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学习真的是“痛苦”的代名词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8-13 13:09:0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学习真的是“痛苦”的代名词吗? 责任编辑:Wolt

  父母亲天天无休止地唠叨、批评,甚至打骂,使用的语言简单粗暴,不是“十年寒窗苦”、“头悬梁,锥刺骨”,就是“你这孩子怎么老学习不好”、“你一定要争气,学习搞不好,你将来要饭去”等等。孩子天天听着这些不断重复的“废话”,味同嚼蜡,时间一久,不但没有任何效果,反而形成了学习等于痛苦的神经连结。出现这样问题的孩子,需要做专业的神经连结,目前我已成功地为数百名孩子做过转变“学习=痛苦”的神经连结,并在新的学习中找到了学习的快乐。

  在我的心理辅导生涯中,经常会听到一些学生关于学习的感叹,如“心有余而力不足”、“体力与精神很难达到最佳状态”、“学习很辛苦,快乐在哪里”等等。不少学生在描述学习时使用最多的词往往都是一些如“沉重”、“压抑”之类的“灰色”词语。即使表达壮志与决心,给人的感觉也像巨石底下传出的一声闷响,带着点“悲壮”的色彩。一句话,大家感到学习与生活都不轻松,日子过得很累。而当我询问不少高中生能不能设法让其活过得轻松一点时,得到的回答总是:不能!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状况呢?学习都要成为“痛苦”的代名词吗?不,不是这样的,我们是有办法让学习生活不令人头痛的。下面,就让我来帮助你的孩子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并为你的孩子提供一些改变现状的建议。

  从心理学上说,轻松感的反面是紧张感。一个人之所以紧张,是因为他的各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从生理上说,如果你的营养不足,休息与睡眠时间不够,你就容易感到紧张。从心理上说,如果你没有安全感,在社会或群体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关爱,或者没有人赞扬你、肯定你的价值,那么你就会对生活缺乏信心,紧张感便随之而来,持续下去的话,就会使你产生心理压力。当然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必要的,它有助于你集中精力,对面临的要解决的事情做好身心的准备。而当事情解决后,你就应该放松。如果没有放松的机会,持续过度的精神紧张就会引起身体机能的变化,你的肾上腺素分泌水平提高,身体就会受到实实在在的损害,让你感到不舒服,心理上会逐渐害怕失败和被拒绝、喜怒无常,产生难以忍受的焦虑、恐慌感、负罪感、羞耻感、极端的愤怒和憎恨等,如果形成恶性循环,那情况就会更糟。

  长期的心理压力可以由一些内在和外在的综合因素诱发,诸如:生活习惯改变,家庭关系不协调、同学关系紧张、师生关系不良,自我形象差,缺乏自尊。生活和学习环境不佳、节奏单调、内容乏味、效果不如意等。

  控制心理压力的关键,是在紧张与轻松之间取得适当平衡。认识自己的性格类型、逐个认识造成紧张与压力的具体因素、以及掌握应付的策略,都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紧张与压力。

  掌握应付紧张与压力的策略是什么呢?当你身处紧张与压力之下,达不到轻松与快乐时,你既可以将紧张与压力看成是威胁,也可以将紧张与压力看成是挑战。如果你感觉一个局面是一种威胁,你就可能过度疲劳,对结果茫然,想以消极来迎接。从积极的角度展望未来,你就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轻松快乐地生活与学习。

  就心理辅导的理念而言,最好的心理辅导师就是你自己。你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运用以下四种方法解除紧张与压力:

  一是改变环境。你的学习生活环境包括物质环境与人际环境。为了使自己轻松,你要经常注意学习与休息场所的光线、声音强度、温度、湿度是否适宜,不合适就要调整或变换。经常收拾房间与书桌,使之干净整洁,并分类摆放学习生活用品以方便取用。同时重视与周围的人保持适当和谐的人际关系,使自己的快乐有人分享,忧愁有人分担。

  二是提高解除紧张与压力的能力。如果想使自己轻松快乐,你必须培养下列几个好习惯:首先,自己的事尽量自己做,培养自我决策能力;其次,自己的东西(事情)自己选择。别像小孩子一样依赖心很重,连自己的喜好都要靠别人来决定;然后,经常阅读报刊杂志上有关减压与心理调节的文章,并试想如果是自己会怎么做;最后,一旦决定了自己的行动计划,就应马上付诸实践,不要拖拉。

  三是改变你对紧张与压力的态度。紧张与压力的强度取决于你对生活的看法。美国著名成功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所以要保持乐观的心,相信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另外,经常保持反省之心也很重要。生活中经常会有些引起麻烦的“小事”,对此应学会反省与自我调适,这样,你才会获得轻松和快乐。

  四是改变行为习惯。我们经常感到过分紧张,是因为有一些不良的习惯,如过度伪装自己,或过分要求自己,这样的生活就不可能轻松。花些时间改变你的日常生活,培养多种兴趣,去感受更多的生活乐趣。不要顾虑太多,尽量按自己的本意去生活,放慢生活节奏,参加体育锻炼,增加睡眠时间以及改善饮食,这些都是很好的办法。

  五是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寻求帮助。问一下自己,当产生紧张与压力时,你是否能够方便容易地找到帮助?苦闷时,是否可以找到倾诉人?如果找不到,说明你的社会支持系统还没有建立起来,这对你的学习与生活是十分不利的。若你不能在周围亲密的人中找到帮助,我建议你为自己找一位心理咨询顾问,他们可以是一般的医生、心理治疗师,或是健康教育专家、生活顾问,以及其他有能力、也乐于助人的专业人员,他们都可以成为你解决难题的助力。

  文/董进宇;转载请注明出处!

  -----------------------------------------------

  博瑞智家长学习QQ群(299365)进群即可获得:

  ①董进宇博士-学习方法一套

  ②家长网络课堂免费收听权限一名

  ③专业教育顾问免费一对一指导服务


    关于【妈妈帮】学习真的是“痛苦”的代名词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