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头脑特工队》教你:如何应该孩子的负面情绪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4 16:14:0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头脑特工队》教你:如何应该孩子的负面情绪 责任编辑:Wolt

  

  很多爸妈们特别注重孩子的学业成就。试想一下,一个情感不成熟的孩子,在遭遇学业挫折或者人际关系挫折的时候又怎么能有惊无险的度过呢?美国最近的调查显示,美国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服务的需求在不断攀升,美国教授们开始担心给予低分会导致很多学生心理崩溃。2015年初,美国伯克利大学的学生们集体投票通过了一项签名请愿活动,同意每个人每个学期多付一些学生活动经费,只要这部分钱用于提高大学咨询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这也反映了为什么近年来美国心理学家反复强调“逆商”和“坚毅(grit)”概念的重要性。

  《头脑特工队》聘请了美国心理学界的几位大牛做科学顾问,美国7月份上映的时候我就禁不住慕名去看,结果不自觉的就职业病的从临床心理治疗的角度看到了Riley和她父母情感世界的挣扎。爸妈们从这部科学严谨的动画片中能学到些什么呢?最大的收获恐怕就是如何应对孩子的负面情绪。

  

  joy开心和sad伤心一起经历了主人公Riley内心世界的各种冒险,虽然中途「开心」觉得小主人不需要伤心难过的感情,想要抛下「伤心」,但最终发现「伤心」是多么的不可或缺。其中一个特别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个场景:当一个角色因为丢失了重要的东西而伤心难过时,「开心」不停的做鬼脸,讲笑话,说着鼓励的话「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想让他开心起来,却没有效果。「伤心」走过去,听他讲述,表示理解「很抱歉他们抢走了对你很重要的东西」,手扶着他轻轻的说,「对,是很难过(yeah, it’s sad)」。对方渐渐停止了哭泣,看着「伤心」,拥抱了她,又哭了一会儿,然后说:「我现在没事儿了。」 在这里,「开心」试图将难过的心情转化为积极的乐观情绪,试图让对方「破涕而笑」。而「伤心」的理解和倾听给了对方一个安全的空间释放难过的情绪,释放之后,对方反而能更加平静的应对自己的损失。

  那么,成年人的我们又是如何对待自己的负面情绪的?逃避,压抑,释放?觉得负面情绪很可怕很可恶?记住,观察着我们的孩子们,正在依葫芦画瓢!

  

  ● Tip1: 认可孩子的负面情绪

  不要向孩子传达负面情绪“很坏”的理念。孩子需要知道,感受到伤心,难过,恐惧,愤怒,等等,都是OK的,这些是正常的人类心理体验,没有对错之分。父母对孩子负面情绪的认可有助于塑造孩子饱满的感情。

  ● Tip2: 准许孩子表达负面情绪

  电影里的Riley搬到新家后,在爸妈眼里变的暴躁,孤僻,不可理喻,而窥视着她内心的我们见到的是她内心世界的坍塌,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孤单无助和悲伤。在孩子的世界里,用愤怒掩盖脆弱有时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期望。Riley的父母在新环境中苦中作乐,故作坚强,Riley想要表现的和父母一样坚强,但是现实中却处处碰壁,最终委屈以愤怒的形式爆发,进而离家出走。父母对孩子表达负面情绪的许可,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重要。孩子摔疼了哭闹时,很多父母的第一反应都是“停下来!” 或者呵斥孩子,或者拿玩具糖果哄孩子开心。其实这样的行为在孩子的眼中就是:不准哭,哭泣很糟糕。有时候,一句“孩子,疼坏了吧!” 静静的等着孩子哭完,就是最有效的干预方法。

  ● Tip3: 不要告诉孩子应该怎样感受

  惠子曾经问过庄子:“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父母会对孩子有这样那样的期望,有时候不自觉的就忘记了孩子的世界与我们成人世界的不同。碰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对自己说,“应该”怎样怎样,也因此以自己的阅历和观点来妄加判断孩子的想法。但是我们忘了,对同一件事情的感受,人与人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可能会大相径庭。而且,孩子正处在体验各种情感的生长阶段,如果我们冒然给他们的感情贴上标签,或者引导他们在特定的情况下“应该”感受到特定的感情,孩子的其他情感恐怕就会发育不全。例如,孩子难过了,我们安慰道:“别难过了,我们一起来找解决办法(fix it)”! 孩子害怕了,我们说:“不用担心!” 其实我们这样做的同时,是在越俎代庖,剥夺了孩子自己通过体验来发展情感的关键过程。

  ● Ti4: 允许孩子表达情绪的方式多样化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并不一定能够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感情。诸如悲伤愤怒之类的词语,他们还不能很好的把握其含义。父母可以适当的帮孩子了解每种感情会有哪些症状,例如,父母们可以说“你紧张吗?我紧张的时候手心会出汗,心跳加快……这些身体上的感觉现在有发生在你身上吗?” 父母们还可以鼓励孩子运用绘画,音乐,肢体语言等方式帮助自己表达自己的情感体验。

  想了解更多孩子的想法,掌握育儿知识,可关注

  乖宝奶爸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于【宝宝帮】《头脑特工队》教你:如何应该孩子的负面情绪-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