玉立,悠扬的琴声在空中回荡……这个画面美极了,一旦在脑海出现,便挥之不去。

  我放小提琴曲给女儿听,带她去艺术学校参观琴房,向老师咨询学琴事项。可是,这一切无非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女儿拒学任何乐器。数次引导、试探,得到的都是她坚定的拒绝。失望自不必说。

  平静下来扪心自问,我怎能因自己一个凭空而来的念想去逼孩子学一项她压根不感兴趣的技艺呢。我压下满满的沮丧,准备接受一个什么乐器都不会的女儿。

  幼儿园毕业前,突然有一天,女儿急切地对我说:“妈妈,我要学钢琴!我要和好朋友们组建一个钢琴乐队!”没想到,数年后,一腔热情要学琴的人是她,而我,冷静得出奇:“学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旦开始,就不能轻易放弃,你再考虑考虑吧。”一段时间后,女儿热忱不减,还选好了中意的钢琴老师。就这样,她愉快地踏上了学琴之路。

  小启示:放弃对孩子的控制,给她自主选择的机会,根据孩子的表现适时调整期望值,她绽放的精彩会带给我们惊喜。

文:燊燊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6年3月刊


    关于【宝宝帮】当“期待”撞上“现实”-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神童 撞上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